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9.jpg

財團標地閒置不用,政府竟然還要用原價買回,多少錢買的,就用多少錢回收,看似合理,但實則卻是顧頭不顧尾的做法,政策一旦實施下去台灣地價將無止盡暴漲。


杜絕圈地暴利 吳揆:採原價買回

2010-03-06 中央社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未來政府標售土地至少要做到資格標和價格標審核,如果沒有在一定年度或期限依照原定計畫進行開發並實現承諾,將採取「原價買回」的機制。

     吳敦義下午出席「中華中興菁英發展協會」成立大會致詞後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吳敦義重申,財團若從政府手中標到土地,取得土地後不開發,靠「圈地」就坐收龐大利益,不符社會正義。

     他說,若商人買地能夠達到繁榮經濟、創造就業機會的目的,賺錢是應該的;但若商人藉由標售政府土地轉手獲利,就違背平均地權條例中所規定「漲價歸公」的理想,而且也不符社會正義。

     吳敦義進一步表示,以前許多土地編入風景區,幾十年來政府沒有辦理區段徵收,累積很多民怨。

政府將取得若干抵費地作為開發的成本,這些大區塊的抵費地或是產業園區的土地標售,至少要做到「資格標」與「價格標」兩層的審核。

     他說,第一關「資格標」將規範有意參與投標的廠商必須提出產業發展計畫,包括設立研發中心或營運總部等藉此帶動國家進步與繁榮;最重要的是創造就業機會且全民分享,有這樣的規劃才能通過第一關資格標的審核。

     他指出,第二關「價格標」將規範如果沒有按照標售的須知,在一定年度或期限依照原定計畫進行開發並實現承諾,政府將採取「原價買回」的機制。

     吳敦義說,假如法律不夠周延,將會研議訂得更周延,這樣才能達到「地利共享,漲價歸公」,而不是「漲價歸私或歸財團、甚至某個人」。



收回閒置土地是遏制高房價的重錘
文匯論壇    發佈者:浪漫小屋
時間:2010年2月09日 10:55


國11條頒布後,開發商一直嗤笑這是政府的按摩拳,打在開發商身上很響,其實是給開發商舒筋活血。政府邊打邊說,你累啦,好好休息,本小姐給你按摩按摩。你說開發商活得舒坦不舒坦,當然,開發商付小費也從來都是很慷慨的,該給的,毫不含糊。本來有沒啥,可一來二往,開發商色膽包天,拖著小姐上床,這就不地道了。


這不,繼北京收回大龍地產順義地塊後,南京市國土局日前發佈公告,收回了兩家外企已取得開發權的該市城東仙林一地塊,並沒收了保證金2.45億港元。這是在2007年地王熱中,炒買炒賣哄抬房價爭做地王的一個小高潮,香港招商地產和九龍倉置業拿地的瑞嘉投資實業有限公司和實創投資有限公司以24.1億元人民幣的總價,拿下該地塊。這一地價是當年南京市第二高價。作為外資企業的兩公司交付保證金為2.45億港元。從南京市國土局的公告可以看出,開發商在拿到這塊地後,除了拍賣前交納的保證金,事後就什麼也沒做。


這種情況在全國是太多了。2007年的地王真正開發或正在開發的屈指可數,而大量的都是沒有開發的。千萬不要小看這些沒有開發的地王,想當初他們在哄抬高房價中表現出色,功不可沒。只要地王一落錘,周邊房價應聲而漲,可那都是騙那些買房人的,因為開發商根本就沒法開發。當然,老百姓說這些地王那是一個痛恨,所謂地王,就是官商勾結哄抬房價的典型,簡直就是惡貫滿盈。可是,老百姓沒辦法。


被同時收回的還有幾塊地王。在廣州,恆大地產於2008年1月8日以41億元高價拍得的員村絹麻廠地塊也被收回,並沒收了1.3億元保證金。廣州富力地產、金地集團、中萊投資等幾家公司未開發的地塊也全部被收回。新聞報道出來的這幾塊地,對逾期未開發的閒置土地來講,只是九牛一毛。2009年不是又拍出了許多地王嗎?同樣起到了哄抬房價的作用而同樣無法開發,開發商之所以敢這樣做,就在於把按摩小姐搞掂了。


這世界變化快。現在按摩小姐也變了,一下變成了巴東玉女鄧玉嬌。地方政府還真的開始收回閒置土地,這可不是一點點的土地,如果真能全部收回,那把這些土地建成社會保障住宅,那將是很大的盤量。這下開發商傻眼了。這幫開發商就是一個皮包商,除了會行賄官員,打通關節,是啥本事也沒有。他們幹啥呢,有的管理一家看上去很大的上市公司,其實啥也不用干,天天像我一樣寫博客,開講座,上電視。


土地是一個國家的立國之本。所有涉及土地的問題都是嚴肅的,唯獨中國的土地市場烏煙瘴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炒買炒賣哄抬房價,把應該為百姓建住房的土地席捲一空。管好了土地,高房價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所以,在土地被炒高了幾倍十幾倍後,來收回閒置用地,這就不是按摩拳了,而是千斤鐵錘,打得這幫炒地的開發商無處藏身。日本房價泡沫最後算總賬,也是政府給炒地的開發商打了一個鐵錘,頒布《土地融資限令》,日本房價大跌80%。


泡沫總是要破的。中國的很多經濟學家在研究經濟問題時,往往忽視社會制度的缺陷,用單純的市場觀點來看一個國家的房價泡沫,涉及到住房這樣一個民生的問題,一定要研究這個民族的文化和歷史沿革,瞭解這個民族的生活習性,才有可能判斷的準確。金岩石先生用貨幣原理去解釋房價上漲,並作出房價五年翻一倍的判斷注定是要破產的,因為相對經濟增長和居民收入水平,中國的房價基本上要向日本一樣跌去80%。前提是,只要收回閒置土地。而且,政府不可能不收回閒置土地,也就是說這一鐵錘是一定要砸向開發商那看上去碩大無朋其實是豆腐渣的腦瓜。



嚴收閒地費 將衝擊房價
2010-02-27 旺報

 《廣州市閒置土地處理辦法》即將在3月1日實施,由於《辦法》規定閒置土地將按地價20%徵收閒置費,但不少廣州房地產商近期仍心存觀望,並認為《辦法》將難以在短時間內抑制房價。業者預估,一旦廣州市政府加強執行力道,效區房價將有可能首當其衝出現調整。
 
根據的規定,一旦被認為是閒置土地,除了將按照出讓或畫撥土地價款的20%徵收閒置費之外,土地閒置增值後還要補交地價,預料這將會加大房產商的囤地成本。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旺報,文匯論壇



下面對話將是未來即將發生的進行式,各位看完便知地價將暴漲十倍的來由~

政府公告實施標售地,閒置不用將原價買回的政策!

財閥A:ㄟ,那現在不是土地不開發就要強制收回嗎?你怎麼還敢去標地?

財閥B:免驚啦!這裏面有玄機,看似讓標地者無利可圖,實際上對標地者卻是天大的利多!

財閥A:此話怎講?


財閥B:他收回就收回啊,頂多我只是損失一些利息錢而已。

財閥A:那政府標售這塊地的底價才10億,你怎麼敢用100億去標?不怕將來賠錢嗎?

財閥B:賠錢?跟你說裏面有玄機!

財閥A:什麼玄機?

財閥B:他不是強制原價收回嗎?那意思就是說,不管我出底價的十倍,二十倍或是一百倍,他都保證原價收回。這樣你還怕賠什麼錢?更何況,裏面可操作的手法還不止如此!

財閥A:還能有其他玩法?

財閥B:這可是撇步哦!

財閥A:別賣關子了,快說吧!

財閥B:先找出將來政府可能會標售的國有地,然後在旁邊大量買房和購地。假如政府在某天公開標售這些地,我就用超過底標十倍以上的價錢去標,那塊國有地以超過底標十倍的金額標出後,你覺得旁邊的地價會如何?

財閥A:會大漲特漲!

財閥B: Bingo! 就算我那塊地不蓋房子,光是旁邊我先前大量囤積的地和房子,就不知要賺多少倍了!更何況政府還保證原價購回,這不就等於政府跟你說,只要你去標,一定保證你獲利,否則會有原價收回來。

財閥A:嗯,想不到政府對我們這些財團還真不錯!(心裏頗為認同貌)

財閥B:當然,沒我們這些財團支持,他們競選經費要從哪裏來?好康的還不止如此!


財閥A:還有好康的?(驚訝貌)

財閥B:過去我們租國有地還要付租金才行。現在不用用租的,直接標,標來當停車場,扣掉利息成本,搞不好還有賺。然後就原價退給政府!開發有利可圖時,我們就開發它,開發無利可圖時,我們就放著不管它,讓政府原價回收!

財閥A:果然還是你厲害,懂得操作,看來我也應該學你,集中資金去標地炒地皮了,我們標地,竟然政府還會保證原價回收,真是太妙了!


財閥B:先說好哦,我看中的地附近你不能買太多哦!


財閥A:那還用說,多虧你讓我知道這中間的門道!

結果,各財團競相標地搶地,更在國有地旁買入大量房地產,不出三年,台北地價已迅速飆漲好幾倍!


結論:

1.國有地強制原價買回,對得標者來說,有利可圖時就開發建設,無利可圖時就放著讓政府原價收回,形同政府保證財團標地一定獲利!

2.以前租國有地還要付租金,現在財團直接用標的,反正政府一定會原價買回,連租金也不用付!

3.不管標多少錢,政府都會用原價買回,讓財團標地肆無忌憚,更會讓財團競相搶標國有地與週邊土地。



如何改善?

1.將強制回收機制,改以用公告地價回收,這樣財團就不敢亂出價!

2.應加收高額的閒置費,如土地價款的20%!



中國敢實施閒地費,為何台灣不敢?到頭來民主政治已淪為財團政治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