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短線上雖有央行可能升息,歐巴馬嚴控金融業,以及中國降溫等諸多利空,但這些利空畢竟不是什麼突發性的重大利空,能讓台股在短短幾天內連續重挫近千點的,就只有滿手股票的外資,而究竟他們有什麼重要原因要連續大賣台股?


1.jpg

1. 外資操控台股首部曲-養

藉由大買台股,逐步墊高底部,吸引各方人馬進場追逐,並製造外資只買不賣的假象。


外資買超亞股 台灣排第三
自由時報 2009-12-8

杜拜風暴衝擊減緩,根據資金流向統計,上週新興股市吸金魅力不減,光亞股就有近24億美元流入,金額創二個月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迄今亞洲吸金前三名,為韓國、印度及台灣,合計三國今年吸金達新台幣1.68兆元。


另據統計,若觀察三大新興市場,上週外資淨流入亞洲股市金額達23.52億美元,創下10月初以來新高。其中,外資買超最積極的國家為韓國,買超231.5億美元;其次為印度,買超金額163.65億美元;台股也一吐去年悶氣,今年累計買超127.93億美元,排名第三。


外資去年淨匯入1509億美元 買超台股4802億台幣
2010/01/05 非凡搶先報

金管會今天發布去年外資數據,截至2009年底為止,外資累計匯入淨額約1,509.79億美元,較98年11月底累計匯入淨額1,484.14億美元增加約25億美元。

去年全體外資買進上市股票總金額約新臺幣51,635億元,賣出上市股票總金額約新臺幣46,833億元,全體外資累計買超上市股票約新臺幣4,802億元。



2. 外資操控台股首部曲-套

外資在台指期貨與摩台指佈下大量空單後,開始逐步出脫手中持股,台股形成利多不漲的格局,後面進場的投資者出現小幅套牢的現象。


三大法人同步賣超12億元,外資終結連續15天買超

2010/01/12 15:01 時報資訊

美股漲跌互見,台股也出現拉回走勢,終場以8309.37點收盤,下跌14.45點,成交值1471.38億元;外資賣超5.1952億元,投信賣超4.3789億元,自營商賣超3.0303億元,三大法人共計賣超12.6045億元。


連13日買超 外資突在期貨放空
2010-01-08   工商時報

在連續上漲多日之後,台股7日出現漲多拉回的走勢,8,300點失守,惟去年12月買超近千億元的外資,2010年以來仍逐日買超的趨勢,7日並沒有改變,單日持續買超112.14億元,唯一不同的是,外資在台指期繳出淨空單7,292口,不但是元月台指期建倉以來單日最大空單量,也是外資自去年5月5 日出現單日淨空單9千多口之後,單日最大淨空單。期市專家認為,後續發展將成為股市多空變化指標。


外資淨空單 高達1.8萬口
自由時報 2010-1-24

諸多利空因素交錯下,美股重挫終於成為壓垮台股的最後一根稻草,尤其這一波台股上漲以來最大買家外資在現貨市場大舉賣超,在期貨市場,上週五淨空單部位也來到一萬八千餘口,為二○○八年三月廿七日以來最高的水準,外資期、現貨同步作空,加上上週五盤後的摩台指電子盤追跌,率先跌破季線下,週一台股恐不樂觀。



3. 外資操控台股首部曲-殺


離摩台結算日快到期時,開始大量倒貨,只要是股票就全面砍,砍到連本土法人也跟著砍股票,最後散戶終於受不了虧損而停損賣出。


外資3個交易日狂倒490億元 晶圓雙雄、面板傳產龍頭遭殃
2010/1/26  鉅亨網提供

外資翻臉無情,今天繼續大賣超台股178.84億元,外資賣壓不止,台股多頭潰堤,今天大跌274.18點,不僅失守季線,連7600點都未能守住,以7598.81點作收。

外資近3個交易日來,已經狂賣台股490億元,光是今天,就有18檔個股,遭到外資賣超1萬張以上,晶圓雙雄與中鋼、台泥等傳產龍頭都上榜。

本土法人今天賣超也有擴大跡象,投信賣超20.51億元、自營商賣超49.41億元,今天三大法人合計賣超248.7億元。

觀察外資動向,外資近2個交易日來,幾乎台股一開盤就是一路賣,交易都以賣超為主。

今天賣超聯電2.6萬張居榜首,中鋼賣超2.5萬張,勝華賣超2.2萬張、友達也賣超逾2萬張。

台積電、永豐金各賣超1.9萬張,元大金、華映、開發金各賣超1.7萬張,兆豐金賣超1.5萬張,其他賣超逾1萬張個股還包括中信金、台泥、鴻海、長榮航、日月光、新光金、華碩、光寶科。


外資今天賣超逾1萬張個股,多達18檔。

  外資連續3個交易日大舉出脫台股,今天更引發恐慌性賣壓,同時在匯市也出現外資匯出動作,今天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8.5分,重新站回32元之上。觀察外資動向,對台股持股水位,幾乎是全面性減碼,不論電子、傳產或金融類股,也不問基本面良莠,純粹以持股水位做為調節考量。


4. 許多人把原因歸疚於央行不斷打壓外資的匯入,才使得外資不爽才在股市賣股,以便匯出台灣,其結果呢?外資仍持續匯入台灣,殺爆台股的最終原因,仍是為了賺取期貨的價差!



台股重挫 金管會:基本面佳 外資淨匯入
中央社 2010.01.22

外資買超台股且資金呈淨匯入,證期局統計99年初迄1月20日,外資買超上市股票759.52億元。這段期間外資累計淨匯入約40.65億美元(約新台幣1306億元)。

台股本週連跌5天,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以罕見動作,主動發佈新聞,強調台股基本面尚佳,今天開盤下跌141點,跌幅1.74%,跌幅較大,但今年度表現尚優於上海、香港、新加坡等國際主要股市。


5. 總結,外資過去持續大買台股,平均成本不過在七千點左右,就算台股下殺一千點,也無損外資的持股資金,更何況外資的大量期貨空單,早已讓外資賺得飽飽的。

在外資資金沒有明顯匯出的情況下,這些大量賣出股票所回收的資金,終將會再回過頭來買進台股。


在國際與台灣無特殊重大利空的情況下,外資這種視政府於無物的操控台股手法,委實令人難以忍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