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95033-2617651.JPG  

不論美國民主黨或是共和黨,誰表演得比較好,美國議會終將調高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因為誰也背負不起讓美國破產的罪名。然而,美債上限再度調高後,對美元又會有怎麼樣的影響?


緊要關頭,老戲碼不斷上演


美國政客們不斷重復上演的戲碼,先拒絕他個兩三次,再因應"民意"的壓力而通過調高債務上限。

美國剩下100個小時就會陷入違約之際,眾議院以218票對210票,勉強通過提高政府舉債上限法案,但隨後參議院又以59票對41票封殺。

眼見議會遲遲不通過,美債即將違約,民眾急得跟熱鍋上的螞蟻,趕緊打電話到國會"催票",深怕少了一票就會落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美國總統歐巴馬看到媒體已經聚攏,舞台也搭好了,就這麼順水推舟上台表演,講的仍舊是幾年前那一套"Change"。「我們要的是"Change",如果不能"Change"他們的心,我們就"Change"他們」(台下民眾歡呼鼓掌,"Change""Change""Change")

為了博取版面,各路人馬與利益團體也紛紛大打廣告,爭奇鬥艷。好不容易有全美甚至全球聚焦的表演機會,看看能不能在此,以少許的費用,換得全球聚焦版面的一角新聞。

就在各種紛沓而來的"民意"之下,反對黨「共和黨」終於為了大局著想,而通過調高債務上限。到此為止,皆大歡喜。


美債違約對投資者的影響

退萬步來說,假設美國國會真的無法及時通過提高債務上限的議案,造成部份美債無法及時償還的話,全球金融會發什麼樣的情境?

1.全球股市大幅下挫

受到美國這個全球經濟最強國家也會倒債的影響,投資人恐慌心態浮現(連美國也倒債了,還有什麼不會倒的),全球重要股市均會大幅下跌。

2.美元大幅貶值

如果連償還債務都出現問題,那麼象徵購買力的美元,其價值也就自然受到質疑,使得國際上會出現大量的美元賣壓。市場上拋售美元的力量,絕非幾個大國政府聯合起來就能控制的,尤其是中、日、歐盟等國,早已滿口袋的美元,誰還來跟你補進美元阻止跌勢?

3.然而沒過多久,全球股市又開始止跌回升

有人可能會覺得納悶,美國政府違約是多嚴重的事,為何全球股市只反應一下下而已?

其實也沒什麼好奇怪的,美國國會不可能永遠拖著不調高債務上限,因為違約後的各種問題,以及排山倒海而來的選民壓力,就會讓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通過議案。畢竟,誰也無法背負被選民唾棄的責任,不是嗎?(民主政治的最大缺點就是為了選民的觀感,什麼都可以放棄)

4.美元短暫止跌反彈

按道理說,國會通過議案後,美元應該回復到違約前的價值才對,但為何美元會仍舊弱勢,甚至無力反彈。這是因為,市場上有人急著回補美元,卻會有另一掛人開始趁機賣美元。至於這一群人為何要賣美元,原因後述。


違約後的美債價值問題

假設,美國政府真的"不小心"違約了,美債真的就完全變成廢紙了嗎?

問各位一個簡單的問題,有人欠銀行錢,突然失業還不出錢來,銀行的債權就不見了嗎?銀行會就此放過這個債務人嗎?還是會不斷的透過法律途徑,以各種方式向債務人來追討?

所以,美債就算違約,除非美國政府片面宣佈債務打折,或是債務無效,否則這一紙債權憑證,只要美國存在的一天就永遠有效。

而且,就算美國在此刻"不小心"違約,也不代表美國就此停擺,生產力完全停頓消失。相反的,美國政府還是一樣一年有那麼多的歲入可以運用,一樣有力量可以償還給債務,投資人此刻無須擔心手中美元債券變成廢紙的問題。

因此,美債若是"不小心"違約,只要美國存在的一天,美債依然有其價值。只是這個價值可能會受到美元貶值的影響而大幅稀釋掉。(不論美國政府有沒有違約,因為美元持續貶值的緣故,其債券價值早已經在流失當中)


美債上限調高後對美元的影響

自2008年10月雷曼兄弟事件暴發以來,美債從10兆附近,跳上了14.3兆,成長40%以上。到了,2011年8月,又要調升2.4兆以上。依這個等比級數的速度下去,在2年內,美債的數字可能就會超過20兆美元。

美債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在上升,就象徵美元也是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在增加(因為美國政府若大量標售美債,將使殖利率大幅上揚,比較可能的方式就是以美債向FED抵押來發行美元償債)

姑且不論大量增加的美元是否有流入市場,光是看到美債超音速般的上升數字,就足以嚇壞那些富人們而大量賣出美元。

跟各位問一個問題,假如有個人月薪只有三萬,他的個人債務已經超過一百萬,他不但不減少開支,卻還要每個月都要向人再借三萬來花用,各位覺得他有還清債務的可能嗎?

這就好比美國,生產力沒有增加,債務卻越借越多,也沒有削減支出的打算,只想靠舉債來應付,想當然爾,象徵購買力的美元也就越來越沒價值。(投資人本來想靠購買美國債券,以獲得更多美元,購買美國商品,但美國卻只是靠不斷的印鈔票來償還債務,這讓投資人十分擔憂)

若是你看到別人一直不斷的印鈔票來還你錢,你還會對這個鈔票有信心嗎?更何況在美國生產力未增加的情況下,美國債務不斷增加的背後,就象徵未來能被兌換成美國資產的部份就越少。

未來,美元持續貶值勢所難免,並且會隨著債務上升的速度而加速貶值。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