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h-home-prices-dec042009.jpg

房價過高引發民怨,一般大眾的個人薪資不增反降,但悠關個人生活的房價卻持續攀高。一般民眾不但得面臨各個公司可能隨時發生的裁員,更要煩惱房價過高所引發的生活水平下降。財政部為了抑制房價,開始推動豪宅稅等措施,但豪宅稅真能壓抑住房價?


豪宅稅/加稅負擔輕 降價可能性低

2010/02/22 聯合晚報

政府課徵豪宅稅,目的不外有三項,就是抑制高房價、增加稅收以及賦稅公平。
就抑制高房價來說,台中除了七期外,其他地區中古屋房價大都還只在一字頭,新成屋也頂多二字頭,這種房價是不是需要政府出面「抑制」,有待商榷。

而即便政府真想讓七期豪宅價格降下來,透過課徵豪宅稅,能否如願也令人懷疑。依目前台中豪宅契稅、房屋稅、地價稅,即使加重兩三倍,頂多和每月管理費相當,屋主不致於因持有成本增加而降價拋售,建商因為這些稅負增重,主動降價的可能性更不高。

至於增加稅收,目前台中房地產市場所認定豪宅,大致是總價3000萬元以上、社區總戶數在100戶以內。

符合此一標準的不會超過500戶,政府想課稅,未必能課得了多少稅。



北市豪宅稅 明年起實施
聯合報 2010.02.03
 

財政部擬徵豪宅稅 北市預計2011年7月開徵,台北市政府草擬「豪宅稅」方案出爐,台北市清查列冊的二六九棟、一萬一千一百七十七戶豪宅,都將提高房屋稅額,以符合稅負公平。被認定的豪宅,將依坐落地點的路段率加成,增加一至二點八倍的稅額。

以大安區知名豪宅「帝寶」為例,一戶坪數為二四五坪,市價約三億九千萬元,現行一坪課稅單價為六二五元,目前每年房屋稅約十五萬元,將來課徵豪宅稅之後,每年房屋稅提高為四十五萬元。



豪宅稅 所為何來?

聯合報 2010.02.05
 
財政部如火如荼地推動豪宅稅,對於何謂豪宅還未有客觀明確的定義,因而準備修法將房屋分級課稅,為豪宅稅訂出「進階版」。而在此之際,台北市已搶先一步指定了兩百多棟大樓為豪宅。

首先要分辨的是,豪宅稅並不是新的稅目,它其實就是現行的「房屋稅」。發動此一政策的台北市稅捐處稱其為「高級住宅房屋稅」,在政策行銷的運用下,冠以「豪宅稅」之名,雖頗受矚目,卻也轉移了焦點現行房屋稅的計算,是稅率乘以房屋現值。但房屋現值是由各地方政府評定,在地方政府不願加重民眾稅負的心理下,原已偏離市價的房屋現值更是多年未調,以致平價住宅、高級住宅乃至所謂豪宅所有人繳納的房屋稅其實相差無幾,這才是問題的根源。亦即,政府原握有調高豪宅房屋稅的工具,卻長期棄而不用。

先前棄而不用,如今卻要拿豪宅開刀,當然是擔心普遍調高房屋評定現值,將形同向全民加稅,更惹民怨沸騰,觸犯了庶民經濟「苦民所苦」的大忌。因此,趁著高房價居「十大民怨之首」的氛圍,藉豪宅稅打擊高房價之名,行局部加稅之實,看似遂行租稅公平正義,實是政府掩飾長期行政不作為的怠惰。



資料來源:聯合報,網路地產王



1.實施豪宅稅對富人無關痛癢

豪宅稅對動輒買賣價差幾百幾千萬的豪宅來說,比例非常懸殊。買得起豪宅的富豪們,真住得起豪宅,就不可能會去在乎那一年多幾十萬的稅。


2.豪宅稅實則類似貨物稅

過去曾針對汽車與高價化妝品,課徵高額的關稅。當初的用意是為了抑制這些奢侈品的銷售,但實際上這些關稅的負擔,卻通通移轉到消費者的身上。原因無他,因為進口商不可能賠錢出售,就算一開始商品銷售下滑,但只要有需求,消費者會漸漸適應調高後的價格,久而久之調高後的價格自然就變成一種習慣價格。

同樣的,豪宅稅也是同樣的道理,在供給受到限制的情況下,只要有需求,賣方就不會降價出售,甚至還會把多付的成本轉嫁給買方。如此一來,只要供給面沒有大幅增加,房屋價格不見得就會下降,仍是看市場整體的供需而定。


3.房價過高的根本問題

我們經常可以在各房仲業者那裏,看到很多房屋正在出租或出售,台灣的房屋一直在蓋,卻仍然感覺供不應求,造成賣方可以持續抬高價格。台灣房屋從根本來看,不是供給數量不夠的問題,真正的原因是屯積的問題。一些財大氣粗的保險業者和財團,只要有土地標售,成本多高都不是問題,因為他們知道土地數量有限,就算短暫的價格下滑,只要不賣出,總有一天價格還是會回來。

就是有這些財團和富人的屯積,台灣的房屋永遠供不應求,他們就算不賣,仍然可以出租坐收租金。有更多的錢就想買更多的房子,永立於不敗之地,這樣下去房價焉能不漲?

另一方面,政府亦是助漲房價的元兇,不斷地以標售的方式出售土地,地價越標越高,其上的房屋自然也就越賣越貴。政府幾百億幾百億的收,建商買地賺差價,成本通通轉嫁給最後買屋的民眾,房價貴在哪裏?貴就貴在付給政府的標金!


4.如何徹底解決房價過高的問題?


中國很聰明,完全看出房價過高的根源,在於商人的屯地與哄抬價格,只要強迫收回,商人自然就不敢亂出高價屯地,也不會出現明明一堆空地,房價卻高得嚇人的反常現象。


大陸嚴打屯地 北京地王遭收回
中國時報  2010/02/02

中國大陸房價飆漲,不少地產商拿地不蓋房,屯地占地炒高房價已成眾矢之的。北京終於出手,日前以五○.五億元人民幣(下同,約二三八億元台幣)標下順義區土地,並創下北京地王紀錄的北京大龍房地產,遭官方以逾期不作為取消其得標資格,沒入兩億元保證金。

與此同時,上海外灘一處國際金融服務中心附近,共四萬五千平方公尺黃金地段,昨日由上海證大置業拍得,得標價九二.二億元天價(約四三三億元台幣),成為上海的新地王。逾期不作為兩億元保證金被沒入這不但是北京首例因地產商拿地不開發遭官方回收土地,也是近期土地遭官方回收的最高價值地塊。

此外,廣州日前也清算閒置五大地王,其中包括恒大地產於○八年一月,以四十一億元投得的天河絹麻廠地王,被廣州相關部門收回,並沒收一.三億元土地出讓保證金。


另外,一人擁有多筆土地和房屋,也是房價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有錢人根本就霸著房屋坐收租金就夠了,民眾仰望高高的房價,不是被迫購買高價房屋,就是被迫付出高額租金,怎麼樣都要被生剝活吸一翻。


既然要收取豪宅稅,則更應收取屯地稅和屯屋稅,土地和房屋只要不是自用的,就應收取高額稅費,數量越多,稅率加乘就越大。至於人頭問題,就提供高額檢舉金來解決,只要檢舉就給付房價一半做為獎金,如此一來,看誰敢去找人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