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_korea_jpg.jpg

一次幣改往往象徵一次暴力式的掠奪,政府的決定,人民往往沒有選擇和反抗的餘地,北韓這次的幣改甚至要出動軍隊維護,可想見他們的做法有多麼的惡劣。


北韓貨幣改革 17年來首見

經濟日報 2009.12.02

包括韓聯社在內的南韓媒體1日報導,北韓當局為抑制通膨和打擊黑市交易,已從11月30日起全面實施17年來首見的貨幣改革,將現行的北韓幣100元改為新北韓幣1元。

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導致北韓民眾爭先恐後到黑市搶換人民幣和美元,使當地市場陷入恐慌和混亂。


市場陷入混亂

韓聯社報導,舊幣換新幣的兌換比率是100比1,也就是北韓幣1,000元舊鈔可換成10元新鈔。

韓聯社引述北韓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全面實施貨幣改革在平壤造成一陣爭先恐後的混亂和恐慌,有些人擔心隱匿資產被揭發,紛紛湧入黑市兌換人民幣或美元,造成當地的美元和人民幣暴漲。

北韓幣的官方匯價是北韓幣135元兌1美元,曹奉顯說,黑市匯率則是北韓幣2,000到3,000元兌1美元,假若美元嚴重短缺,北韓幣2萬元只能兌換到1美元。


確保政權穩定

北韓曾在1949、1959、1979及1992年發行新鈔,但只有1959 年時曾改變面額,當時新鈔和舊鈔的兌換比率是100比1。

韓聯社報導,北韓這回改變貨幣面額的主要目的是抑制通膨,因為北韓幣自該國2002年推出經濟改革以來已急劇貶值。當時的經濟改革目標包括使薪資和物價較合乎現實,以及推行有限的市場自由,但改革成效不彰,平壤當局近來極力打壓自由市場,以確保政權穩定。

首爾大學北韓專家梁夢賢(譯音)說,北韓的目標有兩個,第一是控制通膨,第二是追蹤合法或非法累積財富的公民。

他告訴韓聯社,擔心挨罰的人得把非法賺取的錢埋藏起來,「流通在市場上的資金將會減少,政府也將加強對人民的控制」。


不滿貨幣改革 北韓人民焚燒舊鈔
2009-12-04 中廣新聞

    北韓的貨幣改革,引起人民不滿,甚至有人焚燒舊貨幣,表達不滿。

     南韓一個監督北韓情勢的網路,引述一名北韓居民的話說,北韓進行貨幣改革,舊貨幣不再使用,可以換成新貨幣,但每戶人家最多只能兌換十萬元,多餘的舊貨幣必須存入銀行。一些北韓人擔心,政府不會把存入銀行的舊貨幣,換成新貨幣給他們,因此發生騷動。在北韓東部城市咸興,有人在牆上塗鴉,有人散發傳單,還有人在兩個地點焚燒成堆的舊貨幣。

     北韓這項改革,是把貨幣減去兩個零,就是原來一百元,現在變成一元。據說北韓這樣做,是為了控制通貨膨脹,打擊黑市交易,加強政府對經濟的掌控。

    北韓2002 年放鬆對經濟的控制,允許出現私人市場,現在可能擔心管理太寬鬆,因此改革貨幣制度,加強政府對經濟的管理。



北韓百姓「加薪」百倍
2009-12-08 星島日報

親平壤政府的《朝鮮新報》報道,北韓當局用新貨幣向工廠和企業員工支付薪水,但薪水數額與北韓進行貨幣改革前相同,這等於將員工薪水上調一百倍,目的是打擊新興富有階層,優待普通老百姓。

北韓日前進行貨幣改革後,曾強調發放給工人、辦公人員等的薪水不變,但因此引發出各種猜測。北韓當局用新貨幣支付相同數額的薪水,實際上等於將員工薪水上調一百倍,因為舊幣兌換新幣的比例為一百比一,北韓貨幣升值一百倍。

報道又說,北韓當局這次透過《朝鮮新報》表示,將會把物價降低到二○○二年「7.1經濟管理改善措施」時的水平。當時,當局規定的大米價格為一公斤四十五北韓元。如果用新幣發放給工人,而大米價格降到當時的水平,一名工人約可買到九十公斤大米。


改幣值惹民怨 北韓軍隊戒備
2009-12-4 自由時報

北韓閃電實施貨幣改革引發民怨沸騰,南韓聯合通訊社引述在中國經商的北韓商人說法報導,北韓已經下令軍隊加強戒備預防騷亂,並在邊境地區實施宵禁;且在幣制轉換期間,全國商店也停止營業。

北韓上月三十日發行的新幣比舊幣價值大貶百倍,而且還設定兌換上限,等於北韓民眾僅能留下約兩個月的生活費,其餘全數充公。南韓學者分析,此次貨幣改革猶如「金正日與市場之戰」,美其名是為解決物價飆漲與貧富差距,最大目的還是在於為接班體制掃蕩「市場勢力」,藉由「全民皆貧」加強經濟管控。


幣值大貶 形同資產充公

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北韓二日起至六日展開新幣兌換作業,規定每人兌換總額為十至十五萬北韓元,新舊幣價值為一比一百,七日起將全面流通新幣。

北韓投誠者所組成的「北韓民主化網路」指出,北韓中產階級每戶通常擁有約一百萬北韓元,而商人中有很多都是每戶擁有約數百萬至數千萬北韓元不等的資產。在北韓,十萬北韓元約為一家四口兩個月的生活費,黑市中約可換到三十五至四十美金(約台幣一千一百元至一千三百元)。

雖然當局指示,民眾可以將超過兌換上限的資產,存到無法自由提領的「強制儲蓄所」,不過有鑒於一九九二年北韓實施貨幣改革時,將資產存入的民眾幾乎都無法領回財產,更何況存入資產過多還可能接受調查,民眾的不滿因此急速高漲。

由於貨幣改革升高經濟不確定因素,北韓市場物價也已飆漲二十至三十倍,如原本一公斤約兩千北韓元的米如今已漲到四萬北韓元(約台幣五百四十八元)。即便當局已經派員加強取締,仍可見民眾公然表達憤怒情緒,主要城市市場中民眾惡言相向的情況也隨之增加。

專家分析,北韓近來從事市場交易的民眾常靠賄賂規避中央管制,金正日因此將藉由市場自由買賣累積財富的「市場勢力」,視為三男金正銀(前譯金正雲)世襲接班的最大絆腳石。

此次的貨幣改革,等於將從事市場交易的民眾財產充公,當局應該是希望社會退回「全民皆貧」,藉此重拾往日的經濟管控權。不過,朝鮮日報引述消息指出,「過去貨幣改革時,有錢人並不多。這次不少十年來拚死拚活賺錢的人,資產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許多人的憤怒已達頂點,恐怕會有人因此揭竿起義」。


北韓貨幣改革引民怨 軍隊奉令格殺叛逃民眾
2009/12/7 中央社

  媒體報導7日指出,北韓軍隊已接獲命令,可槍殺任何非法跨越國界者,以防止北韓人民因不滿貨幣改革而爆發集體逃亡潮。北韓實施震撼市場的貨幣改革,使得人民的辛苦積蓄付諸流水。

  南韓「朝鮮日報」(Chosun Ilbo)報導,這項命令是北韓政府先發制人之舉,以防堵北韓中產階級因積蓄化為烏有,大量逃往中國。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星島日報,中廣新聞,自由時報



問題點1.北韓的幣改真能抑制物價不斷的上漲?

如果北韓政府是按原總量的1/100去發行新貨幣,用1:100的比例新鈔兌換舊鈔,因為市場中貨幣流通量只剩下1/100之故,那麼物價的確有可能變為原來的1/100。

舉實例來說,假設北韓原本貨幣發行量是100億,而新幣發行量只發行1億,以1:100的新舊幣兌換完成後,原來的一包要100元舊鈔的米,用新鈔買就只需1元。(因為大家都知道兌換率是1:100)




問題點2.北韓物價真實情況又是如何?

北韓的工廠用新鈔支付原來舊鈔的數額,這麼一來,我們可以得出北韓的新鈔發行量絕對不是原來舊鈔發行量的1/100,因為1/100的新鈔發行量,絕對不夠支付原來數額的薪資。

所以,新鈔兌換不久後,物價雖然一開始會變得相當低,甚至是僅有原來1/100的價格。但按新鈔數量快速增加的效果(以新鈔支付原舊鈔數額的薪資),物價沒多久又會很快的回復到舊鈔的價格水準。




問題3.北韓幣改對民眾財富的影響性?

很明顯的,北韓就是強迫民眾把100元換成1元,假如北韓政府發薪的數額只剩下1/100時,或能維持物價穩定一段時間。但其做法竟是按原舊鈔數額發薪水。這麼一來,我們可以看見後面的新鈔流通數量,一定會逐漸回復到舊鈔的水準,那麼物價當然也會隨之上揚。

民眾手中的鈔票,一下子縮水只剩下1/100的數量,然後物價下滑沒多久後又直線往上飆,一生心血被迫付諸流水。屆時不但財富消失,連米都可能買不起。可想而知,這些民眾會有多憤怒,所以北韓政府才會動用軍隊出來維護秩序。可悲的是,這些手無寸鐵的民眾,不但毫無反抗能力,甚至連逃走的可能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