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6.jpg

有學者提出愈民主的國家,其社會就會愈均富;反之,愈威權,財富愈可能集中在少數菁英份子之手。然而,真實情況是如何?難道社會的均富,是否真如那位學者所推論的那樣?


索爾孟:愈民主愈可能均富

聯合報 2009.11.15
 

法國知名政治經濟學家、南韓總統李明博全球事務顧問索爾孟昨天在台灣表示,一國的民主化程度是決定該國經濟發展是否持久的關鍵因素,愈民主愈有可能達到均富社會;反之,愈威權,財富愈可能集中在少數菁英份子之手。

索爾孟昨天應允晨文化出版社邀請,來台舉行「大師講座:經濟不說謊—後金融危機的全球經濟巡禮」。他指出,為什麼就算大部分的客觀環境相同,但每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程度還是會不同?他觀察到,「民主化程度」是關鍵因素,愈民主的國家,貧富差距會愈小;反之,愈威權的國家,財富則愈可能集中在少數菁英份子之手,進而影響經濟的長期正面發展。

索爾孟還提到,去年中爆發的金融海嘯是「無法避免」,因為危機與威脅是資本主義的本質,但還好資本主義有自我治療的特色,就像這一回各國政府就記取了 1931年與1974年的經濟衰退教訓,不再重蹈覆轍,以保護主義或是通膨方式讓經濟重現活力,這就是資本主義防止危機過度擴大的自我治療功能。

索爾孟認為,截至目前為止,資本主義還是人類社會中最好的制度,雖然無法帶領人類走向公平正義,但至少可以帶領人們走向繁榮。


香港全球貧富差距最大
星島日報 2009-10-22

台灣中央社引述美國《商業週刊》報道,UNDP將發達經濟體的基尼指數(Gini coefficient),以0到100分來計算,0代表最平等均富,100則是貧富差距最大。

  結果,香港以43.4的基尼指數評分,成為這份報告中全球貧富差距最大的發達經濟體;新加坡則以42.5的評分緊追香港之後,成為全球貧富差距第二大的發達經濟體。

  報告指出,貧富差距較大的前11個發達經濟體,除了香港、新加坡之外,其餘大多是西方國家,它們依序是美國(40.8)、以色列(39.2)、葡萄牙(38.5)、紐西蘭(36.2)、英國與意大利(同為36)、澳大利亞(35.2)、愛爾蘭和希臘(同為34.3)。

報告說,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國家、日本和捷克,則是最均富的發達經濟體。



中國貧富差距過大
星島環球網   2009-06-01

  中國經濟總量將在2009年年底超過日本。與此同時,中國貧富分化差距越發巨大,行業間收入差距或已達10倍,基尼系數已經超過0.496。顯然,這種貧富分化的現象會影響到和諧社會的建設,也容易成為社會不穩定的根源。

  單純的經濟增長不一定意味著社會的成熟發展和有效進步。因此,中國古人就提出“等貴賤,均貧富”的口號。馬克思主義認為,私有制及其分配製度是衍生剝削、導致兩極分化的根源,分配公平、共同富裕集中體現了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為形成示範效應,提高效率,就鼓勵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但由於政策滯後,市場發育不全,中國由平均主義向貧富分化極劇傾斜。

  國際上通常用基尼系數來衡量居民收入差異程度,其數值在0~1之間。數值越高,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越高。按照國際通常標準,基尼系數在0.3以下為最佳的平均狀態,在0.3~0.4之間為正常狀態,超過0.4為警戒狀態,達到0.6則屬於危險狀態。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陸在經濟增長的同時,貧富差距逐步拉大,綜合各類居民收入來看,基尼系數越過警戒線已是不爭的事實。1978年中國大陸基尼系數為 0.317,2006年則升至0.496。有的統計認為,中國大陸基尼系數已經達到0.5,遠遠超過國際警戒線水準。日本為資本主義國家,生活富裕的中產階層佔90%以上,基尼系數僅為0.25,十分公平。


資料來源:聯合報,星島日報,星島環球網



2006年夏天,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匯總了一份令日本人震驚的報告,其中指出“日本的貧困人口比率已經成為工業國家中最高的一個”。日本的相對貧困率為15.3%,僅次於美國的17.0%和愛爾蘭的15.4%,位居第三。英國目前的貧富懸殊情況是40年來最嚴重的。


美國聯邦統計局2007年有關美國居民收入的資料顯示,美國共有3650萬人的收入處於貧困線以下,美國大公司總裁的平均工資2007年為1080萬美元,相當於普通工人平均工資的364倍;而在1989年,前者只是後者的71倍多。


從中國香港到英國到美國,發達國家和地區到處都在哀號“中產階級的消失”。


從上述的資料和內容,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不論是極威權的中國,或是號稱極民主的美國,其貧富差距是五十步笑百步,差不了多少。中國窮困的人民雖然很多,貧富差距雖然巨大,但美國等先進國家,貧困的人數也少不到哪裏去。


極權國家縱然能輕易操縱權力來達到致富的目的,但民主國家一樣有運作上的缺陷,財團仍然有辦法藉由巨大的財富來操縱立法者與執政政,來達到圖利自己的目的。換言之,民主制度並非是免除幕後黑手干預的保證。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不但中國的貧富差距很大,就連美國,英國等國家的貧富差距也同樣很大,不論是共產極權或是民主制度,兩者皆無法有效的排除貧富不均的問題。


再者,要提到基尼指標,縱使這個指標可以做為貧富差距的參考,但是該指標在應用上仍有其盲點。主要理由是日本的基尼指數最低,顯示其相當均富。然後從其他的數據來看,日本的貧富差距也相當嚴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就指出,日本的貧困人口比率已經成為工業國家中最高的一個,這點基尼指數的數據有明顯的差距。


更何況,從其他種種的跡象來看,如日本老人的犯罪率提高(為了生活而偷東西),為生活不下去而自殺的人數居高不下,在在顯示日本的貧富差距,並非如基尼指數所表現出來的那樣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