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ax  

課稅是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所有的政府支出,包括社會福利與公務員薪資,都必需仰賴稅收。



在地球上的各個國家常對各種商業行為或是個人行為訂定課稅的標準。商品進口有進口稅、商業經營有營業稅、個人贈與有贈與稅、證券交易有證券交易稅等等,可說是千奇百怪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名目與稅率都有。

政府以各種名義來巧立稅目,無非是為了增加國庫收入,以維持政府的正常運作,以及每年固定必須支出的各類支出項目(如國防、教育、交通等)。

政府設立稅目基本上有三種理由,其一是為了抑制消費,像是為了減少高價商品的消費而課徵奢侈稅,或是為了妨礙他國商品的競爭而課徵高額的進口稅,進口稅越高就越不利於外國商品的進入。本國政府為了保護國內產業而採取的高額進口稅率,有時反倒成為進步的一種阻礙。

在種種政府的保護傘之下,許多國內企業只想享受獨佔市場的利益,卻不思產品改良或發展,造成國內的民眾永遠只能選擇品質較差,價格卻比別人貴的商品。這些國內廠商的產品,反而是在政府大幅降低進口稅後,才有顯著的品質改善,可見得競爭依然是進步的一種主要動力。

杜馬世界裏沒有各式各樣的稅賦,它只有營業稅的課徵,所謂的營業稅就是只要是商業上的交易都必須繳交營業稅,而不論何種營業性質,一律都課徵交易金額的20%。

所以,在杜馬世界所需考量的稅務負擔只有一種,就是20%的營業稅。只要個人對企業、或是企業對企業只要發生金錢上的移轉,都會被認定是屬於交易性質而被課稅。另外,不屬於親人間免稅贈與額度內的金錢移轉,也會被列入交易而被課稅。

由於杜馬世界的交易活動,全部屬於電子交易,因此課稅作業也全採由電腦自動課稅的方式進行,在交易的同時就已經課稅完成,20%營業稅會自動轉入政府稅務帳戶。這樣不但省去稅務人員的稽查,也省去公司或個人每年需要準備一大堆稅務資料來報稅的麻煩與困擾。

另外,個人與個人之間的金錢移轉行為,除了本人可對上一代(父母)或是下一代(子女)進行一定額度內的免稅贈與外,其他個人之間的金錢移轉皆被認定為交易行為而被課20%的稅。

因為杜馬世界實施無遺產制度,所以有些人會刻意不斷的移轉給其他人,再透過第三者移轉金錢給子女或是父母。這種方式在杜馬世界是行不通的,因為所有的資金移轉皆有電腦紀錄,只要比對資金來源就可以追查出原始資金的對象是誰。一旦查出是刻意經過第三者來轉移資金給親友,這些資金將會全部被沒收。

如果某人帳戶內突然出現與自己薪資不符的大量資金,電腦會自動比對資金流動的情況,「資金流動管理委員會」會請當事人提出說明,由於杜馬世界禁止私人間的金錢饋贈,所以如果無法提出合理的說明,這部份的資金一樣也會被政府全部沒收。


可能有人會提出疑問,如果遇到急難情況,緊急需要資金時怎麼辦?這一點在杜馬世界倒是不用擔心,因為杜馬政府對於個人的基本生存條件,採取完全的供應。也就是如果父母不幸發生意外,小孩會有專責的機構照顧。如果發生重病,也有全額免費的醫療照護。如果需要喪葬,也有專責機構提供完全免費的服務。所以舉凡人生的生、老、病、死等,只要是基本所需要的,政府皆會完全免費提供。

或許有人會質疑,那麼如果冷氣機壞掉了,急需用錢去買,這樣也不能向親友借錢來買嗎?這點也不用擔心,因為冷氣屬於一般家庭的基本配備,只要不是人為惡意破壞而造成的故障,政府皆會免費維修或是更新。

也就是說,在杜馬世界中沒有那種因為急難而急需用錢的時刻,所以不存在緊急需要向親友借錢的問題,自然就不會有那種借貸或是交易認定的問題。如果想買什麼自己喜好的東西的話,就只能自己去工作賺錢來買。

不過,杜馬政府允許企業對於持有50%以上股份的關係企業,進行財務支援,也就是這部份的財務支援如果有事先向「資金流動管理委員會」提出申請,則這個部份就不會被列入交易課稅的範圍。這是為了考量到某些企業在培養一些新興企業時,這些新興企業營運還未步上正軌時,仍需要資金援助,這個部份才會被特別排除在外。

所以,在杜馬世界中,除了營業稅以外,個人或企業不用繳交其他的稅目,個人的薪資就等於是淨所得。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