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1.jpg

自從杜拜債務危機發生後,眾多媒體與學者紛紛猜測誰會是下個杜拜,從東歐各國一直猜到英國與日本等國家,究竟在這些國家債務的背後,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哪些國家比較容易發生債務危機?


希臘、阿聯、烏克蘭等國,外債比率不低

2009/12/02  工商時報

紐約時報周二報導指出,在杜拜爆發債務危機之後,外界亟欲知道 何處是下個地雷區。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資料,希臘、俄羅 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烏克蘭、立陶宛和拉脫維亞的外債 比率不低,歐美在這些國家的曝險部位不小,值得注意。

從波羅的海地區到地中海地區,皆見在瘋狂舉債時期大量累積的債 務陸續到期。有高油價助長經濟成長的俄羅斯及其他前蘇聯共和國正面臨短期借款到期,因此有必要為這一屁股債取得再融資。

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保加利亞和匈牙利的外債金額也都超越其GDP。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經濟學教授歐伯斯特菲爾德表示,由於外債通常以外幣計價,因此當這些國家的政府以及企業還不起錢時,政府無法以本國貨幣貶值的方式來減少債務。

各國企業舉債金額在過去5年大幅增長,根據Kleinman國際的估算 ,今明年到期的企業債務總計2千億美元,其中,俄羅斯和阿聯的企業負債約占5成。根據摩根大通的分析,阿聯在2006至2008年期間形 成的企業債務(1,356億美元)占該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53%。



債務黑洞:日本比美國陷得深
2009年10月22日 人民網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在發達國家中日本的債務最高,其政府債務余額對GDP的比率將從2007年的188%上升到2014年的246%。

截至目前,美國飛漲的預算赤字令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高達98%;與之相比,日本債務赤字對總體經濟的影響范圍無疑更大。

幾年來,用于修建大壩和公路的長期巨額投資使得日本總債務膨脹至5萬億美元,要知道光償還這些債務利息就幾乎花掉了2008年日本預算的1/5,同期美國債務利息僅佔預算總額的1/10。



標普:英國國債規模或將增長4倍

2009-06-30

標普(Standard & Poor's)警告稱,除非英國政府採取激烈的手段來解決養老金和老齡化危機的問題,該國國債規模將到達在二戰期間出現過的峰值水準,即現有水準的四倍。

標普已經私下計算出英國債務在未來40年內將比現有水準高出四倍,即占該國GDP的比例自50%增長至200%或更多,原因是由於英國日益巨大的養老金服務成本,社會保障成本以及沉重的醫療負擔。

標普於上月將英國國債定為"負面前景",明確發出可能將英國國債降級的信號。此次的警告再一次敲響警鐘。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人民網,海峽資訊網



國債比重多高才會有償債危機?


從各國的債務情況來看,美國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已經算夠高了,結果日本的債務比重甚至比美國更高出近一倍。雖然日本經濟目前無立即崩潰的危險,但是以債養債的做法終有到達盡頭的一天,當民間財富無法再負擔日本政府的債務時,屆時就是想再舉債恐也是無能為力。


遇到本國貨幣大幅貶值時,外債遠比內債可怕

這裏指的外債,並非單純指的是欠國外的債務,而是指以外幣計價的債務。為何日本與美國能維持高債務比重卻仍屹立不搖,這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這兩國政府債務比重雖高,但以外幣計價的債務卻相對較少。本國幣計價的債務,可以用本國的土地或其他權力來償還,甚至可以用挖東牆補西牆的方式,以增加舉債的方式來償還。

外債就不同了,外債無法以同一模式來償還債務,本國的資產除了賣給國內外,很少國外債主願意接受。雖說出售本國資產可以獲得本國貨幣,但若本國貨幣在國際間一文不值時,出售再多的國內資產,能償還的外債數量也十分有限。

外幣計價的債務,其償還的情況與內債相較之下差異性甚大,原因在於外幣計價的債務,必須以外幣來償還債務,一旦本國經濟衰退,本國幣大幅貶值,外幣債務就有如高利貸般的直線上升。在金融緊縮的時刻,外債高的政府想再向國外舉債,不但舉債成本大幅增加,連舉債額度也會大幅減少。

舉例來說,假如你借了100美元,過去本來用台幣償還只要還3,000元台幣,現在台幣大幅貶值,貶值到1比36,那麼100元美元就得要用3,600元台幣來償還。在不計算利息的情況下,光是幣值的貶值就會讓你必須多償還20%的台幣。當然,假如台幣反向升值,你需要償還的債務也會反向減少。

所以,這些外債比重高的國家,受外在環境影響非常大,一旦國際經濟情勢不佳,國際金融環境緊縮,這些國家的經濟,就非常容易受到嚴重的衝擊,甚至出現償債危機。


政府舉內債與外債的差異性如下:

1.內債過高時,政府可透過印鈔票的方式來償還(雖然會讓貨幣貶值)。

2.內債債務不會受到本國貨幣匯率升貶的影響,而使債務增加或減少。

3.政府可透過出售土地或其他資產來償還內債,但若本國貨幣在國際上一文不值時,就算大量出售政府財產也償還不了多少外債。

總結,內債比外債容易償還,就算貨幣貶值,內債也不會像外債那樣相對增加。所以各位可以清楚了解,為何每次遇到全球經濟重挫時,外債高的國家總是成為,首先被大量拋空的對象。


註:此處的外債,指的是以他國貨幣為計價單位的債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