461.jpg

國際金價一路上漲,金價從2008年10月底的低點每盎司680.8塊美金,飆到2009年11月4日盤中價格1097.25美元,漲了六成,再創歷史新高!此時商品投資專家吉姆‧羅傑斯跳出來預估,10年內黃金將超過2000美元,究竟羅傑斯有否根據,還是只是信口胡說?


英國央行拋售黃金


1996年以來各國中央銀行的大規模拋金行為,國際市場的金價從418美元一路下瀉,甚至下探到257.60美元,低於當時的黃金生產成本,使得各大黃金生產國遭受巨大的損失。


1999年5月,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在某個華麗的會議間舉行了一個小型的內部會議,只有英格蘭銀行的重要官員和一些英國頂尖的黃金交易員列席會議,英國財政廳向專家們宣佈了一個重大決定︰他們將打算拋售一半以上的國家黃金儲備在場的所有交易員對於這個決定表示不解,至少有兩家大型投資銀行的高管當場對財政廳的決定表示了質疑。1999年,黃金已經經歷了十年的蕭條期,國際黃金價格達到20年來的最低點。專家們認為,通常情況下,金價的起伏週期為十年,現時金價正處在上升通道,此時拋售黃金顯然時機不對。

從1999年至2002年,英國總共拋售了400公頓,占到英國黃金儲備量的一半以上。

選擇拍賣而不是在全球黃金市場上低調賣出,這樣的選擇讓很多專家感到詫異。在國際黃金市場上低調拋售黃金,之後再向公眾透露細節。相比之下,英國政府在1999年5月就高調宣佈即將在當年7月舉行第一次拍賣,而之後不久,國際市場沽空金價的投機者數量增長了7倍,而金價在不到一個月內下跌了10%。馬丁‧斯托克斯表示,黃金市場上,每天都會有某個國家靜悄悄地買賣黃金,沒有人會注意到。只有英國政府選擇讓所有人知道,並且是提前通知。

布朗的決定讓英國付出巨大代價,1999年至2002年,在英格蘭銀行舉行的所有17次拍賣中,黃金的成交價格在每盎司256美元至296美元之間,均價為275美元。


英國當初的拍賣價格成為歷史上黃金價格的最低價,從黃金的歷史走勢圖來看,在英國央行拍賣黃金的期間(1999~2002年),黃金價格只有微幅下滑10%左右。也就是說,有人在大量接收英國央行所拍賣的黃金,以致於這麼大量的黃金在市場上拋售,仍無法動搖黃金的價格。



供需逆轉

世界黄金協會公佈,2009年第二季的供需情況來看,第二季黃金總需求為927噸,今年第二季全球供應量較上季減少23%,主要原因是再生金減少41%,總供給為731噸,存在196噸的缺口,所以黃金市場依然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況。中央銀行也對供應有所抑制,2009年第二季的淨購買量為14噸,相比之下,2008年第二季為淨銷售69噸,各國央行10年來首次出現了淨購買。

中共人民銀行日前公佈資料顯示,中國大陸黃金儲備2009年4月間突然增加454噸,總計達1054噸,相較於今年三月以前所公佈之資料,其增加幅度達75%,顯示近來中共面對全球經濟情勢動盪,已大舉增加黃金儲備以為因應。這也是自2001年和2003年中共將其黃金儲備從400噸增加為600噸(當時增加幅度為50%)以來,最大規模、最短時間內大幅增持和累積黃金儲備之行動。

雖然此次中共增加黃金儲備後,已成為世界第五大黃金儲備國(不含IMF,僅次美、德、法、義等國),但是從總數量來看,目前中共國家黃金儲備只有將近美國八分之一,不到德國三分之一。再以中共的經濟實力而言,目前中共外匯儲備近2兆美元,其增持後黃金儲備亦僅佔其總外匯儲備1.5%左右,相較於美國的78.9%和德國的71.5%,目前中國黃金儲備所佔比例仍然偏低。中共之所以在此際大幅增加黃金儲備,其原因乃是因應金融危機後的美元貶值可能帶來的衝擊。

部分擁有大規模外匯儲備的央行,例如中國央行和日本央行,目前在其儲備中僅持有約2%的黃金。其他儲備很高的國家,例如俄羅斯,其持金比例略高,但仍遠低於央行黃金協定(CBGA)簽約國的水準。

1999年誕生了新的歐元貨幣體系,歐洲15國央行的聲明中,再次確認黃金仍是公認的金融資產,明確黃金佔該體系貨幣儲備的15%。這是黃金貨幣金融功能的回歸。黃金仍是可以被國際接受的繼美元、歐元、英鎊、日元之後的第五大國際結算貨幣。現在黃金可視為一種準貨幣。


美元貶值對黃金價格的影響

既然黃金是用美元來計價,那麼美元的價值就對黃金價格具有絕對的影響性,假設黃金供需不變,只要美元每貶值1%,就會使美元計價的黃金上昇1%。也就是說,如果排除掉供需的因素,只要美元再貶值50%,黃金價格就會再上升50%。

從2002年英國央行停止拋售黃金起,美元價值就不斷呈現下滑的態勢,各位可參考下圖的美元指數走勢圖。與此同時,黃金價格卻持續的在攀升當中。

459.jpg

462.JPG


金價突破2000美元,可笑嗎?     
    
黃金價格前日一度升至每盎司 1098 美元的歷史高位。「商品大王」羅傑斯 (Jim Rogers) 與「末日博士」魯比尼 (Nouriel Roubini) 也為金價升勢爭執不下。羅傑斯揚言黃金價格 10 年內將倍升至 2000 美元一盎司,指魯比尼的「黃金泡沫論」錯誤;後者立即反擊,斥羅傑斯的金價預測「絕對是胡說八道」。

香港《文匯報》報導,魯比尼早前表示,黃金和新興市場股票出現泡沫威脅。羅傑斯前日接受Bloomberg (彭博) 電視台訪問時,直指魯比尼的言論錯誤,他預測金價在 10 年內將上升 1 倍,意味將升至 2000 美元大關。

魯比尼不甘示弱,同日稍後在紐約一個有關商品的會議上,指羅傑斯預測黃金升至最少 2000美元的看法「絕對是胡說八道」,認為沒有通膨或「接近蕭條」的因素能推動金價飆升。

他說:「如果嚴重的蕭條即將來臨,投資者會購買罐頭食品存起來。在這情況下,或許你希望購買一些黃金。金價可能會升至 1100 美元左右,但 1500 或 2000 美元是胡說。」

魯比尼並重申,資產價格已升得「太多、太快」。


結論:

從黃金的供需來看,現在是需求遠大於供給,由於美元的不斷貶值,將促使各國央行進一步擴大黃金的收購,尤其是中國,擁有2兆美元的外匯存底,美元貶值使中國過去賺到的財富不斷的縮水,唯有加大黃金的儲備量才能保證過去的獲利,不被美元眨值給稀釋掉。

這也同時說明,黃金價格的上漲是一種供需失衡後的必然趨勢,過去各國被央行大量釋出的黃金儲備,此時面臨嚴重的回補問題。

另一方面,美元價值的下滑不單相對影響黃金價值的上升,更進一步剌激各國央行與投資者的黃金購買行為,這種購買行為不能單純用投機來看待,而是他們為保存資產價值所做的行動。

也就是說,美元貶值的越多,黃金購買的需求就會越強越多。

綜合以上,市場已不會再出現大量黃金的供給者(市場不會再有央行拋售黃金),過去各國央行釋出黃金的時期已經過去,取之而來的,便是隨著美元貶值,恐慌收購黃金的各國央行與富豪們。相信黃金價格在美元指數跌破60後,往上突破2000美元的機率不小。

所以,黃金價格突破2000美元,可笑嗎? 一點也不!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國政評論(中共增加黃金儲備相關問題之評析),鉅亨網,中廣論壇
http://i.bnet.com
http://www.kitco.com
http://www.fxstree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