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e-resource (自訂).jpg

為何始終堅持合法拘捕大陸漁民的日本,會這麼輕易地鬆手放人,這其中當然是中國終於使出殺手鐧,使日本不得不臣服於中國要求的條件之下。



中國打稀土牌 日方跳腳

工商時報2010/09/24


因日本拒絕無條件釋放中國船長導致中日關係緊繃,中國政府連日來不斷對日本施壓,昨傳出中國決定暫停出口稀土到日本,由於稀土原料是日本汽車、電子、高科技等支柱產業的重要原料,有83%是來自於中國,一旦遭中斷貨源,將對日本產業造成重大的衝擊。

近年中國開始減少稀土出口,今年稀土產品出口配額更比2009年驟減40%。此舉讓國際稀土價格飆漲,歐美日等國家更是抗議聲四起。如今中日關係緊張,中國對日本祭出稀土制裁,是否會因而牽動全球稀土價格,進而影響相關產業,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根據紐約時報昨日援引業內消息人士的話報導,此前,中國一艘漁船在9月7日與兩艘日本巡邏船相撞,由於日本拒絕釋放中國船長,這一事件導致兩國緊張關係升級,中國已暫停對日本出口稀土。

報導指出,稀土是生產汽車、武器裝備和風輪機部件的重要元素,而中國稀土產量占全球9成以上;而當前日本每年使用的稀土數量,其中有83%是來自於中國,這些鉑、銦、鑭、鈰等稀土類資源,正是日本最頂尖的汽車、電子、資訊設備等產業急需的物資。

上月28日,在北京舉辦的第3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日方派出外相岡田克也、財務相野田佳彥、經濟產業相直島正行等陣容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會晤,雙方討論重點之一,就是希望中國放鬆對稀土的出口限制,但最終並未達成共識。如今又碰上中日撞船扣人事件,讓日本的稀土需求更是雪上加霜。



溫家寶開口後 日本宣布放人
中央社 2010/09/24

在中國反制日本措施不斷升級、並警告日本「後果自負」後,日本官方今天終於宣布,釋放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

香港媒體引述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那霸地方檢察院今天宣布,釋放7日在釣魚台水域中日撞船事件中,被日本海上保安廳以「妨礙執行公務」為由抓扣的41歲「閩晉漁5179號漁船」船長詹其雄。

中國總理溫家寶21日在美國紐約就釣魚台事件,以強硬措詞,強烈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

溫家寶當時警告,中方多次嚴正交涉,日方置若罔聞,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將進一步採取行動,由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日方要承擔全部責任。


資料來源:中央社,中時電子報



在基於釣魚台是日本發現的偽事實下,日本從甲午戰爭後就將釣魚台劃為日本的國土。因此,日本對釣魚台的態度始終強硬,從過去他們經常扣押在釣魚台附近的台灣漁民,並要求繳交罰款才放人就可見一般。

一個從來不輕易低頭的民族,為何會在這次事件中徹底的輸了?理由無他,那自然是中國掐住了日本賴以生存的命脈,停止出口稀土資源到日本。就僅僅是這一個動作,就讓日本徹頭徹尾的向中國低頭。

各位知道日本和台灣都是海島型國家,本身的天然資源十分缺乏,各種物資都極需仰賴外國的進口,才得以維持正常運作,其中稀土資源更是被中國集中掌握。

由於稀土是生產汽車與電子產品等必備的原料,因此一旦中國對日本實施稀土禁運,將對日本工業生產造成嚴重打擊。

釣魚台爭議由來已久,而且在現狀上,釣魚台附近海域仍是被日本船艦所掌控,所以,日本也沒有必要在此刻跟中國爭個你死我活的。

因此,在權衡沒有稀土就會對日本經濟產生重大影響,與在沒有立即危害的糾紛上,日本很明顯是選擇了丟了一點小顏面,而去換回影響日本經濟安定的實惠。

不過,有趣的是其後的政治角力,究竟中國會不會採取,堅持日本一定要道歉才取消禁運的態度,則是頗值得玩味。因為日本一旦公開對中國道歉,就等同承認在釣魚台的主權不是合法的,要日本道歉幾乎是不可能的。

本人猜想,中國應該會對稀土禁運有所放鬆,但卻會讓稀土出口到日本的量相對的減少,這樣也算是對日本的一種懲戒。而日本除了暗槓在心裏外,當然也會積極尋求其他的供應來源,但以中國的資源集中度來看,日本想尋求替代方案,怕也不是一件容易事。

所以,經濟會影響政治,而政治也會影響經濟,這也就是為何大家常說,經濟與政治總是分不開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