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_myspace.jpg


一個全球擁有六億使用者的社群網站Facebook究竟價值多少錢?高盛預估該網站至少值500億美元,這個金額幾等同台灣一年的歲入,有些人認為值得,但也有許多人認為不值這個錢,那麼到底Facebook該值多少?



Facebook至少值500億美元?CNN:看衰者多 人潮不代表獲利

鉅亨網劉祥航 綜合外電  2011-03-13 16:19:52

Facebook 究竟值多少錢?如果你到華爾街找人詢問,可能得到估值相差超過幾百億美元的答案。今年以來各方的出價,至少都是以估值 500 億美元起跳,近日更傳出 650、740 億美元估值。

不過,根據《CNN》和幾位觀察家的訪談,很多人卻沒有這麼樂觀。

一位作家及新媒體界受尊敬的教師 Douglas Rushkoff 說:「Facebook 不值 500 億美元,我是說,它現在沒有那個價值。人們所想的是,未來 Facebook 可以價值超過 500 億美元,但對 Facebook 來說,要達到這個價值,它還必須先維持恆久的存在。」

Mark Zuckerberg 7 年前在他哈佛大學宿舍創立了 Facebook,並從校園開始快速發展,飛躍成長,現在全球已經有超過 6 億的使用者,Zuckerberg 因而成為《Time》雜誌的年度封面人物。甚至,近來中東的革命浪潮, Facebook 的影響力也軋上一角,因為人們就是靠著這類社群網站進行串連。

電影《社群網站》的賣座,也提醒了人們,Facebook 有著明亮的未來。光是這部電影本身,就在全球賣出了超過 2.2 億美元的票房

人們將 Facebook 估值由 500 億美元起跳,則起因於高盛 (Goldman Sachs)。這家投資銀行以 5 億美元取得1% 的股權,由此推算,估值自然是 500 億美元。但一家協助矽谷公司公開上市的 Class Five Group 分析師  Lise Buyer 說:「沒有人出 500 億美元,來取得 Facebook 所有的股權。」

Buyer 的專長就是幫助投資人評估公司的價值,特別是網路公司的價值。她表示,沒有人知道如何確切評估 Facebook 的價值,大家共同的共識只有-它值不少錢。

「Facebook 絕對很值錢,因為他是家擁有 6 億個人資料的公司。過去從不曾有公司獲有這麼多個人資料,行銷人員會愛上這些資料。」

由此來看, Facebook 真正的價值,就在能取得消息者的資訊,他們喜歡什麼樣的音樂、電影,去那裡消費、如何花錢,都吃些什麼、去那裡度假,有那些好友等等。

在 NYU 和 New School University 教授新媒體的 Rushkoff 認為,Facebook 所擁有的價值,就是「我們這群使用者,他們能賣的,也就是我們」。

Rushkoff 說,大部分使用者會認為,他們是 Facebook 的消費者,但或許,使用者該再重新想想了。

他說:「使用者不是 Facebook 的消費者,使用者是產品。消費者是給 Facebook 錢的人,但那些人給他們錢?行銷研究公司及廣告商。」

Facebook 那位男孩 CEO Zuckerberg 總愛強調,Facebook 是在連結人們,並一再承諾,會保障個人隱私。

不過專家也說,Facebook 最具經濟效益的,就是使用者的資訊,這可以讓廣告商精準地行銷給其目標客戶。

對 Facebook 來說,這是他們潛在的金礦,也是風險。因為一旦 Facebook 想要把這些資料化為現金,他們無法預期公眾可能的反應。

Buyer 表示,有可能人們會樂於接到行銷廣告,因為那剛好是他們想知道的資訊。但也可能不會。恐怕要屆時才會知道。

Facebook 若要長久生存,另一個要點,是要將他們受歡迎的一面,轉為公司的實質獲利。分析師認為,這並不容易做到。



資料來源:鉅亨網,維基百科


Facebook背景

Facebook(中文慣稱:臉書面書)是一個社群網絡服務網站。於2004年2月4日上線。截至2010年7月Facebook擁有超過6億活躍用戶,用戶可以建立個人專頁,添加其他用戶作為朋友和交換資訊,包括自動更新時通知其專頁。

Facebook的創辦人是馬克·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他是哈佛大學的學生,之前畢業於阿茲利高中。Facebook的名字是來自傳統的紙質「花名冊」,通常美國的大學和預科學校把這種印有學校社區所有成員的「花名冊」發放給新入學或入職的學生和教職員,協助大家認識學校內其他成員。最初,Facebook的註冊僅限於哈佛學院的學生,在隨後的兩個月內,註冊擴展至波士頓地區的其他高校(如麻省理工學院)以及史丹福大學、紐約大學、西北大學和所有的長春藤名校。2010年3月,Facebook在美國的訪問人數已超越Google,成為全美存取量最大的網站。


收購傳聞

2006年隨着MySpace被新聞集團收購,出現了Facebook會被一家大型媒體公司收購的傳聞。Facebook的創始人Zuckerberg說過他不想出售公司,並否認這些傳聞。他已拒絕9億7500萬美元左右的收購價格,不知還有誰願意出高於這個的價格收購Facebook。分析師Steve Rosenbush猜測是維亞康姆(Viacom)。2006年9月,Facebook和Yahoo開始進行關於收購的認真談判,價格約10億美元。同年10月,隨着Google以16億美元收購YouTube,有傳聞說Google開價23億美元欲從Yahoo手中搶購Facebook。

Facebook的董事Peter Thiel暗示,根據2015年10億美元收入的估計,Facebook內部的估值是80億美元。這一估值依據對與Facebook用戶構成類似的維亞康姆的MTV品牌的估值。

2007年9月25日,微軟向Facebook示好,宣布他們可能會以收購Facebook的部分股份。 2007年10月24日,微軟斥資2.4億美元購入Facebook 1.6%的股份,令Facebook整間公司的估值達到150億美元。12月李嘉誠對Facebook投資,據信也延續了這一估值。 據稱Facebook被完全收購可能性不大,因為其始創人Mark Zuckerberg希望保持獨立,Google也表示過類似興趣。


評論:

網站真正要成為一個有價值的網站,那就必須擁有其足夠吸引人的誘因,才能創造出其價值所在。有許多知名的大型網站,都是以免費提供一些大家所需要的功能來吸引大量的用戶,以雅虎或是Google來說,就是以其搜尋功能來讓使用者願意經常光顧。

Facebook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其友善的社群交流平台,讓使用者可以隨時更新並分享訊息,在Facebook上的親朋好友也能即時的接收與回饋想法。Facebook與線上即時通MSN最大的不同點在於,Facebook能夠讓個人所要表達的訊息和圖片永遠的掛在那裏,而其他人能夠對你的訊息發表各式各樣不同的看法,這樣的交流方式比起MSN純文字性的交流方式來得有趣,也更能夠感受到周遭朋友對你的關心。

因此,Facebook便以這樣友善親切的介面吸引越來越多的使用者加入,全球使用人數甚至已達六億人口左右,龐大的使用人口也吸引了各大國際集團的注意,甚至出現為數不少購併的傳言。

直到最近高盛集團以5億美元出手收購Facebook的1%股權,高盛便以此為基礎計算出Facebook這家公司的總值為500億美元,而高盛為何要以這麼高價來購買其股權,這恐怕是高盛為Facebook將來上市所進行的佈局,只要上市後的股價水漲船高,高盛自然就能夠跟著大賺一筆。

至於說到Facebook的獲利來源,目前看起來該公司似乎是以廣告為主要收入,而這部份收入究竟有多少,是否像該公司宣稱已經獲利,在其未公開發行前,似乎無法看出端倪。

另一方面,六億的使用人口是過於高估的,因為這中間包括了許多已經註冊而廢棄不用的用戶,還有許多可能是重覆註冊,所以中性一點看待,若有5000萬是經常使用的用戶就已經算非常不錯的了。


獲利來源與價值計算:

現在來計算獲利可能的來源,有人認為Facebook可以藉由銷售個人資訊給一些公司來獲利,然而,這樣的利潤創造行為是非常有問題的,首先,現在多數國家對個人資訊保護大多非常重視,一旦Facebook出現這樣的銷售行為,該公司就可能要面臨訟訴的問題。另外,多數個人上網填寫資料時,多少都會有所保留,甚至隨便填寫,絕大多數Facebook上的個人資訊都不會是完整的,而這樣的個人資訊到底有多少使用價值也是令人質疑的。

再者,若是Facebook開始使用該網站上面的資訊,進行各種不同方式的行銷的話,極有可能引起反彈,甚至遭受到抵制,當初基於信任而使用的用戶也可能會面臨極大的流失。過去,Facebook 曾經透過使用者,試圖得知他們的朋友們上網買了哪些東西,並藉此向廣告商收費。但此舉造成網友十分反感,只好打退堂鼓。因此,使用Facebook上龐大個人資訊的構想幾乎是不可行。

目前最有可能的獲利方式,就是廣告收入,以及用一些附加東西,藉以讓使用者付費使用。若以5000萬使用人數計算,以0.5%的人一年會進行100美元的購買,也就是25萬人x100美元=2500萬美元。

假設廣告收入一年能有一億美元好了,Facebook能維持20年的榮景,20年就有20億美元的收入,加上使用者付費收入5億美元,二者收入合計二十年也才達25億美元。而網路科技產業其變化又相當的快速,在這20年中間不知又會產生出多少的重大改變,誰又能保證自家的公司在這個產業獨霸20年?


因此,Facebook或許在那些大型國際集團的眼中有500億美元的價值,但這些價值有一半以上恐怕是看得到而吃不到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