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maynard-keynes-by-david-g-klein.jpg  

凱恩斯不光只是英國的財政部長,經濟學家,甚至更是投資與投機的實踐者,想知道股票市場與房地產的炒作原理嗎?來看看凱恩斯所提出的理論吧~


最大笨蛋理論

  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的最大笨蛋理論,又稱為博傻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期貨和證券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投機行為或賭博行為。比如說,你不知道某個股票的真實價值,但為什麼你花20元去買走1股呢?因為你預期有人會花更高的價錢從你那兒把它買走,這就是凱恩斯所謂的最大笨蛋理論。

你之所以完全不管某樣東西的真實價值,即使它一文不值,你也願意花高價買下,是因為你預期有一個更大的笨蛋,會出更高的價格,從你那兒把它買走。投機行為的關鍵是判斷有無比自己更大的笨蛋,只要自己不是最大的笨蛋就是贏多贏少的問題。如果再也找不到願出更高價格的更大笨蛋把它從你那兒買走,那你就是最大的笨蛋。

  最大笨蛋理論所揭示的就是投機行為背後的動機,投機行為的關鍵是判斷有沒有比自己更大的笨蛋,只要自己不是最大的笨蛋,那麼自己就是贏家。假如沒有下一個願意出更高價格的更大笨蛋來做“下家”,那麼你自己就成了最大的笨蛋。從有股票市場開始,這種“最大笨蛋理論”屢試不爽。 1720年,牛頓參與了英國股票投機狂潮,不幸成了“最大的笨蛋”之一。他因此感嘆:我能計算出天體運行,但人性的瘋狂實在難以估測。

  從大眾心理角度分析股市的理論中,最大笨蛋理論已經廣為人知。該理論認為,股票市場上的一些投資者根本就不在乎股票的理論價格和內在價值,他們購入股票的原因,只是因為他們相信將來會有更傻的人以更高的價格從他們手中接過燙手山芋。

支持博傻的基礎是投資大眾對未來判斷的不一致和判斷的不同步。對於任何部分或總體消息,總有人過於樂觀估計、也總有人趨向悲觀,有人過早採取行動,而也有人行動遲緩,這些判斷的差異導致整體行為出現差異,並激發市場自身的激勵系統,導致博傻現象的出現。

  理性博傻能夠贏利的前提是,有更多的傻子來接棒,這就是對大眾心理的判斷。當投資大眾普遍感覺到當前價位已經偏高,需要撤離觀望時,市場的真正高點也就真的來了。要博傻,不是最傻,這話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不容易,因為到底還有沒有更多更傻的人是並不容易判斷的。一不留神,理性博傻者就容易成為最傻者,誰要他加入了傻瓜的候選隊伍呢?所以,要參與博傻,必須對市場的大眾心理有比較充分的研究和分析,並控制好心理狀態。

  投資要用大腦而不用腺體是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的名言。大腦要做的是判斷企業前景經營和大眾心理趨向,而腺體只會讓人按照本能去做事。


凱恩斯炒出來的最大笨蛋理論

  1908-1914年間,凱恩斯什麼課都講:經濟學原理、貨幣理論、證券投資等等。他因此獲得的評價是一架按小時出售經濟學的機器。凱恩斯賺課時費的動機是為了日後能自由而專註地從事學術研究免受金錢的困擾。然而,僅靠賺課時費是講到吐血也積攢不了幾個錢的。

  凱恩斯終於明白了這個道理,於是1919年8月他借了幾千英鎊做遠期外匯投機去了。僅4個月時間,他就凈賺一萬多英鎊,在當時相當於他講課10年的收入。投機客往往有這樣的經歷:開始那一跳往往有驚無險,錢就這樣莫明其妙進了自己的腰包。就在他飄飄然之際,他卻忽然掉進了萬丈深淵。

3個月之後,凱恩斯把賺到的利和借來的本金虧了個精光。賭徒往往有這樣的心理:要從賭桌上把輸掉的贏回來。7個月之後,凱恩斯又涉足棉花期貨交易,狂賭一通並大獲成功。

受此刺激,他把期貨品種做了個遍。還嫌不過癮,就去炒股票。在十幾年的時間里,他已賺得盆盈缽滿。到1937年他因病金盆洗手的時候,已經積攢起一生享用不完的巨額財富。與一般賭徒不同,他給後人留下了極富魅力的賭經—最大笨蛋理論,這可以視為他投機活動的副產品。

馬爾基爾(Burton G.Malkiel) 把凱恩斯的這一看法歸納為最大笨蛋理論:你之所以完全不管某個東西的真實價值,即使它一文不值,你也願意花高價買下,是因為你預期有一個更大的笨蛋,會出更高的價格,從你那兒把它買走。投機行為的關鍵是判斷有無比自己更大的笨蛋,只要自己不是最大的笨蛋就是贏多贏少的問題。如果再也找不到願出更高價格的更大笨蛋把它從你那兒買走,那你就是最大的笨蛋。

  對中外歷史上不斷上演的投機狂潮最有解釋力的就是這最大笨蛋理論。

  始於1720年的英國股票投機狂潮有這樣一個插曲:一個無名氏創建了一家莫須有的公司。自始至終無人知道這是什麼公司,但認購時近千名投資者爭先恐後把大門擠倒。沒有多少人相信它真正獲利豐厚,而是預期更大的笨蛋會出現,價格會上漲,自己要賺錢。饒有意味的是,牛頓參與了這場投機,並且不幸成了最大的笨蛋。他因此感嘆:我能計算出天體運行,但人們的瘋狂實在難以估計。


資料來源:MBA智庫百科
 

不論是股票市場,或是房地產,所有的參與者幾乎都是在設想總有更高價可賣出,接力賽的結果,讓這些商品的價格越炒越高,到最後賠錢的人都成為凱恩斯理論中最大的笨蛋。

從更深層的意義來看,大家爭相把金錢投入,努力不讓自己成為最大的笨蛋,但到最後絕大部份卻都成為了凱恩斯口中的笨蛋,
似乎所有的參與者都成為笨蛋遊戲中的一環,凱恩斯最大笨蛋的說法似有那麼一點嘲諷的味道。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