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es_of_stock_market_emotion (Custom).jpg

七月以來,美國所公佈的製造業指數與新指訂單指數都出現不如預期的情況,美國的失業率依然還是居高不下。在這種情形下,為何向來依賴歐美訂單的台灣,其股價指數卻是出現不跌反漲的情況?


經濟數據不佳 美國能源部將下調全球石油需求預估

精實新聞 2010-08-10

路透社(Reuters)8月9日報導,美國能源部本週或將下調全球的石油需求預估,主要因為經濟數據表現不佳的影響。

美國勞工部6日公佈,經過季節性因素修正後,2010年7月非農業就業人數較前月減少131,000人,民間就業人數增加71,000人,失業率持平於9.5%。根據Thomson Reuters的統計,經濟學家原先預期7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將減少6.5萬人。彭博社調查,市場一般預期失業率將上揚至9.6%,民間就業人數增加10萬人。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6日公佈,6月份OECD國家綜合領先指標(CLI)下滑0.1點至103.4。OECD表示,法國、義大利、中國大陸、印度的CLI顯示,未來幾個月成長將低於趨勢水準,英國的CLI也顯示經濟擴張速度觸頂。此外,巴西與加拿大呈現較明顯的觸頂跡象,美國則是2009年2月以來首度出現CLI下滑的狀況。至於日本與俄羅斯,CLI顯示未來擴張速度將減緩,德國則顯示經濟依然穩健。



日本Q2經濟成長率僅0.4%
聯合晚報 2010.08.16

日本政府今天發布第二季經濟成長步伐放緩,換算成年率僅成長0.4%。日本第二季經濟成長季增0.1%,低於第一季經修正後的成長率1.1%。這是三季以來最小成長幅度。

前述數據不如道瓊社先前訪查,經濟家預估日本4-6月經濟年化成長率達2.3%。

今天公布的這些數據顯示,日本經濟復甦方道在今年第二季度放緩,主因是消費和出口增長力道不足。對於飽受通貨緊縮和日圓升值困擾的日本經濟而言,此一最新數據更增添各方的擔憂。



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 可能逾10%
聯合晚報 2010.08.18
 
「彭博新聞」報導,台灣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可能超過10%,主要得力於微晶片和顯示器克服全球因素對亞洲出口帶來的風險,維持暢旺。

根據彭博新聞徵詢14位經濟學家所做的估計中位數,今年第二季 (4到6月),台灣GDP年升10.15%。

台灣首季GDP年增13.27%,是1978年以來新高。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預測,今年全年GDP將有6.94%的成長率。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精實新聞



1.台灣經濟成長亮眼後面的真相

台灣2010年第二季的GDP竟然會超過10%,這是近一二十年來從未有過的事,過去能達到4~5%的經濟成長率就已經很不錯了,但現在可能出現超過10%的經濟成長率,難不成是因為簽了ECFA後,台灣經濟就如同吃了大補丸一飛沖天?

其實說穿了,這不過是對統計數據的一種見樹不見林的誤解,從2008年次貸風暴以來,台灣GDP每況愈下,跌幅最大時一季還跌了9.1%。而從經濟回穩後的經濟成長來算,只不過是填補了2008年第四季以來的下跌缺口,這些缺口填完了,台灣究竟還能有多少成長動力,著實令人懷疑!

因此,2010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恐怕將較第二季會有很大的差距!




2.歐美消費衰退,中國難填補

依歐美國家的經濟數據來看,各項生產指數皆有趨緩的現象,而失業率也未隨經濟數字回復而有所回升。在這種情形下,說要歐美恢復到過去的消費水準,恐怕是一大問號。

雖說簽了ECFA後,對台灣產品在大陸競爭有不少的幫助,然而,台灣產品畢竟是單價較高的商品,不論ECFA減免多少稅則,都難以跟當地的山寨產品競爭,因為這些山寨商品其售價有時竟連台灣商品的二分之一不到。台灣商品要賣100元的東西,他山寨貨只要二三十元,你怎麼跟他競爭。

更何況,這些山寨商品仿真程度超高,外觀連質感都可能一模一樣,差的只在內容與材質的不同,一般消費者又如何能分辨的出來。所以台灣商品要真能在大陸賣出成績來,恐怕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另一方面,中國也是以歐美為主的出口國家,現在仍是處於賣組裝產品,去換人家高單價商品的階段。換句話說,中國人也是得靠歐美的消費,才能養活那麼多的中國人。歐美減少消費,連帶的,中國也會受到不小的影響。

中國官方所公佈的失業率僅有4.2%,由於中國各地方習慣美化數據,因為真實的情況恐怕比這個數字高上許多。近日,富士康在河南鄭州市舉行人才招聘會,排隊報名的應聘者長達1公里,招600人,卻來了1萬多人,失業的情況可見一般。在這種情況下,要依賴中國來填補歐美的消費缺口,似乎不太容易。




3.經濟前景不佳,為何股市表現仍然不錯?

有不少人習慣看報紙,看雜誌來買賣股票。在你看了報紙上斗大標題說經濟成長亮眼,而準備買進的同時,一些專業操盤人卻可能已經準備賣出手中的持股。

為何同樣的訊息,卻有完全不同的操作方向?


那是因為這些專業投資者(基金操盤人,外資券商等),他們在經濟成長率公佈前,早就算準經濟會止跌回升,而大量購進股票。這些經濟數據公佈後,等到你看了想買進時,可能經濟又快到了下跌的轉折點。所以他就會在你買進的同時,反向賣出股票給你。

另一方面,這些專業投資人絕對不是依照報章雜誌上的數據,來做買賣股票的依據。而是他們自有一套自己的評估模式,預先估計出未來幾季的經濟走向,然後再加以佈局操作。也就是說假若經濟情況未出現重大變化的話,他們就會按照原來的估計去執行。

再者,股市價格是由資金所堆砌出來的,過去散戶佔大盤動輒六七成的成交比重已不復見,現今則幾成為外資主導大盤的方向。這一波三四千點的漲幅,也幾乎是由外資的資金所推上去的。既然經濟未出現重大變化,這些外資就會繼續持有,直到到達他們預期的目標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