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_coins-6908 (自訂).jpg  

自美國通過調高債務上限以來,黃金從1600美元附近,一路狂飆至1900美元,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最高漲幅達15%以上。此時市場多空看法紛歧,甚至有專業投資機構預言黃金即將暴跌,我們究竟該如何看待黃金價格的暴漲?


還記得2009年11月,黃金價格才剛突破1000美元大關,當時「末日博士」魯比尼 (Nouriel Roubini) 直斥羅傑斯預測金價將達2000美元「絕對是胡說八道」。如今,金價最高已來到1900美元,看來就算沒達到2000美元,也似乎與羅傑斯的預測相去不遠。美林證券甚至在最近公布報告稱,黃金12個月預估目標上調至2000美元/盎司,因為美國實施第三輪量化寬松政策的可能性在上升。

黃金長期以來被視為保值的保值商品,古代中外許多帝國皆藏有為數不少的黃金,印加帝國甚至因為擁有大量黃金而被西班牙給消滅掉。

但也有人對黃金保值持懷疑的態度,他們認為黃金價格的高漲,是因為金融炒家利用人們渴望守住財富的心態,煽動人們購買黃金。他們認為自1971年金本制被廢除後,信用貨幣(紙幣)取代了黃金,黃金不過是貴金屬而已,黃金不再代表貨幣,因而不具有保值的效果。

部分市場人士更擔心黃金價格會像之前的白銀暴起暴落,自2011年3月中旬起,白銀價格從最低每盎司33.66美元,一路飆升至最高49.77美元,不到1個月的時間,銀價漲幅達47.9%。然而,就在市場被一片看好漲聲之際,4月26日白銀價格卻急轉直下,國際銀價跌幅一度超過10%,隨後持續下跌,最低跌到的每盎司34.66美元,跌幅達30%,市場一片哀鴻遍野。

然而,黃金真的會像白銀那樣暴起暴落嗎?


黃金暴漲的背後始因

一直以來,亞洲各國過去爭戰不斷,尤其是中國,少則十數年就會經歷一次大的動盪。只要一遇到戰亂,黃金自是最值錢的東西,一來黃金價值普遍受到民眾認可,二來相對容易攜帶。因此,黃金具有保值效果的印象,在華人的觀念裏根深柢固,一般華人的家中或多或少都保有一些黃金飾品,而婚嫁喜事中,黃金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禮聘。

受到黃金具有極佳的工業特性,及飾品、收藏與交易等媒介需求,黃金一直被視為貴金屬的龍頭老大。

此外,黃金產量稀少而被視為最佳的保值工具,尤其在動盪不安的國際情勢中,許多投資人轉而購買黃金避險,也導致黃金在戰亂中保有「亂世英雄」之稱。

自1971年各國陸續廢除金本位制後,歐美各國(尤其美國)的貨幣發行開始不受控制,愛印多少就印多少,只要通過舉債就行了。

可以想見,美國14兆美元以上的巨額債務背後,無疑就是巨量的美元發行,如此泛濫的發行美元,促使美元價值快速滑落。國際原物料相對美元來說,自然是水漲船高,這其中也包括了貴金屬的黃金。

對多數國家尤其是東亞國家來說,黃金更是外匯儲備中重要的組成份子,因為這些國家多半體認到,以自身信用印出來的鈔票,其價值畢竟沒有實體黃金來得牢靠。在美國不思開源節流,只想靠以債養債來過日子的惡性循環下,部份國家擔心美元快速貶值,皆不約而同補進一定比例的黃金。對黃金市場來說,這些央行買家,一出手便是數億,數十億美元買進,可稱得上是真正的大咖,也使得黃金走勢扶搖直上,看回不回。

由此可知,黃金價格上漲一方面是因為貨幣貶值之故。另一方面則是各國央行、投資者、投機者等持續買進所引發的價格上揚。在供給有限,需求大增的情況下,黃金價格不暴漲也難。


黃金履創新高,該進場購買嗎?

老實說,價格這種東西是見人見智,沒有絕對的標準,沒有只漲不跌的商品,而黃金對一般人來說,除了戴著好看外,就只剩手握黃金求心安的保險心理。一般人持有黃金數量不多,很難靠著買賣黃金而賺大錢,甚至還要損失一些放在銀行裏的利息錢。

簡單來說,目前最主要影響黃金價格的,就是美元的走勢,美元貶值越快,黃金就漲得越快,畢竟黃金是以美元計價。但若以其他貨幣來計算,黃金漲幅就不見得有那麼高。

另一方面,各國央行對美元資產的態度,也是重要影響原因。美國舉債若不思節制,各國央行棄守美元資產也並非不無可能,屆時只怕美元會貶值更快,轉而更積極的購入黃金儲備,到了那時搞不好價格又翻了一倍。

總結,對一般人來說,買入黃金除了欣賞用以外,除非你放得夠久(少則一年),因為購買數量不多的關係,幾乎不太可能靠買賣黃金賺大錢。除非你個人有些閒置資金,可以趁黃金價格回檔時,多少買一些放著。否則黃金買回來,一來要找個安全的地方放著(若用黃金存褶買就可以省去這個麻煩。),二來黃金放著也不會生利息給你,對個人來說也是一種利息損失。所以,現在究竟該不該再購買黃金,就端看你個人的需求和心態而定。

另一篇黃金價格的分析文:
http://jamesz.pixnet.net/blog/post/26046884

附註:只要美國持續大量的發債,現在1900美元的金價都還嫌太低,3000美元,5000美元的金價也是指日可待。理由是美國生產力再高也有其限制,不可能無止境的欠債下去。若要一百年,一千年才還得完的債務,這樣的信用會有多少價值?美元價值亦正是反應美國信用的最佳驗證。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