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6.jpg

聯準會連續調降利率,使美元基準利率接近零利率的水準,此時便有人開始打起套利的腦筋,想將過去日元套利的方法運用在美元身上。然而,現實的情況卻讓這種套利方法,無法應用在美元上,而其中藏有什麼樣的關鍵因素?


IMF︰美元被當套利工具 仍被高估

2009-11-9 自由時報

國際貨幣基金(IMF)七日表示,交易員可能利用美元進行全球「套利交易」,而美元經歷今年大跌後,可能仍被高估。

IMF在發佈的報告指出,雖然美元正朝中期平衡靠近,仍位在強勢的一方,不過有跡象顯示美元正被當作套利交易的資助貨幣,此舉可能促使歐元和一些新興經濟體的貨幣升值。

隨著投資人利用美元接近零的利率在美國借款,部分經濟學家擔心,在交易員利用美元投資風險較高的資產下,市場可能會被扭曲。準確預估二○○六年金融危機的經濟學家羅比尼(Nouriel Roubini)上週三表示,投資人現在都拿美元進行套利交易,美元現在是套利交易之母。

紐約線上貨幣交易GFT Forex的貨幣研究主管斯克斯伯格表示,美國利率看來至少將在明年上半年維持在接近零,為交易員提供了充裕的時間來繼續套利交易。美國勞動市場的環境仍舊非常具有挑戰,全球其他地區則在快速改善,美元仍是走勢最疲的貨幣。

過去七個月來,美元對其主要貿易國等一籃子貨幣貶值了大約十三%,而MSCI全球指數自三月以來上漲了大約六十六%,糖價今年迄今大漲九十%。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維基百科



套利交易又稱為利差交易,指在低利率的國家如日本借錢,換成較高利率國家如澳洲,紐西蘭的貨幣後存入定存,以賺取銀行定存利差。這種套利交易的風險,主要來自利率、匯率變化。



貨幣套利者為降低匯率風險,通常會買入遠期匯率期貨,屆時定期一到期,就可以用當時借款時的轉換匯率,將貨幣轉換回原幣。


舉例來說,以日元套利來說,假設當時將日元轉換成美元的匯率是100:1,那麼將日元換成美元的當時,就會同時買入一年期的遠期外匯。美元一年定存到期後,我們便可以用100:1的匯價再將美元換回日元。如此一來,定存的利息差就不會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但是,買遠期外匯不是沒有成本,一般來說遠期外匯的成本約是本金的1%左右(視情況而定)。因此,若想鎖住匯差,我們就必須承擔那1%的成本。


一般來說,套利是運用金融工具將風險去除後,賺取中間利潤的價差,像是利息差或是股價差等。但實務上幾乎沒有無風險套利的機會,因為購買遠期外匯的成本就等同於兩國貨幣的利差。


所以這些套利者借來的錢,不會將錢存放在政治與經濟風險較高的國家(像是中南美洲),因為就算這些國家的利息,遠較其他先進國家高出許多,這筆錢卻極有可能不知何時因政變,或是發生金融危機而全部泡湯。


過去借入低利日元的套利者,其套利的目標貨幣,顯而易見的就是像是澳幣、紐幣這些當時定存利息高達5%以上,且政經穩定的國家。所以美元要能套利的先決條件,必須要有可以進行利差交易的對象才行。


因此,美元無法套利的真正理由如下:

美國向來為各國先進及開發中國家利率的指標國家,美國不論升息或降息,這些國家都會立即跟上調整。因此,美國連續調降利率,各工業國也跟著大降利率,這些政經風險較低的國家,能交易的利差空間相當有限。這也說明,美元根本找不到可套利的對象,現在如此,未來也會如此(除非世界經濟局勢出現大幅變動)。


現在再回過頭來看美元,在沒有利差交易對象,以及獲利空間的情況下,借美元來買股票是有可能,但拿美元去做大量的利差交易,卻是無論如何也辦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