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tire   
所有人出生時的基礎都是一樣,生、老、病、死都由政府提供照顧。活著,眾人賦予財富,死後,財富回歸眾人。





為了徹底消除經濟不斷被建立、成長、崩壞的循環方式,杜馬世界採取了地球上從未有過的制度。這個制度的建立,正是建構這個偉大理想世界的最重要的措施。

在地球上這個大同世界無法實現的最終原因在於,財富可繼承可世襲,使得財富集中程度越來越大,絕大部份資源被少數人所掌控,使得每隔一段時間,無法存活的人便要開始進行革命,推翻原有的財富結構,才能有較好的生存空間。在那時的普遍想法是,既然什麼都不做也是餓死,為何不革命以求活命的一線機會?革命有機會存活,不革命則無法生存,二擇一的選項,誰都清楚最後一定會很自然的引發了革命與戰爭。

當人們的生存機會被壓迫到極小的時候,一呼百諾的革命怒火就會層出不窮。然而,革命過了,推翻了前朝,這種惡性循環的經濟情況會就此改觀嗎?經過數千年累積的歷史經驗顯示,財富的累積經過調整後,最終又會逐漸回復到財富極度集中的狀態,然後又發生另一次革命來進行調整。這樣反覆的財富集中,然後革命,財富再集中,再革命的過程似乎從未間斷過。

財富過度集中的根本原因,在於財富可以不斷的被繼承,無限制的延續下去。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自出生起就擁有比他人更多更好的競爭條件,當然也能以此為基礎更進一步的讓財富再擴大。如此演變下去,財富與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少數人不斷的累積財富,便開始壓迫到大多數人的生存空間。縱然某些國家有遺產稅的設計,最終也被財閥所支持的政客設法刪改,或是大開後門,讓富人得以將財富無限制的延續下去。

這個世界的人們完全明白地球上無數的糾紛,幾乎全來自資源分配的不均。人類無法獨立生存,大部份的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需要,都必須仰賴其他人的分工。所以,少數人拼命集中財富,集中社會資源的結果,便會嚴重壓迫到其他人的生存空間。

財富集中的現象不但沒有隨著時間的經過而獲得調整,情況反而變得越來越糟。只要出生在富庶家庭的小孩,就可以遠遠的取得各種優勢,不但可以擁有最好的學習環境,長大後也因其學歷背景而得以進入知名企業,或是管理自家的企業。反觀一些貧困的家庭,小孩不但無法好好學習,甚至得為了溫飽而必須丟下課業去幫忙家裏,這些小孩長大後沒有光鮮亮眼的學歷,只好從事一般人較不願意做的服務業,或是一些高勞動力的工作。他們並非不想主動學習,以獲得更好的工作及生活環境,但家庭背景卻讓他們只能在社會底層掙扎,毫無選擇的機會。

為何同一個政府底下,同處一個社會,卻有無數個這種從一出生就開始的不公平?難道人類就應該有這樣的社會分別?說是人性的卑劣,或是特有的貪婪與自私,卻又不是這麼一回事,這完全是制度所引起的一種惡性循環。

我們都知道地球只有一個,陸地的面積數也數得出來,在都市範圍內的土地更是少得可憐,只要能掌控這些有限的土地,就能創造無窮盡的財富出來。由於土地資源有限,任何提供龐大工作機會的城市,就會吸引無數求生的工作者,以及帶來無限的居住需求。少數持有土地資源的人,就可以藉靠著出租或是出售謀取暴利,甚至只租不售而世世代代永遠的富有下去。地球上無數動亂與戰爭,莫無不源於土地資源的集中。

從地球的歷史中可以看到,每一次引發革命前,土地資源莫不是大量集中在少數世族手中。土地集中讓他們得以予取予求,一般民眾無力改善這種困境,每年繳不出地租,只好背上像惡魔般的高利貸,到最後過不下去的,只能選擇自我了斷。這樣的社會無疑是在創造一種奴役的社會,地主藉由土地的控制,強迫其他人必須將所得來的財富,一次又一次大量的繳給這些地主。這樣的現象,到了號稱最民主富裕的國家裏,也是一樣不斷的重覆在上演著。

另一方面,所有人都享受社會資源,享受大家互助所帶來的好處,但卻有一群人不斷的集中財富,社會原本能改善財富差距的稅制也被這群人所操控,透過利益關係影響立法者,設立數不清的避稅條款,最後連稅也懶得避了,大筆一揮直接刪減稅率。因此,社會資源集中的情形,不但無法隨著這群富人的過去而逐步回歸到正常,反而因稅法的改變使財富集中化的情形快速增溫。

地球上的社會是一個資源分配極端扭曲的世界,地球上有位叫馬克斯的思想家,面對這種種的不公平,提出他的改善理論,到最後卻成為有心人的爭權奪權工具。齊頭式平等目的是為了將所有的資產階級打回原形,再經由毫無道理的分配,少數分給了群眾,多數則分給奪權有功人士,最後獲得滿足的仍只有奪權的少數份子。

馬克斯的理論立意雖佳,卻未考慮到人性的本質,齊頭式的平等不但無法改善社會,失去努力誘因的關係,這樣的制度反而讓人不願意認真工作,吃大鍋飯的結果只會讓社會加速倒退。

人類需要不斷收集財富的基本原因,不外乎是為了未來的退休生活做準備,想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等。然而,某些人雖有無數財富,連後面幾代都花用不盡,卻仍無所節制的不斷拼命累積財富。這群人有些是因為貪婪,有些則是不知節制以收集財富為樂。他們完全未能意識到財富的過度累積,將會妨礙到其他人的生存空間,這些受到生存妨礙的人們,心中不滿的情況不斷累積的結果,最後終於引爆比原子彈還可怕的革命與戰爭。

杜馬人很清楚,若要達到真正的公平,就必須給予眾人一定的生存空間,並且讓大家能站在同一立足點上出發,而不是有人從地下十層開始,有的人卻從地上十層開始。合理和善的生存環境,才能激發出人性原本善良向上的一面。所以唯有從消除資源分配的差異開始,才能說是真正的公平。

這個世界從人類的基本需求開始規劃,舉凡幼兒時期的一切基本需要,一直到年老時的退休生活,都能獲得良好的供應,基本的食、衣、住、行及醫療等皆以近乎免費的方式供應。當然杜馬世界的這些供應仍有一些條件限制,而這些供應與條件限制,以及如何順利運行,在後面的內容都會陸續提到。

如果個人本身,以及其他週遭的親友,從出生開始,一直到年老都能獲得基本的保障,那麼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拼命的賺錢來收集財富,其意義就相對減少許多。雖然擁有財富可以讓自己在未來的生活過得更愉快些,然而少賺一些錢,對杜馬人來說也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杜馬人只要工作滿25年,他們的退休生活就能獲得基本的保障,舉凡食衣住行等全部都有基本的供應。當然,想額外買一些什麼物質商品,或是想多到其他地方遊玩,還是需要自己過去的存款來支應,所以賺錢與存錢仍然是有必要的。


既然每一個在這裏生活的人,都能獲得基本的供應,免除掉年老無依的煩惱,那麼在一個人過逝後,將其所有的財富回收,對杜馬人來說也是相當正常合理的一件事。杜馬世界持有的財富觀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最後回歸於社會。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