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de.jpg  

在歐盟幾個大國中,如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歐盟大國,先後接連被調降主權信用評級,德國成為歐盟中唯一維持最優等級的經濟大國。為何德國可以獨被排除於外,其中有什麼秘密?




美國信評機構標準普爾於2012年1月14日宣布,一次下調歐盟17國家中的9個成員國之信用評級,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法國被調降一級,導致法國失去「AAA」的最高評級。歐豬五國中的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亦同時被調降信評。

歐盟成員中經濟力量排名在前幾的大國如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都已不是標準普爾的「AAA」最高評級,目前歐盟大國中僅剩德國仍列為「AAA」,究竟德國有什麼秘訣可以單獨被排除在調降名單外?

其中原因不外乎有二點,第一是德國是經常帳盈餘大國,第二是德國量入為出的財政運作模式,說明如下:

1.德國為全球貿易盈餘大國

德國是全球大國中有名的貿易順差大國,所謂的貿易順差就是出口大於進口,從2001年的貿易順差就突破千億歐元,此後年年都大幅增長,到2007年更達1953億歐元,已將近二千億歐元。近幾年遇雷曼破產等金融風暴,貿易順差雖略有下降,但2010年的貿易順差仍有1500億歐元以上的水準。

以個人來比喻,就如同你上班工作所賺得的薪水,遠超過你日常開銷花掉的錢,能存下來的錢越來越多,自然就會變得越來越富有。

2.量入為出的財政運作模式

德國總理梅克爾曾表示,歐洲的債務危機凸顯德國有必要扣緊預算,協助確保歐元穩定。德國不可以繼續賺少用多,「只許賺多少,花多少」。這種務實的做法正與德國人長久以來務實的性格有關,務實有時雖會給人一板一眼的印象,但卻也是腳踏實地的典範代表。

德國統計局2012年1月公佈的數據顯示,儘管德國財政赤字仍高達267億歐元,但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已下降到1%,德國的財政赤字已低於歐盟設定的3%上限。歐盟委員會估計德國2012年的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將維持在1%的水準,而2013年更將進一步下降至0.7%。

目前世界各國政府最為人垢病的財政運作模式,就是「花多少,借多少,有問題以後再說」,這就好像執政黨與反對黨在互相傳丟已被點燃的炸彈,只要不在自己手中爆炸就行了,管它三七二十一,先借了再說。

一群天真的官員,拿著被濫用的經濟理論,大搞開支亂蓋亂花,到最後卻一發不可收拾。這樣的財政運作,跟賭徒又有何不同?今天借了就賭明天能賺回來,明天沒賺到就賭後天能賺回來,照這樣搞下去,哪有財政不完蛋破產的道理?

這些人賭的是什麼,就是賭明天經濟會好轉,然後就有多餘的稅收來改善財政狀況,但看得出來事與願違差別很大。

以個人來說,「量入為出」賺多少才消費多少,這樣才不會讓自己「寅吃卯糧」陷入財務危機。反觀各國政府卻是以債養債,要用多少就借多少,完全不考慮縮減支出,這樣又怎能不讓財政陷入無法償債的境地?

所以,德國政府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巧門,就是以做人最簡單的道理,多賺錢,少消費,減少不必要的開銷如此而已。以德國這樣的執政態度,相信再過十年一百年,德國仍會繼續維持三A的最高評級。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