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VpgzrD.jpg

龍華廠30萬的員工,佔了富士康全中國員工的1/3以上,在代工價格未全面調漲前,加薪後的員工將吃掉富士康大量的獲利,這也使得富士康積極將生產基地移往內陸地區。


大幅調薪對富士康的影響,沒想像中的大


電子代工業往往需要大量的人力,去從事一般機械無法取代的組裝作業,而鴻海也正是電子代工業的龍頭代表,一個鴻海背後就是80萬的人力大軍。

富士康龍華廠發生連續跳樓事件後,接連二次大幅調薪,薪資調幅高達122%。每調升薪資1000元人民幣(含各種保險與費用),以30萬名員工計算就是3億人民幣。以富士康平均每月獲利30億元來看(2009年稅後),約佔稅後淨利的1/10。

但是,這是以30萬人的算法,所得出來的結果,也才不過影響1/10的稅後淨利。若富士康將需要大量人力廠房,改移到更為內陸,薪資更為低廉的地區,影響性將大幅縮小。

也就是說,若富士康在龍華的廠區僅剩10萬人,其餘的20萬人改在內陸招募,依富士康的說法,其薪資將以1200元計,這個薪資僅等同於富士康第一次調薪3成後的薪資。這麼一來,薪資調整對於富士康來說,對稅後淨利影響性僅剩下約1/20。



富士康與深圳龍華鎮的掘起

1988年鴻海投資了大陸深圳關外一個叫龍華的小鎮。經過20年的發展,龍華已經從一個荒蕪小鎮,發展成為深圳獨立的行政區龍華鎮。

龍華區目前人口約60多萬,其中富士康的人口佔了全區人口約略一半。這一半人口帶來了龍華鎮的繁華與發展。龍華鎮當地居民都能感受到,富士康早年的擴張,讓龐大工業園周邊的農民一下子富裕起來,到處都是搶建的房子。

富士康每年不斷吸納工廠員工,其員工一度高達38萬人,如此龐大人員的吃喝住行,對龍華的消費與經濟有了最直接的推動力。富士康就像一塊巨大的磁鐵,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進駐,從供應商到各種配套產業接連進入,也同時帶動了龍華城市化的腳步。龍華的各項城市功能日趨完善,各大百貨商家、超市、學校、娛樂設施等一應俱全,也提高了深圳關內居民到龍華居住的意願。



成也富士康,敗也富士康

龍華鎮繁榮的關鍵在富士康,有富士康的員工,才有龍華鎮的消費和經濟。

龍華鎮與富士康的結合如此緊密,象徵富士康任何舉動都將影響到龍華鎮的未來走向。

不可否認的,在龍華當地經過高速的經濟飛漲後,其物價與房價都是富士康在當地繼續擴張的挑戰。尤其是今日,富士康再也難以取得便宜又廣大的土地來擴張廠房,富士康只能往更內陸去擴展。

目前以勞動密集型生產加工為主的富士康龍華工業園,與深圳市政府達成了產業升級的共識。也就是未來龍華廠將從純代工轉向研發與設計,該廠區未來定位將為"以研發為主,小批量生產為輔”,員工人數也將從目前的30萬調整到10萬以下。

更可怕的是,富士康的移轉所帶動的不只是自己本身的員工,就連週邊其他供應商也可能跟著一起移動,尤其是富士康在當地大幅度調漲薪資後,很多代工廠不得不跟著離開,那麼富士康帶走的就不僅是20萬人而已。

如果你當初以為可以在富士康安身立命,而在當地買房,現在遇到富士康大舉遷移,你要跟著去,還是要留在當地?

如果跟著去,你就要賣掉手上的房產!如果留在當地,當地人力供給遠大於需求,找不到工作,也供不起房子,你該怎麼辦?可以預見的是,龍華的房地產即將發生重大變化!

現在想請問各位,假如一個城市的人口,突然少了三分之一,當地的消費人口是不是也要跟著減少許多?一堆餐館、百貨、房地產該何去何從?

隨著富士康的轉移,深圳龍華鎮的繁華是否會跟著人去樓空,就有待時間來驗證!


ps.這種現象似乎已在金門發生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