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7.jpg

在美元持續貶值的陰影下,開始有人跳出來責怪這一切都是人民幣不升值所引起的,然而真實情況又是如何?


全球指責美元疲弱 但真正該譴責的是人民幣

鉅亨網 2009/11/16     


全世界都在抱怨美元的疲弱,然而它們的焦點似乎擺錯方向,真正該聚焦的是人民幣。中國在過去的 20 年間,操控其貨幣匯率使它維持在低點,對全球起了重大影響。

分析師 Peter Morici 於財經網站《TheStreet》報導,從 1980 年代到 2007 年為止是所謂的大緩和,在這段期間內,全球經濟成長讓美國的貿易赤字成長 8 倍,也讓美元在 1989-2002 年兌其它貨幣價值成長1倍。

寬鬆的法令以及新科技成了美國經濟成長的驅動力,美國人也胃口大開,接納及買進世界各國的出口品。然而,當進口超出美國的出口時,美國人就必須買入超出它們收入的貨品,不然將會造成庫存的堆積,引致失業及衰退。

從 2003-2007 年間,美國貿易赤字平均達 6650 億美元,基本上美國人是從世界各地借貸,以維持美國經濟運行不墜。但當房市及相關證券泡沫化時,美國就陷入了 70 年來最嚴重的衰退,也將其它經濟體拖下水。

就美國的貿易赤字來看,絕大多數來自於中國的民生物品及油品進口。此外,愛開耗油大車及冬天大開暖氣的美國人,也耗費了許許多多的能源。

中國則長久以來一直將人民幣匯率低利,中國政府每年嚴格控管人民幣的私人交易,也大量買進達 4000 億美元,讓人民幣與美元相比能夠維持疲弱,以在全球出口方面佔盡優勢。

中國龐大的貿易盈餘,支撐了其驚人的經濟成長,代價卻是讓其它國家成長趨緩,此外包括日本在內的亞洲主要出口國,也多多少少援引了同等機制來達成相同目標,無怪乎美元能夠維持強勢好長一段時間。

在近年來,個體戶開始對美國人的借貸情勢感到憂慮,開始尋找替代品,包括歐元、日元、黃金皆是,因此它們的價值皆大幅上揚,而美元兌主要貨幣俱下滑,當然,除了兌受北京當局控管的人民幣除外。

時至今日,當美國無法再大舉借貸震興全國經濟時,世界各地皆對疲弱美元發出不滿之聲。

事實上是,美元兌其他貨幣皆溢價,現在在投資人逃離美元的情況下,它又回到了 1990 年代的的水準。若中國及其它亞洲出口國放棄對其貨幣匯率的箝制,則人民幣將至少升值達 40%,其餘亞洲貨幣也將上揚,則美國的貿易赤字將大幅縮小,也讓世界對美國貨物的需求提升,對美國經濟形成推升之效。

當美國人收入提高,就不必再繼續借貸,全球經濟也能繼續向前行,擁抱自由市場經濟及匯率。


資料來源:鉅亨網


很明顯的,這位分析師不但不認為美國今日的困頓,是過去消費毫無節制所造成的,反而把責任通通推卸給別人,這種倒果為因的論調實在令人不敢苟同。


過去由於美元要大量釋出到國際上,使美元成為國際通用貨幣,所以國際上要求美國要大量消費,以提供大量美元讓國際間使用。在此種國際情勢下,美國開始大量的消費,並造成美國的國際貿易出現大幅逆差(進口遠大於出口)。


然而,國際間的美元數量美元早以足夠各國貿易使用,但美國卻為了維持經濟成長的理由,而持續鼓勵美國人不斷的消費,甚至鼓勵借貸消費。到最後,美國人個個債台高築,卻仍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就好像沒有消費就沒有明天的感覺。無怪乎美國的個人負債,都早己超過個人年薪不知幾倍。


當初因為中國商品的低廉價格,使個人以同等金額的消費,能購買到更多的商品。如今,卻反過頭來責怪商品價格太低,害得他們消費太多,造成債台高築。


但仔細想想,就算人民幣升值,中國的商品變貴了,美國人一樣可以找到,其他國家低廉的替代商品來取代中國商品。如此一來,他們恐怕又會再一次責怪,就是因為其他國家幣值太低所造成的?從過去要求日幣的升值,一直到要求人民幣升值,哪一次不是基於這樣的論調而向他國施加壓力?


不過,他們將不用再擔心進口商品價格會太低,因為隨著美元持續貶值下去,美國國內必然會感受到一波波商品價格上漲的壓力。屆時,他們怕是要怪別國在不停的拋售美元,害他們國內物價狂漲!


美元貶值的真實原因,不外乎是美國消費力的衰退,造成國際間美元使用頻率的下降,將美元換回本國貨幣的人變多,而將本國幣換成美元的人變少,美元供給大於需求,就會使得美元出現貶值的壓力。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不思考如何減少開支,降低政府巨額債務,卻反而變本加厲,不斷的增加政府支出。隨著美國財政赤字不斷加大,美國政府的債務也迅速累積。在債務大量累積下,美國終究不得不大量印製美元來償還美債。如此一來美元的價值,就會被大量的貨幣發行給稀釋掉,那麼這也會讓各國政府,與手中持有大量美元的富豪們,因為擔心資產縮水,而不得不開始出脫美元資產。


借錢花錢成為理所當然的時候,他們必然就會為無錢可用找尋各種合理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