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icore__silver_gold_bars.197193947 (自訂).jpg  

美國大佬們好不容易解決了美債問題,現在卻又突然冒出個信評公司,竟將美國主權評等從3A級降至2A級,這是美國歷史上從未發生過的事情,除了美國佬拼命吹胡子瞪眼睛外,美國信用降級又會造成全球金融什麼樣的影響?


1941年至1945年二戰期間,美國債務上限被限制在3000億美元。但到了1962年以後,美債上限不斷提高,美債GDP的比重也不斷的上升。到了克林頓與小布希時期,美國財政正式從盈餘轉為赤字,債務隨著福利支出與戰爭支出不斷增加。從2008年10月雷曼倒閉所引發的全球金融危機,債限已上調至12.10兆美元。到了2010年初,債務上限調至14.29兆美元,美國GDP總額為 14.62兆美元,這已相當於GDP總額的98%。


如今,2011年8月初,竟又通過上調債限2.4兆美元,這一調整宣告美國債務正式突破GDP總額100%大關,無怪乎標準普爾會急著下調美國債信評等,此時不調更待何時?

另一方面,美國政府為了上調債限,不得不勉為其難的提出削赤字計畫2兆4千億美元。這個計劃分為10年,等於平均每年削減2400億美元支出。

美國政府2010年的財政赤字約為1兆3千億美元,而預估2011年的財政赤字也與2010年相去不遠。如此可知,就算美國政府每年削減2400億的支出,美國財政赤字依舊每年均會突破一兆美元,這也表示未來美國每年至少會增加一兆美元以上的債務。這樣的削減支出方案,可真是會笑掉人家大牙。


什麼是外匯存底?


外匯儲備指一個國家所擁有的外匯資產,包括現鈔、黃金、國外有價證券等。也是一個國家國際清償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對於平衡國際收支、穩定本國貨幣匯率有重要的影響。

另一方面,外匯存底在台灣是發行貨幣的準備金(中央銀行法規定發行新台幣必須有十足的準備金),和到國外做生意的保留款,支付外幣債務與利息,以及本國國內的國外資金匯出時的預留準備。

因此,可以想見,當國內的外國資金大量匯出,市場卻沒那麼多的本國貨幣需求時,這時央行就會動用外匯儲備來調節市場賣壓。


舉例來說,當外資想匯出100億台幣,市場卻僅有50億台幣的需求時,如央行未即時以外匯(美元或歐元等,視外資想兌換的貨幣而定)購買市場多餘的台幣,台幣就可能出現急貶的情況。(所以我們經常會聽到新聞說央行出手干預匯市,台幣止貶回升就是這種情形。)

由於美元此時仍為全球流動性最高的貨幣,多數情況下,外資匯出多半會兌換成美元。所以央行就必須在市場需求不足時,拿美元來回收市場上的本國幣,這也是為何各國央行堅持保留一定比例的美元資產的重要原因。


美國信用評等調降對外匯儲備的影響

美債被調降信評,並非如各國央行所宣稱,不會對外匯儲備造成影響;相反的,這個事件反而會對各國匯率產生一定影響性。

舉例來說,假設某國外匯儲備是100%的美元資產,而外資共匯入100億美元。美債被調降後,該國貨幣兌美元上漲10%。那麼原來匯入100億美元的資金,再從該國貨幣換回美元時,就可以兌換成110億美元。那麼這些資金又要全部匯出時,除非該國貨幣再回貶10%,否則就要多準備10億美元給人家。

從表面上看,不論美元兌換各國貨幣如何貶值,手中持有1000美元,依然一樣是1000美元,沒有改變。

資金從國外匯入,然後於該國貨幣升值時再匯出,資金匯進匯出一來一回之間,就不知不覺地把資產給賺走了。除非匯率再度貶值到外資匯入時的水準,否則美元貶值後與本國幣的價差,自然而然成為外資套利的目標。

因此,外匯儲備持有美元比重越高的國家,其貨幣漲跌的情況就會跟美元越趨近同步。以香港為例,外匯儲備中有8成以上為美元資產,美元持續貶值,港元兌換其他貨幣也會跟美元一樣,近乎同步持續貶值。


調降美元儲備比重在所難免

各國央行為了國際收支或是穩定匯率等種種原因,或多或少持有一定比重的美元。然而,隨著美國政府債務急遽上升,以及美國信用評等被調降等不利因素,美元資產已成為各國央行的燙手山芋。

從黃金價格從1600多美元,馬上急漲至1700多美元的走勢,可以預見美元價值正在急貶當中。

可能有人覺得奇怪,為何美元指數未見大跌,黃金卻是大漲反應?

這是因為各國狀況與美國相較,也是半斤八兩好不到哪裏去,歐元區的債務狀況跟美國一樣糟榚。(兩個可謂是難兄難弟,金融機構相互借來借去,死生與共)

目前整體狀況稍佳,外債負擔較少的國家,如中國、新加坡、瑞士、台灣等國貨幣,相對於其他國家貨幣,比較之下就是上漲的比別人多。

可以預見的是,縱使部份國家未調降美元資產的比重,至少短期內也不會再輕易增加美元資產。除了美元、歐元等流動性較高的貨幣外,可以購買的外幣資產實在不多,這也是為何黃金會在短期內持續大漲的主因(沒辦法大部份貨幣能買的有限,只好直接購買實體有價值的商品)

雖然目前各國央行暫時按兵不動,誰也沒先開第一槍調整美元資產。但是一般投資人,甚至專業投資機構卻可以毫無顧忌的賣出美元資產;隨著美元持續貶值,到最後各國央行反而變成,比看誰會是最後一隻老鼠。(目前看來,中國肯定是榜上有名,台灣也不遑多讓)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