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S 095 (Custom).jpg

每年投資人最關心的事,大概就是公司有沒有配股或配息了。近幾年因為大環境的影響,許多公司都將配股票的部份,改配現金股利,而從公司配股或配息是否能看出有哪些差別?




1. 配股票與配現金大不同


怎麼不同法,現在來告訴你~

以配1元的現金股息來說,你領到的是1000元,而配息的公司帳上就只是少了1000元。

但以配發1元的股票股利來說,你領到的雖然是帳面值1000元的股票,但實際能換到的錢,可能比帳面的還多(股價大於10元時)。所以股票市場行情好的時候,大家比較喜歡領到股票股利。

不過,別忘了,現金股息是公司發現金給你,股票股利是公司發股票給你,而發給你的股票則是公司額外增加出來的。

所以,公司每發1元的股票,都會使公司的股本膨脹10%,而發現金只會使公司的現金減少,並不會使公司的股本膨脹。



2.配股前與配股後,營收對每股盈餘的影響

公司的股本一旦膨脹,公司就必須賺比以前更多的錢,才能達到與過去相同的每股盈餘水準。

舉例來說,有一家公司公開發行100股,每股面額是10元,而該公司賺了100元,所以每股等於賺了1元。

如今,該公司每股配發1元股票股利,就是每股配發0.1股,那麼在配完股後,該公司股本變成110股。

假設該公司今年也是賺100元,雖然賺的錢是一樣的,但是對每股盈餘來說,就只剩下100/110=0.91元了。

換句話說,假如公司配發股票股利使股本膨脹,但公司的獲利卻未能跟著成長(或獲利僅能維持與去年同樣水準)。這麼一來,股東所能領到的紅利就會開始下滑。



3.配股的比重顯示公司經營者的心態

如上面所述,配股後,公司的股本會膨脹,倘若公司獲利沒跟著成長,這樣股東所能得到的成果就會變少。所以公司經營者若認為今年的獲利,不一定能賺比去年更多,他們就會縮小股票股利的比重,而提高現金股息的比重。

相對的,若公司認為保留現金去增加設備,可以提高未來的獲利,那麼他們就會傾向多發股票,而配發較少的現金。

以鴻海為例,1994~1998年,每年配發的股票都是4元,而如今鴻海所配發的股票部份就只剩下1.2元。

這顯示鴻海經營者本身也清楚,在公司股本已經異常龐大的情況下,公司的成長就會開始受限。因此,他們會傾向多配發現金,而少配發股票。


從股息分配的差異看出公司對未來營運的成長預估(2014年9月補充說明)

倘若配股1元,公司對未來營運的成長預估至少是10%,否則若達不到10%成長,配股完後的盈餘就會變成衰退。所以配股2元就是預估成長20%以上,以此類推。

所以,若公司多配發股票的,顯示他們對今年或來年的營運情況看法樂觀,相對的,若公司配發現金的比重較高,就表示他們對未來的看法較為保守。預估未來成長越多的公司,傾向配發股票的部份就會越多。

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要注意某些公司是否有膨風,或是胡亂配股的問題,假設A公司今年配發3元股票股利,公司股本膨脹30%。然而,該公司當年度 獲利卻僅成長10%,很明顯的該年度的每股盈餘不但沒比去年增加,反而還比去年度的盈餘減少許多。這時我們要特別注意公司是否用印股票換現金的惡質方式,來達到炒作股票的目的,通常投資時就要儘量遠離這類的膨風公司。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