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ef42e8798255c2fb5bd20def70481ad (Custom).jpg

自2008年10月次貸風暴以來,英德法三國的股市皆出現大幅下跌的情況,且跌幅達到50%左右。然而,從2009年4月初反彈至今,德國股市的反彈顯然較英法兩國強勁,其中是否隱含什麼重要的因素和原因?


德國股市反彈強勁


在全球股市反彈之際,順便比較一下英德法三國股市的狀況,各位若有經常在觀察全球股市的,便可以發現這三個國家中,德國股市往往是下跌時跌最少,上漲時卻漲最多的。

從2009年4月開始英德法三國股市同時上漲,從低點起算至波段最高點,英法股市漲幅約3~4成左右,而德股漲幅卻是超過5成。德股超越英法股市的強勁走勢,背後有其強勢的道理。

英德法三國經濟概況.JPG


歐美少見的貿易順差國

從美國,英國,一直到法國歷來皆是貿易逆差的國家,英美更是逆差大國,貿易逆差對歐美先進國家來說簡直是習以為常。相反的,德國卻是這些先進國家中的異類,不但貿易順差,甚至是大幅度的貿易順差。

你可以將貿易順逆差,當成做生意的商人,若賣出去的商品,總是比買進來的少,你覺得這個商人會賺錢嗎?如長久以往,年年都是花的比賺的多,這個商人不會破產嗎?無怪乎德國相較於其他歐美先進國家,總是感覺比較有錢!


德國政府預算赤字比重,英德法三國之中最低


英國財政赤字為2,185億美元,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達11.1%。英國將是歐洲債務狀況最為嚴峻的歐洲國家之一。法國政府2010年的預算赤字將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8.2%,而德國2010年的預算赤字,預估到約達GDP的5%。

德國同意未來四年內削減超過960億美元的政府預算,削減規模是二戰以來最大,德國成為歐洲撙節預算的模範生。德國總理梅克爾從過去寅吃卯糧的做法,轉變成「賺多少用多少」的預算模式,將成為德國未來的財政運作方向。


最令人激賞的一句話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歐洲的債務危機凸顯德國有必要扣緊預算,協助確保歐元穩定。德國不可以繼續賺少用多,「只許賺多少,花多少」。


假若年年都是預算赤字,債務永遠不可能減少,且會越滾越大。無疑地「賺多少,用多少」才會是真正的債務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