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_horse (自訂).jpg  
 
這段故事說明了經濟循環的精髓,貨幣不斷被創造,但財富並沒有增加。

當每個人都陶醉在這種假象中時,泡沫何時崩解?




德州有兩位農夫,他們的名字分別為強森與李爾。

有一天,強森來到李爾的農場,並讚美李爾的馬道:「這真是一匹漂亮的馬,我一定要買下它。」

李爾回答道:「強森,我不能賣牠,我已經擁有這匹馬很多年了,而且我很喜歡牠。」

我願意付出十塊錢的代價買下牠,」強森說道。

李爾說:「好吧,我同意。」於是他們簽下一紙契約。

 大約一個星期之後,李爾來到強森的農場對他說:「強森,我一定要拿回我的馬,我實在太想念它了。



強森說道:「可是我不能這麼做,因為我已經花了五塊錢買了一部載馬的拖車。」

我願意付二十塊買下這匹馬與拖車。」李爾說道。

強森默默地盤算著-15塊的投資在一個星期賺5塊--年化報酬率超過1700%!所以,他說道:「就這麼辦。」

於是,強森與李爾不斷地交易這匹馬、拖車與其他的附屬配件。

最後,他們終於沒有足夠的現金來交易。 所以,他們便去找當地的銀行。

銀行家首先查明他們的信用狀況,以及這匹馬的價格演變歷史,於是放款他們兩個人,而馬匹的價格在每輪的交易中也就不斷地上漲。

 每當完成一次交易,銀行家可以回收全部的放款與利息,而強森與李爾的現金流量也呈幾何級數地增加。

這種情況持續進行,直到數年以後,強森以1,000,000美元的價格買下馬匹。然後,有一個哈佛大學的商學碩士:聽說這匹神奇的馬,並做了一些精密的計算,而來到德州,他成立基金向大眾集資並以3,000,000美元的價格向強森買下這匹馬。

李爾聽到這個消息以後非常生氣,他來到強森的農場大聲責怪道:「強森!你這個笨蛋!你怎麼能以3,000,000美元的價格賣掉馬匹呢!我們的生活都靠著這匹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