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4.jpg

美元一直以來都是各國儲備的主要貨幣之一,不過隨著美國經濟實力減弱,以及美元價值的不斷貶低,造成各國政府開始考慮減少美元儲備的比重,以避免資產的縮水。


世行行長:未來10年內人民幣有望成儲備貨幣

鉅亨網 2009/11/12


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表示,儘管近期各國央行多樣化外匯儲備的選擇有限,但人民幣或在未來10年左右成為儲備貨幣的「替代選擇」。


中新社援引國際金融報11月12日的報道稱,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11月11日表示,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在一段時期內相對安全,但他警告稱,美國不要把美元在世界經濟中的主導地位視作理所當然,應在制定政策時採取負責任的態度。此外,佐利克還表示,儘管近期各國央行多樣化外匯儲備的選擇有限,但人民幣或在未來10年左右成為儲備貨幣的「替代選擇」。

佐利克稱,「如果一個國家不能實施穩健的財政和貨幣政策,那麼,這個國家將面臨風險。因此,美國政府必須認真解決其不斷攀升的巨額財政赤字問題。

與此同時,佐利克表示,中國已經在謹慎地推進人民幣資本賬戶的可兌換,而中國經濟的快速轉型,比如其資本市場的發展,將幫助增強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在未來10-15年,你們首先會看到人民幣的國際化,並成為儲備貨幣的替代選擇。」

而對於日元,佐利克指出,日本在使日元成為國際化貨幣方面沒有採取什麼積極有效的舉措,從而削弱了日元作為美元潛在競爭者的實力。

佐利克當天還對全球經濟復甦步伐感到滿意,稱目前已看到種種復甦信號,儘管復甦速度可能相對緩慢。為此,佐利克呼籲各國政府不要急於撤回經濟刺激政策,但也沒有必要補充新的措施,現行的一攬子刺激計劃可繼續推行下去。他還預計,各國政府在2010年以前不會退出刺激計劃。

對於各國政府及央行為經濟體系注入大量流動性可能導致的潛在資產泡沫風險,佐利克表示擔憂,「目前,在個別市場中已經出現這種情況,這將使央行在應對通脹影響,尤其是資產泡沫時面臨挑戰。」


資料來源:鉅亨網



我們很清楚一件事,若一個商品很強手,這個商品的價格就不容易下跌,甚至還會因為缺貨而上漲;反之,若一件商品乏人問津,其價格自然就不容易維持。


美元目前也面臨上述乏人問津的情況,因美國消費力的衰減,造成美國貿易量的減少,使美元需求銳減。再加上原持有者,因不信任美國的貨幣政策,或是無法忍受美元不斷的貶值,而紛紛將美元兌換成其他貨幣。


美元的需求減弱,再加上原持有人紛紛拋售的供給壓力,使得美元有如斷線的風箏一樣往下直墜。


而人民幣的情況剛好相反,中國2008年佔世界貿易總量的比重已超過8%,排名已佔到世界的前三名產(出口第二,進口第三),未來還有可能再進一步提高。貿易量的激增使各國(尤其是亞洲地區),對人民幣的需求不斷的增加。


成為儲備貨幣的重要條件,貨幣規模與流通性,這兩種人民幣已相當程度擁有,而剩下的障礙就只是金融的穩定度與透明度,但以中國目前的體制來看,要跨過這個障礙,仍有非常大的困難。


所以未來人民幣發展成為儲備貨幣的進程,從發展亞元開始(一籃子貨幣,人民幣為亞元之首),再看亞元的穩定度後,逐漸邁向全球通用貨幣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