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自訂)  

資本主義亦稱為自由市場經濟,其特色是個人或企業不受政府的影響而自由的投資與經營,所有的一切秩序皆由市場自然調整。然而,在資本主義下誰會是最大的受益者?




按資本主義者的想法,如果市場可以不受限制的自由發展下去,各位覺得這世界會如經濟學者所述,是一片美好和平的景象,還是產生出截然不同的結果?

資本主義的理想是,不受干預的經濟可以讓經濟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快速增長,所有一切的政府干預則會讓大眾的福利受到影響,而減緩經濟的發展。

但再仔細思考,就會發覺這一切的假設都是空談與謬論。

因為不受干預的經濟終將很快的崩潰,及引發一連串的災難。

先來說明為什麼不受限制的自由市場經濟將很快的崩潰~

在自由市場的經濟制度下,眾人可依自有財產進行最大限度的投資與發展,而不斷的競爭結果,商品價格會因產量的增加而下降,但另一方面競爭優勝者也正快速的累積財富。

此時,擁有大量資源的優勝者,便開始以資源優勢來阻礙其他競爭者,其他競爭者財力無以抗衡,資源又再一次進行集中,到最後所有資源一定會集中在極少數人的手中。

由此,我們可以得知政府的干預越少,少數人集中財富的速度就越快,而市場崩潰的速度也會越快。這也是為何美國會推行反托辣斯法與反傾銷稅的原因之一

所以,資本主義的架構只適用於資源無限的環境裏,若是在有限資源的環境下進行,財富不斷集中的結果,經濟崩潰終將不可避免。

從美國、日本、歐洲,一直到台灣,我們可以見到資本主義的確發揮了效果,讓經濟以驚人的速度增長。然而,為何這種經濟高速增長只有二三十年的時間,其後便停頓在零增長的上下浮動?

以台灣與日本為例,經濟的快速發展剛好處於競爭的空窗期,也就是國際間沒有相似模式的國家互相競爭,所以所有生產的商品可以大量的外銷賺取外匯。然而,一旦遇到相同模式的競爭,這種快速賺錢的空間就開始被大幅的壓縮。像是日本,受到亞洲四小龍的掘起影響,無法再找到快速增長的空間,便迷失在經濟成長的洪流中。

另一方面,這些企業和財團大量賺取外匯後,又開始進行房地產的炒作,最後所有的資源被搜括一空後,國內人力與相關成本大幅提升,這些企業便拿著這些錢去海外投資,留下的就只剩高高在上的房價,以及一堆被拋棄的人力。


資本主義自由嗎?

的確,資本主義非常自由,但自由的結果是培養出奴役的社會,大多數的民眾被這些炒作的房價壓得喘不過氣,不論租房或繳房貸都必須按月付出高額的所得,後面出生的人根本沒機會擺脫這樣的惡夢。


資本主義有效率嗎?

資本主義很有效率的利用各種資源,卻也很有效率的拋棄它們,如人力、資源、產品等,花大量的資源生產一堆商品,用不完的,賣不出去的,最後都成了垃圾堆裏的垃圾。資本主義的效率使成本降低,另一方面卻是有效率的浪費資源,也就是說資本主義是純利己主義,放任的競爭只會造成放任的資源浪費,完全不在意社會成本的利潤追求,雖然帶給這些企業龐大的利益,但他們卻將後續的問題都丟給了社會~

人力呢?用不到的、不好用的、不想用的人通通以節省成本,降低人力成本為名給踢回給社會。尤其是人力過剩的現在,企業不想花成本培養人力,沒經驗的新鮮人幾乎找不到工作,不斷的精減人力和裁員,最後成本都轉嫁給社會。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假設一個國家裏有一百個人在企業工作,然後因企業效能提升,所以只需要五十個人,這多出的五十人只好找其他工作。但是如果所有的企業都精減了人力,整個國家只需要六十個人工作就好,那麼你要這剩下的四十個人去哪裏?

所以,資本主義自由嗎?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