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在地球上,想要擁有自己的住所幾乎成為人人渴求的一件事,但在杜馬世界,提供居住空間卻是杜馬人最基本的福利。




杜馬世界中沒有所謂的私人土地和房屋,所有的房地產都屬於全杜馬人所有,所以在杜馬世界不會有投資客買房炒房的問題,也不存在富人囤積謀取暴利的情況。正是因為如此,杜馬人不須負擔額外的房地產成本,少了高昂的居住費用,杜馬人的生活成本大幅下降。杜馬人不用擔心因租金過高或突然沒工作,而必須被迫離開所居住的城市。

在杜馬世界最令人驚奇的制度,就是這裏所有的住房皆是屬於無償提供的,所有的建築都經過杜馬政府事先設計和規劃,每座城市或是市鎮有多少工作機會,就會蓋上比工作機會還多上20%的居住空間。所以,工作機會與居住空間是相互伴隨的,如果有一萬個工作機會,就一定會有一萬二千個住房提供居住。

整個都市規劃的模式是這樣的,每個商業區域或是工業區域,都足以容納五十萬人,每個區域都是設計成正六邊型的區塊,最中間主要為營業使用(商業或工業),營業中心外圍則是住宅區,營業中心與住宅區之間有一片環狀的綠化帶,許多杜馬人經常到那裏去運動或活動。在交通方面,營業中心與住宅區之間有通勤電車穿過連接,搭乘電車是完全免費的,不論是上班或是想到某商店街去逛街,搭乘電車是最便捷的方式。

六角形區塊的對角線就是一條電車線,六角形區域最外圍也有一圈環形的電車線,所以幾乎每個想去的點,幾乎都可以搭到最近的點,然後只要再步行一小段即可。各個六角區域則有穿越區域的電車加以聯絡。所以這裏不論是要去上班,或是要去別的附近城市,只要坐轉乘幾次電車即可到達距離最近的站點。出了電車站後,可在電車站附近乘坐通往偏遠區域的小型電車巴士,這些巴士全部以電力驅動,搭乘起來舒適安靜,所有杜馬人都可以免費乘坐。

至於個人的居住空間是以工作所在地做為提供居住的標準,例如你工作在第一區,就只會讓你住在第一區附近的房屋,絕不會發生工作在第一區,結果卻讓你住在第二區或第三區的情況。

在申請到工作之後,政府就會依個人的工作區域,進行電腦隨機抽籤,所以就算那個地區仍有許多空房,也無法讓人隨意挑選。一切皆是由電腦依照亂數從該區中抽出某一房屋。所以不論是住在一樓,或是住在二十樓,都是由電腦亂數隨機跑出來的。電腦抽籤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避免關說,以及各種利益分配的問題。

除非居住的環境真的很不理想,例如住家吵雜、居住單位內空氣不佳、陽光不足等,這些都可以請「居住管理委員會」前來查勘,若相較其他鄰居的居住品質差異很大時,你就可以再申請在同一地區另抽住所。或是請「居住管理委員會」對居住的環境進行改善,例如加裝隔音窗、或是增加改善空氣的設備等等,當然這些都是免費的,但前提是房屋確實需要改善時,才能申請這些額外的設置。

不適宜居住的住宅則將做適當的修繕與改善,若經評估後仍無法提供與其他居住單位相同的居住品質時,這個住宅以後就會被排除在居住的抽籤名單外。也就是說,某個人住不習慣的環境,他人也不見得能夠住得習慣,所以最後寧可閒置下來,以避免後面的居住者發生同樣的困擾。

所有的住宅大致以能符合眾人喜好的方式來設計,以溫馨、美觀、實用為設計重點,雖然每一區塊的房屋外觀或屋內結構略有不同,但大致上不會相去太遠。主要城市的房子設計,要能符合最大範圍的適用性,要能讓多數人能接受的設計內容為主。所以大樓在設計面向上的限制較多,無法像某些特色城市,可以有設計大鳥、尖塔、字母等外型的特色建築。

某些市鎮為了突顯出當地獨特的風格,會以當地產業或是環境,進行不一樣的特殊設計與規劃。在這些特色城市裏,80%以上是一般性的住宅,20%則依照當地的風格設計。這些特色建築的屋內的空間結構,經常與一般住宅有很大的差別。為避免一般人居住不習慣,抽中這些特殊建築的民眾,可以提出改抽一般住宅。不過,當改為一般住宅後,就無法再回去居住這些特色建築。

有些特殊建築真的很吸引人,有設計成外觀像是蘑菇形狀的,顏色非常鮮艷美麗,住進去就如同住在童話裏的世界一般。大多數的孩子都非常希望能住在這麼一個具有想像空間的環境裏。有些以森林或是童話為主題的市鎮,就大多以這類蘑菇或是樹狀模樣的住宅,但難免有人還是喜歡一般普通的住宅。

一般每個住宅的使用空間,都以三房二廳做為基本面積,這是為了某些有小孩的家庭一樣能夠使用而設計。就算是尚未結婚的個人,也一樣是分配在這樣三房的住宅裏,這樣就算往後結婚,也不致因為在有了小孩,卻因為房間數不足而感到困擾。另外,如果夫妻在不同區域上班的,則可以依丈夫或妻子所在單位選擇住所(抽籤)。或是在兩人之間的中間區域申請住所,但中間區域住宅的申請,必須是該地區扣除該地區工作職位所需的住宅後,還剩餘10%以上的空屋時才能申請。(保留10%的餘屋是為了讓某些不適合居住的房屋能有替換的空間。)

每個居住者都可以向政府申請免費的基本傢俱及相關用品,有許多廠商依據政府提供的購買價格供應這些傢俱與用品。只要有需求者向政府申請後,就可以向這些廠商下訂,交貨完成後且一個月內無退換貨時,政府於每月初依前一個月廠商出貨的數量撥款給廠商。由於政府免費提供的傢俱,大多僅有基本使用功能和樣式,所以有人寧可自己花錢選購自己喜歡的功能和樣式。

但也有廠商反其道而行,就算在政府指定的價格下,經過計算一樣有利可圖,所以他們採取的是薄利多銷的策略。他們願意花心思去設計和提供較多款具有不同功能的商品。在杜馬世界,自動按摩椅也是基本配備,在政府所提供的價格下,有的廠商只願意提供基本的肩頸與身體按摩功能,有的廠商卻願意提供從頭部、手部、肩頸,一直到腳部功能的產品,而且樣式不斷變化出新。

當這個廠商一推出由政府完全補貼的多功能按摩椅時,一時蔚為風潮訂單排滿,有人等了一年以上還訂購不到。其他廠商眼見該廠商大發利市,也跟著改變策略,馬上降價提供多功能的按摩椅,一些排不到和不耐久候的消費者只好改向這個廠商下訂,才稍為舒緩無法供應市場的訂單壓力。

可見得只會斤斤計較利潤的商家,很難在競爭的社會脫穎而出。當市場份額被被人搶佔後,消費者既有商品印象形成後,就很難再將市場給搶佔回來。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