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ce-debt-crisis-Kipper-003 (自訂) (2).jpg  

希臘債務比重向來居高不下,自從辦了雅典奧運之後,希臘財政問題就已逐漸惡化,現今經濟情況有所好轉,希臘債務問題居然絲毫不見起色,甚至即將面臨倒債違約的窘境,這中間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希臘籌錢還債 港口、機場全要賣

聯合新聞 2011/06/21

希臘準備賣掉國有機場、公路、國營企業、銀行、房地產和樂透彩執照來籌錢,以達到國際債權人的要求。

歐元區國家表示,希臘必須在2015年之前,透過私有化籌措500億歐元。在德國等歐元區國家的壓力下,希臘政府上月表示將加快賣國產的腳步,包括賣掉國有銀行、國營的樂透彩獨占事業、兩個最大港口和一家自來水公司。

希臘政府希望在今年底前,透過賣國產籌到55億歐元。2009年上台的社會黨政府迄今未賣出任何國產,遲遲沒有動作的原因為擔憂黨內和工會反對。勢力龐大的工會是社會黨主要支持者。

根據新的賣國產計畫,政府今年將賣掉希臘郵政銀行34%官股、獲利極高的OPAP樂透彩公司34%官股、兩處港務局的官股,及塞薩洛尼基自來水公司74%官股。

但歐洲央行決策者認為希臘可以把賣國產的額度提高六倍,達到3000億歐元。央行董事會成員史塔克說,希臘政府持有上市公司股權,並擁有房地產,透過私有化可賣得3000億歐元。希臘的債務約為3300億歐元。


英國銀行擔心希臘債務違約可能引發「雷曼兄弟破產事件」式的滾雪球效應,包括巴克萊、渣打等多家英國銀行已從歐元區短期拆借市場撤出數百億英鎊資金,可能形成歐元區新的「信用緊縮」,致使資金不足的銀行面臨倒閉危機。



希臘債務重組引歐債危機升級
第一財經日報 2011-04-20

  上世紀80年代時期拉丁美洲從危機開始到第一波債務重組需要7年。歐洲是否將加速重蹈覆轍?

  希臘債務總額目前已達3250億歐元,幾乎比經濟學家所認為的經濟持續增長可以承受的水平高出一倍,而且遠高于阿根廷2001年末違約時的債務水平。預計到2013年,希臘債務總額與經濟總量之比將達到160%。最近的金融市場幾乎歇斯底裏的反應似乎暗示了這一可能性,在本周一,希臘三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超20%,與去年10月相比已翻了三番。

  “市場現在認為,希臘違約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是時間問題。

  盡管很多投資者認為希臘將不可避免地重組債務,但投資者仍然相信,債務重組不會很快發生。主要原因是,投資者相信歐盟在巨資救助希臘和愛爾蘭之後,並不會這麼快就出爾反爾讓這些國家尋求債務重組。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第一財經日報


1.希臘債務問題惡化的原因

究其根本,仍在於希臘發展經濟的模式,乃採取高債務比重的舉債發展模式。(舉債辦奧運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採取這種經濟發展模式的好處就是,在全球經濟繁榮的時候,可以更快速的達到令人意想不到的經濟成果,包括GDP高速成長,人均所得大幅提高,國內內需經濟活絡等。

然而,十分不幸的,這種經濟發展模式的後遺症就是,如果在全球經濟繁榮的時刻,無法持續降低債務比重的話,一旦經濟反轉,該國施政就會面臨龐大債務的擠壓。

這麼一來,希臘財政支出勢必以償債為優先,而該國重要的基礎建設,或是經濟建設經費相對會跟著減少,後面接著就會影響到經濟正常的發展。

所以,高債務比重發展,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時刻,就會面臨經濟收入銳減,入不敷出的窘境,後面一連串的惡性循環也會跟著發生。


2.希臘償債的幾種方案

(1) 削減財政支出:以削減支出,來擠壓出償債的款項,而在該國財政收入減少的情況下,又要削減支出,相信許多重要政策與公共建設勢必受到嚴重影響。

(2) 賣祖產償債:包括出售國有土地,各項公用事業(機場,港口,電信,鐵路等),特許事業(電力,自來水,郵政等),可以想見的是,這些公營事業出售後,勢必影響其財政收入,如果往後債務問題沒有改善,此舉無疑是飲鴆止渴。

(3) 債務延期:要求債權人延遲還款期限,以減輕還款壓力,但以後會減少他國銀行的借款意願。

(4) 債務重組:將每個債權人的債權壓縮,例如一百萬變九十萬,甚至更少。這麼一來,每個債權人都變成冤大頭,未來將會影響他國借錢給希臘的態度,以及投資意願。

(5) 債務違約:直接片面宣佈拒絕償還債務。但這樣一來,將恐怕導致嚴重後果,更嚴重者有可能招致經濟制裁。


3.希臘違約的影響

希臘違約影響到該國的債權銀行,銀行一旦收不到足夠的現金,就會產生現金流量不足而招致倒閉的情況。一些大型銀行若倒閉又會開始引發一連串的連鎖效應,就像雷曼兄弟事件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