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es-of-stock-market-emotion-10122008.jpg

現在外資在金融市場中套利,手法越來越明目張瞻,不但要賺現貨股票的價差,更要大賺期貨指數的價差。那麼外資在台股,到底是如何利用現貨與期貨來進行操控,在這裏提供詳解!


外資2009年買超台股4801億

2010-1-1 自由時報

外資2009年買很大!昨日是台股封關,大盤指數收在8188.11點、全年漲幅為78.34%,最主要推手是外資法人。

根據統計,外資去年大舉買超台股4,801.49億元,不僅把前年賣超金額給補回來,還創下史上年度買超第四大。

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影響,外資將台股當成「提款機」、大舉狂賣4,742億元,但去年外資從3月開始,就積極開始佈局台股;尤其是去年12月,這個原本是外資的耶誕假期,但長假效應卻沒有出現,外資反而「加班不休假」、大買台股,也衝高台股年尾的行情走勢。

展望2010年台股,外資普遍預估,高點可望落在第一季,短線國際資金匯入台灣的趨勢,仍不會改變,因此,外資所點燃的這波資金行情,可望再繼續推升台股走勢。德意志證券則認為,農曆春節過後,台股資金動能恐趨緩,預估到了今年第二季、台股大盤將明顯下修。



外資從2009年3月以來的操控台股手法,解析如下:


1.外資大買台股6,227億,股市一路直上8,000點

從2009年3月開始,外資一路大買,台灣股市一飛沖天,從2009年2月27日的4,557點,一直漲到2009年1月15日8,357點,整整漲了快一倍,漲幅達83%。這段期間外資買超超過6000億,十分驚人。



台股200903.JPG  
 

外資買賣超200903.JPG  




2.外資佈局空單大賣台股,台股一路崩跌


外資持有台股數量驚人,為了避險和套利,外資開始從2010年1月7日起,開始在期指一路放空。1月20日,外資反手大量賣超台股,動輒賣超台股200億以上,台股出現崩盤式下跌。從1月18日至2月10日封關日為止,外資在這段期間總共賣超了1,504億元。台股真是成也外資,敗也外資。



台股爆跌 外資期貨空單也大幅攀升!      
2010-01-22 新浪理財

  台股今天大跌200點,外資法人在台指期的空單部位今天也大增超過五千口,是本周以來增幅最大的一天,空單未平倉量已達1萬8412口。台股殺盤力道強,單日大跌200點,跌得投資人心慌。其實,期貨市場本周以來空單部位就不斷攀升,期貨商表示,從一月七號以後,外資法人就開始在台指期佈空單,本周空單部位增加更是顯著,周五單日空單大增超過5千口,外資在台指期的空單部位已達1萬8412口。


台股201002.JPG  


外資買賣超201002.JPG  




3.國際資金大量賣出股票,全球股市出現一致性同步下跌

約從2010年1月10日開始,全球股市出現連續性的下跌,歐美亞洲各國期間跌幅都超過5%以上,各種利空開始被媒體大肆報導。但是,在沒有突發性重大利空的情況下,像這種全球一致性同步下跌的情況,實在非常少見,令人不得不懷疑,背後有國際集團在計畫性的操控。



美國股市跌幅恐繼續擴大
鉅亨網編譯 2010-02-03

由於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加上經濟成長較分析師預期落後,股市在創下 11 個月來最大跌幅之後,可能還會再下跌。投資者一直誤判「有秩序的」刺激方案撤除行動、銀行回彈,以及政府協調重啟經濟成長政策,這意味著華爾街今年經濟成長的預期也有可能是錯誤的,且股價也會下滑。全球金融危機已經破壞了成長和就業創造,並阻塞了可分配資金至具生產力用途的管道,且使得公債和預算赤字升至令人擔憂的水準。

在中國調高銀行儲備金,以及美國白宮提議縮減銀行吸收風險的規模之後,1 月份 S&P 500指數下滑 3.7%,創 2009 年 2 月以來最大跌幅,也收斂 S&P 在去年 3 月跌至12年低點後的漲幅至 59%。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個月下滑 5.7%,也是 11 個月來最大降幅。


201002各國指數.JPG




4.全球股市大跌後,再暴葡萄牙債務危機

在全球股市大幅下修後,媒體又開始大曝葡萄牙可能發生償債危機。但細看內容,這不過是過去已知的利空,現在又利用葡萄牙政府赤字大增來重新炒作。在連續性大跌後,投資人心情浮躁,再暴出看起來相當嚴重的利空,這些投資人再也耐不住性子,大量狂砍持股。

各位可仔細想想,這是不是又是某些有心人的精心傑作?葡萄牙政府又不是馬上就還不出債務,並無立即性的風險,投資人分不清狀況,恐慌性的殺盤。這種利空所造成的大跌,只能視為恐慌症候群!




歐股重挫逾2% 跌幅創兩個月來最大
2010-02-05 中央社
 
歐洲股市週四大跌,在葡萄牙、西班牙及希臘預算赤字恐失控,美國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又意外增加下,基準指數跌幅創兩個月來最大。葡西兩國指數重挫,跌幅創15個月來最大。

終場道瓊歐洲600指數 (DOW JONES STOXX 600INDEX)下跌2.7%,收242.7點,是11月26日來最大跌幅。這項指數自1月19日的今年高點來已回檔6.8%。

「希臘、葡萄牙和西班牙債務恐怕太高,」瑞士LGT資本公司霍弗 (Manfred Hofer)說。「諸多事情交相錯雜。中國想要減緩成長速度,希臘、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金融危機又不見容於國際社會。」

歐洲主權債務違約避險成本暴增,以葡萄牙和希臘上揚幅度最大。葡萄牙的信用違約交換飆漲27個基本點至223。希臘大漲14點至411.5,西班牙上揚13點至165。

在美國上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意外上揚,引發復甦力道並不強勁的憂心後,歐股跌幅擴大。

VStoxx指數飆漲15%,報29.27,是11月來最高。這項指數是以選擇權規避EURO STOXX 50指數下跌風險的成本指標。

西歐18個股市的國家基準指數,除冰島外都下跌。英國FTSE-100大跌2.2%,法國CAC-40重挫2.8%,德國DAX-30下挫2.5%。

葡萄牙PSI-20指數大跌5%,跌幅是2008年10月來最大。葡萄牙商業銀行 (BCP PT-BCP)重挫7.5%。葡萄牙最大零售商Jeronimo Martins SGPS SA (PT-JMT)大跌5.7%。

根據歐盟,葡萄牙2011年的公共債務將自去年占國內生產毛額 (GDP)77%飆升至91%。希臘也將自113%增至135%,西班牙自54%升至74%。

西班牙的IBES 35指數重挫5.9%,跌幅是2008年11月6日來最大。西班牙今天發行35億美元公債,殖利率達2.63%,而12月3日發行的上次殖利率是2.14%。



綠油油一片 停損賣壓出台股開盤重挫逾200點
2010/02/05 NOWnews

受到葡萄牙、西班牙、希臘預算赤字恐將失控的拖累,歐美股市周四重挫,亞股也是慘跌的表現,日股、韓股重挫開出,台股也不例外,早盤以7323.16點開出,下跌218.88點,盤面上一片綠油油,停損賣壓搶出,一度下探至7278.66點。

美股周四重挫,道瓊工業指數下跌268.37點,收在10002.18點,NASDAQ指數下跌65.48點,收在2125.4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5.22點;歐股也是重挫的表現,連動亞股也都開低下挫。

金融股也是跌勢慘重,傳產股部分,水泥、玻陶、汽車股的跌幅都超過5%,營建、紡織也超過4%的跌幅,各類股齊挫下,指數開低走低。




5.台股封關日,外資還在賣超,醉翁之意?

全球股市陸續回穩,台股也同樣止跌回升,但直至2010年2月10日封關日,外資還繼續在賣超,2月5日至2月10日5個交易日,外資賣超515億,平均1天賣超約100億!難道是外資還是繼續看壞台股才賣超?但是,外資持續賣超這種障眼法,可真做得不錯。外資的真正用意,各位從外資在台指期貨的空單淨額(多單減去空單的淨口數)中,應可看出端倪,外資的台指期貨淨空單從1月25日的27,286口,銳減至2月10日的2,682口,淨空單剩下不到1/10,顯示外資作多心態濃厚。

所以,外資過年前仍持續大賣台股的用意,一方面是想避開放假期間,可能出現的不確定性因素。另一方面就是壓制外資減碼時可能出現的漲勢,也就是擔心被人趁機吃豆腐撿便宜。因此,如無意外(無重大利空出現),外資過完年後會如何操作台股,各位應該可以很清楚看出來!也就是說新年開紅盤的機率,真的非常非常的大!



外資台指期未平倉口數1.JPG     


預祝各位新年快樂,口袋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