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4.jpg

債務危機一波波爆發,是真有其事呢?還是某些有心人,利用媒體來達到獲利的目的?



希臘恐成下一個次貸,歐洲債務問題已擴大成系統危機

2010/02/05 鉅亨網         

美國經濟欲振乏力以及歐洲債務危機持續延燒等不利因素,嚴重打擊投資人信心,周四美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更一度跌破萬點關卡,儘管最終收在10002.18點,但下滑幅度達2.6%,創下去年4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歐洲股債市更是雙雙下跌,投資人擔心身陷泥淖的PIGS(葡萄牙、意大利、希臘和西班牙)4國將無力償還債務,甚至憂慮歐洲10多年來建立的金融體系將因此瓦解。

儘管一般預期德國等體質較健全的國家終將金援希臘,急跌的歐元卻顯示出投資人在此時寧可選擇一條較安全的路。許多投資人將資金從歐洲撤出,轉買美元、日幣以及短期美國公債。

過去幾年來,希臘與西班牙均名列歐元區最快速發展的經濟體之列,當地政府透過低利政策刺激工程建設與民間支出。這陣子爆發的金融問題,突顯出這些國家長期以來缺乏財政紀律,而且金融體系存有結構性的缺陷。

隨著問題不斷延燒,情況也愈來愈難控制。舉例而言,身為歐洲第4大經濟體的西班牙,由於規模太大,恐怕也無法沿用德國向希臘提供援助的模式。



西班牙債務問題折射歐洲復甦不均現象
2009年12月10日 華爾街日報

西班牙週三加入了主權評級可能遭到下調的歐洲國家之列﹐這令市場更加擔心本週在希臘爆發的財政危機可能正在向其他地區蔓延。

這種形勢凸現出﹐同樣面對上世紀3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歐元區各國的經濟復甦之路卻不盡相同。雖然在經濟繁榮時期﹐冰島和一些南歐國家的增長速度超過了歐洲大國﹐但在走出經濟危機的過程中﹐這些國家的經濟和財政狀況卻遠遠落後於德國和法國。

比利時魯汶大學(University of Leuven)經濟學教授Paul De Grauwe指出﹐冰島和一些南歐國家的經濟增速一度非常驚人﹐但目前卻深陷困境﹐原因是之前的經濟增長主要依靠借債支持。

歐盟委員會稱﹐今年西班牙預算赤字預計將突破GDP的11%﹐希臘預算赤字可能接近GDP的13%﹐均高於歐盟規定的3%的目標。



愛爾蘭赤字刷新 跌破歐盟眼鏡
中國時報 2009-04-08

愛爾蘭共和國的經濟持續嚴重下滑,政府赤字為歐洲之最,超過歐盟的允許範圍達四倍,歐盟對此已大為警覺,正嚴密注意及審慎觀察愛爾蘭的經濟發展。

另一方面,面對巨幅滑落的經濟情勢,愛爾蘭政府預定今天公布一項緊急預算。這是愛爾蘭政府在六個月內,公布的第二項政府預算。

全球經濟危機爆發以來,愛爾蘭受到衝擊之大與經濟跌落速度之劇,出乎各方意料。愛爾蘭政府預期,今年愛爾蘭的的失業率將達一二%,政府赤字則可能達到歐盟允許範圍的四倍。

現況顯示,愛爾蘭政府必須立即採取進一步行動,以阻止經濟持續惡化。愛爾蘭總理柯恩透過網路告訴愛爾蘭公民,必須期待更多的壞消息來臨。柯恩說,愛爾蘭政府要求人民在未來數月、甚至數年,要「刻苦耐勞,奉獻犧牲。」。

一九九○年代以來,愛爾蘭經濟起飛,成為歐洲和世界其他國家的榜樣。但全球經濟危機爆發後,美國高科技公司多結束在愛爾蘭的投資,愛爾蘭建商在海外投資的房地產事業,也受到嚴重衝擊,過去愛爾蘭報紙上處處可見的海外房地產買賣,像是到保加利亞、布拉格和西班牙置產的廣告,也都消失無蹤。每天傳出的多是破產消息。



全球性債務危機恐將發生
2010-01-20 中評社

若葡萄牙不採取可靠的措施控制其赤字,穆迪或將調降該國債信評級。上海金融報發表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研究員張茉楠文章表示,近來主權債務危機四伏,先是杜拜危機引發全球金融動蕩,之後希臘、西班牙、愛爾蘭、意大利等國因國家償債能力而深陷主權債務違約風險。隨著主權債務系統性風險的逐步展開,一些“隱性風險”正向“顯性風險”轉化。全球金融危機正由銀行系統危機、金融市場危機、信心危機向主權債務危機演進,一個新的全球性風險序列正在浮出水面。

從歷史上看,發生主權違約並不罕見,一旦一國的資產和經濟增長能力無法負擔其沉重的債務包袱時,債務國將選擇主權違約來消除債務負擔的可能性就變得很大。

近期已有多個歐洲國家包括希臘、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意大利等國被調低主權評級。根據歐盟委員會研究報告,德國是歐元區幾個大國中唯一競爭力出現上升的國家,與之相比,包括歐元區三個大國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以及希臘和葡萄牙,卻出現了競爭力大幅下降和貿易赤字嚴重惡化。目前,西班牙的經常賬赤字已經占到了國內生產總值的10.5%,葡萄牙占10.5%,希臘占14%,這種差異對比實際上加大了結構性風險。  


資料來源:中評社、中國時報、鉅亨網、華爾街日報
  


投資人應如何看待歐洲債信問題?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再差的政府也不會在一天之內就垮台,歐洲那兩顆牙(葡萄牙與西班牙)的問題,也並非這幾天才發生的事。如果會發生償債問題,這種問題早該在杜拜危機時,或是在更早之前就發生了,而今只不過是因為葡萄牙政府擴大赤字,就被媒體拿來當作炒作的題材。在這背後,是否有國際級的集團利用媒體的散佈,來擴大投資人的恐慌,更是值得各位注意。

簡言之,如果今日的消息是有某個國家債務到期,而償還不出來,那麼就值得我們注意其背後還不出來的債務有多少,IMF是否會進行援助,以及受影響的範圍有多大等。假如報導只是一個償債的假設性問題,那麼我們必須觀察的是,這個假設性問題要多久時間才會發生。如果並非立即性發生的問題,通常效應也只有幾天而已。



哪個歐洲國家債信風險最高?

如果把GDP當成是我們的薪水,把外債當成是我們要償還的債務,那麼債務佔GDP比重越高的,就越有償還不出來的風險,以目前被點名有償債危機的幾個歐洲國家中,債務佔GDP比重最高的就是愛爾蘭,竟達到8倍之多(如下表)。如果一個人一年能賺100萬,卻借了800萬,如果借期是20年,那平均一年含利息2%就要償還約50萬。所以當這個人收入大幅減少時,這個人的償債壓力會有多大,各位便可想而知。

所以,愛爾蘭都還沒爆掉,葡萄牙這個債務比只有2倍多的國家,又怎麼會先爆呢?當各媒體炒作完葡萄牙、西班牙與希臘的債務問題後,下個炒作的對象必然會指向愛爾蘭。不過,這恐怕要等到國際炒作集團下次獲利收割時,才會再度使出來的惡質手法。



4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