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9461_080509_cool_htc_10.jpg

宏達電宣佈要犧牲毛利搶市占率,這個消息對持有宏達電股票的人來說,到底是好是壞?宏達電又宣佈實施庫藏股,股價馬上止跌回升,究竟投資人是否該繼續持有,還是要逢高趁早出脫持股?


宏達電衝市占 寧降毛利率

經濟日報 2010.01.27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昨(26)日表示,今年將定位為「HTC品牌年」,要讓宏達電成為智慧手機的首選品牌,並且會積極擴大銷售量、搶市占率。

宏達電今年第一季營收預估約320億至340億元,將會逐季走高;但法人估計宏達電今年每股獲利會遜於去年。

宏達電財務長鄭慧明也說,毛利率和市占率如果只能二選一,今年宏達電會選市占率。宏達電昨天下跌7元,收359.5元。

宏達電昨天下午4時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卻也是近年來第一次沒有提供全年業績展望、也不願預測全年營收及獲利水準的法說會。宏達電第一季毛利率預估約 30%正負0.5個百分點,由於擴大中階產品比重,不排除以激進價格策略進入大眾市場,全年毛利率恐難回到以往32%至35%的高水準。

在此策略目標下,宏達電第一季毛利率預估約30%,比去年第四季32%下滑2個百分點,第一季營業費用率預估約17%,雖然和去年第四季的17.2%水準相當,但比去年平均15%高出不少,預期今年全年營業費用率會在15%至17%間。

法人指出,若保守估計宏達電全年毛利率約30%、營業費用率約16%,其今年營業利益率將跌至14%左右,比去年17%下滑不少,今年獲利表現勢必比去年差。宏達電去年每股純益28.71元,法人初估今年約在25元至28元。



Google會反噬宏達電

2010-01-07 工商時報

Google Nexus One風光上市,代工伙伴宏達電雨露均霑,然花旗環球與美銀美林證券昨(6)日認為,Nexus One勢必會吃掉宏達電既有市場,「試想,Nexus One零售價529美元,遠低於條件差不多HD2的750至800美元、及條件較差Hero的550至600美元,要買誰?」

不過,宏達電自去年6月初首遭花旗環球證券調降投資評等以來,股價表現劣於大盤達36%,外資法人認為,在Nexus One「新機效應」帶動下,短期股價應該會有些表現,昨天外資法人買超2,270張,量並不算太大。

但若將時間點拉長,宏達電為Google代工Nexus One,顯然並不為外資圈sell side所樂見,美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陳佳儀指出,Nexus One雖然可以擴大Android作業系統的採用率,但對宏達電而言不見得可以受惠,因為Nexus One賣越好就會吃掉自己的市場。

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張凱偉,則針對宏達電為Nexus One代工的成本結構進行解析:代工成本約310美元(包括260至270美元的硬體BOM成本與40至45美元的3G權利金),由於Nexus One沒有通路成本,宏達電想拿到30%的毛利率,其實是有其難度的。

Nexus One會如何吃掉宏達電既有市場?張凱偉指出,如果Nexus One零售價529美元,那代表同等級的HD2也得賣529美元、等級較低的Hero則需低於400美元,但以目前HD2與Hero零售價仍分別高達 750至800與550至600美元來看,消費者未來會買哪一款,其實很明白。

張凱偉進一步指出,目前宏達電旗下手機零售價超過550美元的比重高達70%至80%,如果市場印象還很深刻,宏達電在推出Android手機後,去年便吃掉旗下Windows Model機款逾半市場,這從宏達電Android手機出貨量雖然從2008年的100萬支,成長至2009年的650萬支,但2009年整體手機出貨量卻沒有增加就可看出。



價格戰難打 宏達電陣痛才開始?
2010/02/08 19:52 鉅亨網         


宏達電擴張市占率策略正式啟動!然而,很明顯地,市場對於這項策略並不買帳,宏達電今日開盤股價直接落入跌停價位,三大法人更是同步賣超,降低持股比例。法人坦言,今年的確很難預估宏達電獲利表現,毛利率能不能守穩 30% 、品牌打不打得過老字號都是問題,只是,這是宏達電邁向品牌之路的重要時期,「痛苦」難免,也許,中國市場營收能否起飛,將成為宏達電今年的發展關鍵。

市場傳出宏達電近期將推出手機降價策略,以吸引華人地區民眾,在年節期間購買宏達電手機,用力衝刺市佔率。只是,這樣作法並未獲得市場認同,外資自 1/26 日宏達電法說會當天,即開始連續多日賣超,今日再度大賣 2283 張,持股比例降至 47.1%,投信、自營商今日也同步賣超 96 張與 27 張。

外資預估,今年每股稅後盈餘應會落在 25 元以下,內資法人則認為,宏達電今年獲利要維持去年水準,簡直難如登天,每股稅後盈餘能維持在 26-28 元之間,就已經相當不錯。

法人表示,宏達電今年罕見未提供財測預估,顯見宏達電本身也知道這項策略要冒的風險很大,難以正確預估獲利,市場紛紛看壞宏達電,也沒有什麼好稀奇的。

宏達電能否回復以往水準,首先,第一關就會遇到毛利率是否能守穩 30%。法人表示,一直以來雖然宏達電高階產品賣得還可以,但中低階產品一直沒有量,也因此,這次以低價搶占市場的策略,預期會以中低階產品為優先,然而,如果要衝中低階產品的銷量,那麼,毛利率要守穩 30%,恐怕相當困難。

其次,就算宏達電毛利率真的守住了30%,今年獲利要有亮眼表現,恐怕也不是易事。宏達電去年出貨量約 1200 萬支,今年,宏達電內部預估出貨量將達 1500 萬支,不過,以毛利率 30% 來計算,宏達電今年獲利若要與去年持平,出貨量必須達到 1700 萬支,法人認為,這麼高的出貨量對於宏達電來說,的確相當困難。

雖然市場紛紛看壞宏達電,不過,這也是一個企業決心搶攻品牌所必須歷經的一段過程,就像NB品牌大廠宏碁一樣。

當年,宏碁為快速提昇市佔率、打響品牌知名度,也選擇分割品牌、代工兩大業務,走過了一段陣痛期,如今,宏碁已是全球第二大NB品牌,坐二望一,今年信心滿滿,準備擠走國際大廠惠普,拿下NB No.1寶座。

宏達電的陣痛期才剛開始,市場已經紛紛看衰,認為宏達電難以翻身,法人倒是有一番不同的解讀,認為今年宏達電今年獲利不佳在所難免,只是,宏達電也已經佈局中國大陸市場甚久,若能搭上中國3G市場的順風車,提升銷量、快速起飛,也許,宏達電今年獲利仍可保有不錯成績。



宏達電 將買1.5萬張庫藏股
經濟日報 2010.02.10
 

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昨(9)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今起買回1.5萬張庫藏股,宣示護盤決心。

宏達電再次強調,第一季營收320億到340億元的預估沒有改變。

宏達電表示,為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計劃自今日起到4月9日買回庫藏股,預計買回1.5萬張,每回區間價格約為280到500元,占已發行股份約1.9%。宏達電昨登上漲停,上漲19元,收297元,成交量1.14萬張。

宏達電日前股價跌到277元,創97年11月來新低價,該公司9日宣布自10日起執行庫藏股,股價立即見效,繼9日拉出漲停板後,10日再度大漲3%多,並重新站上300元重要整數關卡。

法人表示,宏達電此次預計買進庫藏股1.5萬張,每股買回價格區間280-500元,顯示公司強力宣示捍衛股價的決心。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工商時報、鉅亨網



1.對宏達電以低毛利搶市佔率的解讀?

一個企業要茁壯成長的必經過程,就是高速成長期後的低毛利。產品日漸成熟後,高毛利不再,此時只能改以低價搶佔市佔率。也就是說,宏達電在智慧手機這個產業,已逐漸走入低毛利時代。慢慢進入所謂有營收,卻沒什麼獲利的高度價格競爭時代。

顯而易見,為了搶佔營收,勢必大幅擴充資本來擴大生產規模,這樣生產成本才能快速降低。但另一方面,為了營收,就必須吃下更多低毛利的餅,才能養活日益擴大的資本。所以,接下來宏達電的毛利率只有往下的空間,進入有營收越來越高,獲利卻越來越少的時代。



2.實施庫藏股對宏達電股價有幫助嗎?


實施庫藏股在短期內,對股價絕對有正面幫助,尤其是在多頭行情中,實施庫藏股更有助於股價回穩。根據一些實施庫藏股的研究,實施庫藏股的公司,其股價多數會在1~2個月內回到起跌點附近。

前一段時間,宏達電一直在380元附近盤整,最近最低股價來到277元,宏達電宣佈實施庫藏股後,又漲回到300元以上。伴隨著新年後的紅盤行情,宏達電股價有機會再回到380元附近。



3.是否該繼續持有宏達電股票?

宏達電的三大法人持股約48%(外資、投信、自營商),雖然短期內宏達電的股價因實施庫藏股,而持續反彈,但是在毛利將持續走低的魔咒下,法人繼續持有的意願低落。也因此,宏達電股票未來的籌碼供應量只會多,不會少。就算宏達電每年EPS能維持住,其股價也沒有看好的空間,畢竟股票市場是買未來前景。在低毛利的陰影下,宏達電的前景黯淡不明,誰又願意繼續持有股價300多元,卻沒什麼獲利暴發性的股票呢?

所以,如果宏達電股價有機會再回到380附近,甚至以上時,各位應該很清楚知道應該怎麼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