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fair.jpg

看著政府推動廉價勞工政策,將大學畢業生視為廉價勞工,鼓勵企業任用,還發給企業全額補助,最後卻換來一堆不滿意的企業,和一堆不想幹的員工,社會新鮮人薪資也一下子跌落到比最低工資稍高的二萬二,我們的政府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22K生企業滿意度低 只給41分

NOWnews 2010/04/17

教育部推出的「大專畢業生到企業實習方案」即將到期,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只有約5成企業願意留用,企業普遍對實習生表現滿意度偏低,平均只打41分,尤其對於實習生態度不佳、抱著過水的心態,最讓企業不能接受。

一群參加22K的大學畢業生,每天做的就是賣票、引導乘客上車,雖然薪水不高,倒是做得很快樂,一名實習生李佩蓉說,「覺得還不錯啊,就是讓我們有穩定的工作。」

不過,可不是每個實習生都像他們一樣,工作積極認真,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企業對實習生滿意度很低,實習方案即將到期,卻只有5成2的企業願意留用,給他們打的分數也不及格,只有41分,問題多多讓企業傷透腦筋。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指出,「讓雇主不滿的狀況,最多的其實就是那種混水摸魚、過水的心態,也就是認為說,一年的薪資是保障,我拿定31萬,所以我要怎麼做,你都趕走不了我。」

甚至有實習生因為公司禁玩開心農場,憤而開除老闆,索性不幹了。工作態度差、經驗不足,加上抗壓性不夠,雇主不想再花時間精力照顧這群職場baby,儘管價碼低,有些企業主寧可選擇不用。


資料來源:NOWnews



究竟台灣的官員出了什麼問題?高學歷的背後只是換來會背書的死腦筋,而我們這些平民,卻成了這些人的貢品。

寧可大方發錢給企業蹧踏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也不願延長失業補助的期間,為的就是讓失業率的數字好看。

不論是教育部或是勞工局,都成了撒錢的單位,只管撒錢不論成效,似乎只要讓失業數字好看一些,就都成了他們的功勞。無奈他們這些駝鳥政策,卻成了薪資最大的殺手,所有的大學畢業生幾乎都成了二萬二的貢品。

政府不負責任的政策和態度,將畢業生一律視為工讀生來補助,美其名是實習生,說穿了就是工讀生。

政府都當這些人是工讀生,企業當然也當新進員工是工讀生,那給的工作那多半也是工讀生的工作。

政府補助二萬二,企業就只願意給二萬二,試想,一個領二萬二工資的員工,讓他做的多是工讀生的事情,你覺得這樣的員工會有多大的抱負?這樣的員工能有多良好的態度?預期與現實情況的差距,當然造成許多原本不會發生的反彈!這樣的反彈是必然發生的!

企業非常不滿意,卻又想要補助!這是什麼樣的心態?還不是能A就盡量A,有總比沒有好!企業只想A好康,卻不想想當初用人的心態是什麼?到頭來還要批評一番,實在令人不敢恭維!(當然,我們也必須承認其中有許多剛畢業的人,在工作心態也是有些問題)

將全台的畢業生,原本應該正常踏入社會的新鮮人,全部視為工讀生,拿補助去引誘企業去僱佣,結果弄了個四不象,還得意洋洋的,沒有他們就不會有工作給。

直接將畢業生視為工讀生,還發給企業補助,大方向資本家靠攏,大幅拉低社會薪資,可說是全球首創,我們的台灣真可謂是獨步全球快別人許多,見識了!


該如何改善?


1.由政府直接僱佣,就算只有二萬二,也能直接降低社會失業人口,而不像政府補助企業,產生了工資排擠和工作數量重疊的效果。(至於政府無效能,任用後不能學到什麼則是另外的討論)

2.改由依薪資比例補助,如僱佣薪資是三萬,補助一萬,薪資四萬則補助二萬,以避免壓低薪資。

3.任何員工離職率過高或是有資遣情形的不予補助,以避免企業惡意遣舊換新。(至於離職率高與資遣合不合理則無須考慮,因為補助本來就是有條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