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manSachsNewYorkmag.jpg

不知各位有沒有發現,每次一爆發金融危機,台股總是跟著那些問題國家一起跌倒,跌幅也不亞於那些直接受到影響的國家。在這種連動性的背後,是否有什麼合理的理由可以充份說明,台股與這些危機的關聯性?


希臘危機擴散 全球股市重跌

2010-5-6 自由時報

受到希臘危機擴散的影響,全球股市跟著接連重挫,歐元瞬間跌破至1.3美元以下,5月4日美股大跌超過2%,道瓊指數下跌2%,跌掉225點,收在10926點,史坦普500與那斯達克各下跌 2.4%、3%。歐股更為慘重,法國CAC40指數下跌3.6%,或139點,德國DAX與英國FTSE100指數各下跌2.6%。


美金融改革在即 華爾街面臨2500億美元資金缺口      
2010年04月29日 新浪網     

有分析師指出一旦美國參議院正式通過金融改革法案,那麼以摩根大通、高盛為首的華爾街投資銀行將被迫進行高達2500億美元的融資,此外,這些金融機構還將被要求採取高管薪酬削減、高利潤資産處置等降低經營風險的各種措施。

據彭博社報道稱,美國參議院所醞釀的金融改革法案,將要求大約40家美國最大的投資銀行拆分其金融衍生品業務,從而徹底改變這些金融機構的公司架構。而根據美國參議院本月所增加的另外一項措施,所有衍生品交易商都必須對養老金、退休金投資者負有“受托責任”。分析師表示,這將導致整個的衍生品市場規模受到影響。


全球基金規模 達21兆美元
經濟日報 2007.05.11
 
這波全球景氣循環從谷底攀升,全球股市持續熱絡,全球共同基金業規模首次站上20兆美元,每檔基金平均規模也成長。晨星(Morningstar)統計,本世紀以來,全球基金業資產規模持續增加,從2000年的11兆美元成長到2006年底的21兆美元,成長幅度高達83.6%。去年全年基金規模成長 22.5%。

美洲基金業總體規模最大,占全球的53%,其中美國基金業規模就達10兆美元,約占全球的一半。歐洲居次,占36%,亞太與非洲則僅占12%。全球基金市場集中度也很高,美國、盧森堡、法國、澳洲、英國、愛爾蘭、香港、日本、加拿大與義大利是前十大市場,合計規模達15兆美元,占全球的 87.4%。  


32.33% 外資持股比新高
經濟日報 2010.05.04
 

外資4月在台股買超1,190億元,創史上第八大單月買超新高,同時,外資對台股持股比重已躍升到32.33%,高於今年1 月的32.16%,再創新高,外資法人持股較高標的,則以電子各次產業龍頭為主。

告別金融風暴後,外資從去年以來,一路積極回補台股,持股也多以電子科技產業龍頭股為主;據統計,外資對台股持股最高的個股為力成(6239),持股 77.68%,其次為緯創(3231)、台達電(2308)、台積電(2330)等均逾七成。

此外,萬泰銀(2837)、日月光(2311)、盛餘(2029)、環電(2350)、卓越(2496)、宏碁(2353)、聯發科(2454)、中和(1439)、健鼎(3044)均都在六成以上,外資對台股持股信心相當堅強。

證交所昨天統計,外資上周在台股買超358億元,扣減昨日的賣超53億元,外資今年在台股累計買超1,380億元;到上周五的外資持股市值為6兆 6,370億元,占市場總市值的32.33%,已超越1月的32.16%高峰,持股市值比重再創新高。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鉅亨網,新浪網,自由時報



看了上述幾則新聞,各位應該對全球股市的骨牌效應有些微的概念了吧!雖然歐美國家的金融風暴對台灣金融業直接影響不大,但透過金融間接投資,以及資金全球化的影響,只要歐美國家的股市跌幅稍微擴大,就容易形成所謂的連鎖反應。

雖然全球基金的總規模超過21兆美元是三年前所統計的舊聞,但以現今來看應也不會低於20兆美元。這個數字相當約為美國一年GDP總值11兆多美元的二倍,日本4.6兆美元的四倍多。而這些資金正透過全球各大投資銀行到處興風作浪。


股市的骨牌效應是如何產生的?

各位從下面的危機連鎖反應示意圖中就可以看到,危機一開始是引發股市的下跌。但若危機沒有解決,使股市繼續下跌時,一些基金的投資者就會因恐慌而開始贖回,而基金經理人為應付贖回,則必須賣股獲取資金,以將資金退給基金投資者。

在當前市場消息面未明朗前,股市缺乏買盤進場,來自基金的賣壓卻源源不絕,造成股市另一波的下跌。

隨著股市跌幅不斷的擴大,一般的股市投資人因害怕虧損持續擴大,而趕緊將持股賣出,如此一來又加重了股票市場的跌勢,並進一步引起了另一群後知後覺的人恐慌,接著……

2.JPG

現在處於上面連鎖反應的哪個階段?

先來分析整體局勢

1.股市已完全反應了嗎?
歐美股市從低點起漲,漲幅已達六七成,至今尚未有明顯的修正,依最近的跌幅計算,頂多也才5~8%。

2.基金有贖回賣壓嗎?
依整個股市的反應來看,買賣雙方都不甚積極,研判只有少數基金投資人有贖回動作。

3.歐美危機的狀況?
歐盟成立700億歐元的危機基金,但光是救希臘就要1100億歐元,這個基金規模還小於救希臘的資金,試問這樣的基金規模難道是要去救模里西斯這種小國嗎?以歐盟這種漫不經心的態度來看,相信歐盟還有得玩!

另一方面,美國的狀況也好不到哪裏去,美國想要加強控管投資銀行的動作,將讓這些投資銀行的資金缺口擴大,並迫使他們賣股求現,進而引發股市賣壓。

所以從股票市場尚未開始反應,還未引起投資人恐慌賣壓,以及歐美後續的危機仍將持續進行的情況來看。現在的股票市場仍處於危機開始前的初始階段。


由誰引發連鎖反應?

除了高盛這些投資銀行外,沒有其他人了!高盛以及其他如摩根等投資銀行,因手中缺乏資金,勢必賣股求現,以因應即將到來的相關法案規範。自己都知道要賣股求現了,當然也會通知其旗下的基金一併賣股,以避免自己賣股所引發的下跌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