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ssion.jpg

全球經濟有持續下探的跡象,失業率也始終居高不下,各國紛紛撒大錢,推出各種振興經濟的方案,但這些振興方案,真的有用嗎?


救經濟 Fed需再砸6~7兆美元

工商時報 2010-10-09

曾於布希總統時代擔任經濟顧問的分析師蘇莫林(Marc Sumerlin)周四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美國聯準會(Fed)若要對振興美國經濟,必須再挹注至少6至7兆美元。

蘇莫林目前身分為經濟顧問公司The Lindsey Group的共同創辦人。他指出,布希時代實施的減稅措施若只到今年為止,美國經濟將發生二次衰退。

Fed這幾周不斷暗示,已準備要擴大購買公債與其他證券,以振興美國經濟。Fed為維持美國信用市場的流動性,自2009年初期至今已花逾1兆美元,即是所謂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儘管Fed並未透露,可能於第2波量化寬鬆挹注多少金額,但蘇莫林建議的至少6至7兆美元顯然大幅超越大多數經濟學家所預期或建議的。

蘇莫林的一番話是美股周四下跌的原因之一。Cantor Fitzgerald的市場策略師帕多表示,由曾任職經濟委員會的人出來表示,Fed必須大舉行動,動用6兆美元買進資產,是有些讓人震驚。

幾乎沒有經濟學家預期Fed要投入如此大筆金錢支撐美國經濟,而許多經濟學家認為,任何進一步的量化寬鬆措施對支撐經濟的效果都有限。與蘇莫林一起上CNBC節目的Global Macro Investor全球總經分析師裴爾就質疑進一步量化寬鬆的效果。

裴爾表示,現無證據顯示過去的量化寬鬆有發揮效用,因此沒有確切證據能證明新一波量化寬鬆是有用的,因此他認為,推動量化寬鬆是高風險的事。



振興經濟 日加碼5兆日圓


日本內閣八日批准五兆日圓振興方案,預估將推升日本GDP成長○.六%,創造五十萬個工作機會,然而實際發揮作用應該在好幾個月之後,被批為動作太慢。

振興方案規模總計五.○五兆日圓,其中三.一兆將用於扶持地方經濟及中小企業,此外也將用來補助節能電器、促進就業及改善醫療服務。財源來自本年度的追加預算,由於日本公共債務龐大,民主黨政府不打算另外發行債券支應。

菅直人政府上任才四個多月,為挽救經濟已端出許多政策。上個月宣布九一五○億日圓的緊急振興計畫,不過被認為規模太小,力道不足,隨後日本出口及工業生產雙雙趨緩。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自由時報



基於凱恩斯曾提出增加政府支出,可以帶動經濟的理論,各國政府可說是不計一切的砸大錢推出各種振興內容,想要藉此達到振興經濟的效果。但是,事實上凱恩斯的理論,不過是一種數據計算後所得出來的結果,若不清楚經濟循環的過程,這些振興方案難有所成效。

簡單來說,一國的GDP數據是以國內的各種生產做為計算,只要有產出,就會可以增加該國的GDP,所以政府花錢越多,當年的GDP數字就越好看。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政府所花費掉的錢,不能讓變成一種消費循環的話,這些政府所花掉的錢,只不過是一種製造當年經濟變好的假象,隔年政府不再增加支出的話,GDP的數據就又馬上往下滑。

不論花多少錢,只要這些錢沒有流入一般民眾的口袋,政府花再多錢也無濟於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