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money (Custom).jpg

中國央行在6月19日拋出讓人民幣更具「彈性化」的承諾,讓市場紛紛傳言人民幣即將大幅升值。更有一堆外資以人民幣升值,將不利台灣在大陸的電子產品出口,以致可能對台股產生負面影響。然而,實際的情況又將如何?


中國貿易順差持續擴大

中國5月份連續二個月大幅貿易順差,這表示歐美仍是中國最重要的商品出口國。中國貿易順差的擴大,使中國政府面對歐美等貿易夥伴,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持續升高,而人民幣升值又將降低中國的出口競爭力。中國5月貿易順差達到195億美元﹐遠高於12位經濟學家預估的88億美元,顯示歐美國家對中國商品仍有增無減。


中國貿易順差恐不會因升值而減少

依過去一般的觀念,貨幣升值將導致出口競爭力下降,並進而降低雙方的貿易失衡。這是在對方進口減少,並增加出口才會產生的現象。然而,現實的情況絕不會都是一樣的。

事實上,就算人民幣升值,中國的商品對歐美各國來說還是相對便宜,他們要到哪裏找,比中國商品便宜的地方進口?如果他們找不到替代商品(替代中國的商品),原本該進口的數量,仍然不會有所減少,畢竟中國出口的,大多以民生消費品為主。

所以,假若中國的進口數量,沒有跟著人民幣升值而增加,而出口數量也未跟著人民幣升值而減少的話。可以想見,中國的貿易順差不但不會減少,反而會隨人民幣升值而增加。

舉例來說,中國出口100隻手機,每隻價格100美元,合計出口總額為10,000美元,人民幣升值後,出口價格變為120美元,若國外需求不變仍為100隻手機,那出口總額就會變為12,000美元。

所以人民幣升值後,當國外無法找到,比中國更便宜的商品的話,這些民生必需品的需求數量,也不會因升值而有所改變。此時出口的總額,不但不會減少,反而會隨著升值而增加。(相信這個說法,與各位印象中的觀念差距頗大)


人民幣停止與美元的連動

中國人行6月19日宣布,準備中止人民幣與美元的連動。國際資金開始轉進人民幣,甚至亞洲相關貨幣,外銀預估人民幣兌美元至少有6%至7%的升幅。


人民幣升值帶動亞洲股匯雙漲

一國的貨幣被預期會大幅升值時,不但會吸引大量資金進駐,更會帶動週邊國家的貨幣投資。尤其是像對沖基金這種像惡狼似的投機資金,只要聞到血腥味,就會吸引一堆狼群覬覦。

韓元光是6月14日至6月18日一周升值即達3.6%,創一年來最高漲幅。菲律賓披索兌美元匯率亦上漲1.6%,而印度盧比亦走升1.4%。根據彭博社資料顯示,南韓與台灣股市該周即吸引約20億美元海外資金注入。

這些熱錢多數雖是為了貨幣升值而來,但他們不會僅是將資金停泊在那裏乾等,像台灣央行也不允許,這些資金只為台幣升值而進來。因此,多數熱錢為了更佳的投報率,他們也會趁股市低檔時逢低買入,以便進一步獲取股市裏的價差,股匯雙賺,何樂而不為?


人民幣消費力取代美元消費力

各位不知有沒有看過香港精品店(像是GUGGI,LV等)經常大排長龍,而這些長龍排的幾乎都是中國人。若到中國內地,也可以發現,一些價格跟台灣差不多的商品或是食品,大陸人買起來可是毫不在意價格,各大百貨公司經常人滿為患,當地百貨公司的商品價格一點也不比台北便宜。

中國相較過去真的是富了許多,年輕人花錢毫不手軟,幾乎人手一隻高檔手機(2,000 RMB以上),而他們的月薪可能也差不多是人民幣二千元左右。

雖然中國有許多窮得顧不上三餐的人,但仍有為數不少的富翁與中產階級堀起,若以五千萬人來計算,這一群人的消費力絕不容小靚,這也是鴻海急於擴張中國市場的主因。

現在歐美受到債務高漲的糾纏,消費力日漸衰退,反觀中國這個年成長動輒8~9%的國家,每一年的成長都象徵消費力又一次往上提升。未來,能夠補足歐美消費缺口的,看來中國是最熱門人選!


人民幣升值將帶動全球商品價格上漲


過去十年來,因為全球化的關係,各國越來越依賴中國製的商品,舉凡從身上穿的紡織品,鞋品,或是手
裏拿的手機,或是家裏用的各種商品,只要你想得到的東西,80%以上都來自於中國。這些都是大量的低廉勞工,所造就無以數計的低價商品出口。這一點,可以從每年快速成長的,中國出口佔世界的份額比重中看出來。


從2009年第三季開始,世貿組織等國際機構都預言,中國的出口將成為全球第一。德國統計局所公布的
數據已印證成為事實。德國公布的數據顯示,2009年德國年出口總額為8,032億歐元,相當於11,213億美元,已低於中國的12,016億美元。這是中國的年度出口總額首次超越德國,而中國所出口的多為低價的家庭用品,這也足以代表中國商品為各國家庭民生必需品的主要來源。


倘若中國突然發生重大變故,大部份生產都停擺的話,全球大部份家庭的日常生活馬上會受到嚴重的衝擊
,因為再沒有第二個國家,可以提供如此大量而低廉的,各式各樣商品給全世界了。


換句話說,今日中國的製造業人工成本提高,人民幣升值而使出口報價提高,都足以使全球各類的商品價
格上揚,因為我們無法找到第二個可以替代中國生產的國家。可預見的是,經過薪資調漲與人民幣上漲等因素調整後,全球商品價格的全面上揚,恐將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但電子商品因淘汰速度快,所以跌價的空間可能會比上漲的空間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