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ssion-3a-750247.jpg

華爾街股市於2010年5月6日發生史上絕無僅有的暴跌千點怪事,盤中大爆恐慌性賣盤,道瓊工業指數盤中暴跌近千點,創史上盤中最大單日跌點
紀錄,市值在8分鐘內蒸發逾七千億美元。


美股突然暴跌千點

     
     目前普遍認為禍首是美國大量的程式交易單,當日美股暴跌的幾分鐘內,成交量高達十三億股,是每日平均值的六倍。

     美股下午兩點四十分開盤後,由於受到希臘債信危機衝擊,美股開低走低,當時道瓊工業指數只下跌約百餘點。然而,到了兩點四十二分大盤豬羊變色,道瓊開始大幅下探。兩點四十七分,指數瞬間狂瀉超過八百點,道瓊一度失守萬點。到兩點四十八分,道瓊瞬間又瞬間反彈近兩百點,至三點七分已回升了五百點。

     家用品巨擘寶僑(P&G)一直是美股中的藍籌股模範生,但幾分鐘內股價重挫37%,在道瓊成份股中,有九檔股價轉眼間跌至零元或一美分。


程式交易是禍首


     原本市場盛傳當時是因為花旗集團交易員搞烏龍,把在一千六百萬美元的E-Mini股指期貨合約賣單,打錯一個字母變成一百六十億,但遭到花旗的否認。

     目前引爆美國股市暴跌的原因,已經指向程式交易,即利用精密電腦演算,根據特定情況自動交易,仰賴股價在一、兩秒鐘內的細微變動,迅速進行多筆交易獲利,此種電腦自動下單的買賣數量,佔紐約股市近三分之二交易量。

     
為何此種暴跌為程式交易造成的?

答案很簡單,因為人有"人性",程式只有聽指令,沒有任何額外的判斷能力。有許多道瓊成份股在瞬間跌到接近零元,如果是你,你在暴跌到快沒價值的時候還繼續拋售嗎(尤其當時你沒有得到任何,會引發你恐慌的訊息!)

只有電腦會在適當的時機(程式設定),不顧一切的執行指令,如果是人的行為就不可能如此。     


如何引發程式交易瘋狂賣單?

我們先來做個假設,假設某幾隻道瓊成份股,從平盤到零元的買單,每隻都只有二千張(有部份個股的成交量頗低,而離成本越遠的買單,因成交機率非常的小,所以買單的數量就會越少。)

現在再來假設程式交易的賣單,因為美股沒有漲跌幅限制,所以為了避免血本無歸,一般都會設定在個股或是大盤跌幅達到某一程度時,就自動執行賣單。現在假設個股跌幅到5%以上時,有20%的程式交易會執行賣出,個股跌幅達5%~10%以上時,有50%的程式交易會自動執行賣出。

大盤的情況也是同樣的,大盤跌幅達3%時,20%的程式交易會選擇賣出;跌幅3%~5%時,30%的程式交易會賣出;跌幅達5%~7%時,40%的程式交易會自動賣出。


1.一些成交量小的股票,當某些有心人在瞬間拋售大量股票時,這些成交量小的道瓊成份股就容易產生暴跌,根據以上的假設,當個股跌幅達到5%以上時,就會引發另一批大量的賣單,大量賣單又加重跌勢,再繼續引發更多更後面的賣單。這就是為何有些股票可以跌到股價幾乎等於零的境界。


2.當這些成交量小的股票,被人為一個一個觸發跌勢後,道瓊指數就會開始呈現持續下滑的態勢。根據上面的假設,當大盤跌勢達到3%以上時,會觸發一批早設定好的賣單,而瞬間大量賣單又造成大盤跌勢加重,又觸動另一批賣單拋出,接下來就如各位所見~


3.所以經過精心規劃後,將一大筆賣單,在瞬間對某些成交量小的個股進行發動,就能引發像這樣的連鎖反應。


當初為了保護本金而設定的程式,卻反過頭來成為某些人獲取暴利的途徑,除了這個是道瓊指數計算的缺陷外,無漲跌幅的限制也是促使大量程式交易的重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