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n (自訂)  

為何在全球電腦產業市場不佳的情況下,美光仍願意砸大錢去收購爾必達?



就在全球DRAM價格一片低迷,全球DRAM產能過剩之際,美國美光科技公司仍願意花大錢去買下全球市佔率排名第三的爾必達(ELPIDA)公司,著實有點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究竟美光的考量是什麼?

DRAM產業過度競爭的關係,再加上全球景氣低迷,DRAM價格在過去二年始終不見好轉,市場價格早已跌破大多數廠商的生產成本,唯一尚處於獲利狀態的,只剩下三星電子,不過獲利也大幅度的縮水。在這片血流成河的殺價競爭戰中,最先倒下的竟是全球市場排名第三的爾必達,龐大的債務壓力逼得爾必達只能舉白旗投降。

以技術而言,美光與爾必達的製程技術幾乎不相上下,在技術方面似乎佔不到多大的好處。在產能方面,連美光都面臨產能過剩的問題,收購爾必達又必須保證工廠正常運作,美光又何來的大量訂單能去餵飽爾必達的產能?

相信上述這些技術與產能等問題,都早已被美光納入收購的考量重點。然而,美光真正要考慮的是,如果美光不收購爾必達會如何?

美光從過去第二大的DRAM市場約20%的市佔率,不斷下滑到11%左右的市佔率。相反的,三星電子卻從過去的20%的市佔率,一直上升到現今的45%左右的市佔率。很明顯的,過去幾家倒閉的DRAM大廠如英飛凌、奇夢達等公司的市佔率都被三星給吃掉了,而韓廠海力士則一直維持在20%左右。

換句話說,如果這次爾必達又被海力士給收購的話,海力士的市佔率將大幅領先美光,而韓廠的全球DRAM市佔率將超過八成。屆時美光縱有再高明的經營策略也無力回天,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而韓廠則將主導整個DRAM市場的供需與價格,這才是美光真正考量的層面。一個原本全球市場佔有率第二的大廠,在公司財務尚稱健全,且技術能力不差的情況下,卻被人硬生生地擠出市場,實在是令人難以忍受的一件事。


那麼為何三星電子未出手吃下爾必達,讓全球市佔率一舉突破五成?

對三星電子來說,他們已經遙遙領先對手,在技術與成本上具有領先的優勢。以現階段而言,電腦市場處於普遍低迷的狀況,一般公司與家庭的汰換需求不高。在面臨市場可能還會略為萎縮的情況下,實沒有必要為了市佔率而吃下其他公司來擴充產能,對三星整體營運來說,吃下爾必達反而可能會影響到將來的營運策略,所以寧可不出手作壁上觀。


對海力士來說,該公司的收購考量又是什麼?

以海力士而言,他們當然也明白,若爾必達被美光給收購,勢將影響海力士在市場上的地位。然而,讓原本財務狀況已經不佳的海力士,如再吃下背後尚有龐大債務的爾必達,不但恐怕無法為海力士帶來利益,還可能被爾必達給拖下水而雙雙落海,這也是為何海力士在收購上始終畏首畏腳的重要原因

對他們來說,爾必達真是一塊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又感到可惜。他們最想要的,恐怕是爾必達背後龐大客戶的訂單,基於成本考量併購後勢必會陸續關掉日本的產能,改以韓國廠能替代。但爾必達方面卻又要求不能關閉日本本土廠,這才讓他們思之再三遲未加碼出手。

總括來說,美光面臨了不得不收購爾必達的龐大壓力,因為如若再失掉爾必達這塊市場,美光將面臨韓廠主導整個市場,而讓對手予取予求的局面。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