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   

什麼是市場效率,有效率的市場就能讓投資者比較容易賺錢嗎?還是有什麼其他不一樣的解釋?



效率市場理論(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認為所有影響股票價格的因素,都已經完全反映在股票的價格中,因此股票的任何分析是無效的。

效率市場理論有三個基本假設:

1.任何新的資訊都會讓市場立即反應,並調整至適當的價位。
2.價格變化是取決於新資訊的產生,股價呈隨機走勢並無規律可循。
3.新資訊的出現是隨機的,投資者是理性且追求最大利潤,且個人對於股票分析是獨立的,投資者之間不相互影響。

效率市場理論又分為三種不同的情況

(1) 弱式效率(Weak Form Efficiency)

過去的價格變化、交易量及其他的資訊已充分地反應於價格上,使用過去的交易資料來分析目前的市場狀況,無法獲取超額利潤,所以任何的技術分析在弱勢效率市場是無用的。

(2) 半強式效率(Semi-Strong Form Efficiency)

所有關於公司經營狀況的公開資訊已完全反映在股價上,所以當半強式效率市場成立時,透過基本分析無法獲得超額報酬。  

(3) 強式效率(Strong Form Efficiency)

股價已完全反映公司所有公開和非公開的資訊,包括只有公司內部人員或董事才知道的訊息皆反映在價格上,且過去的價格變化、交易量及其他的資訊已充分地反應於價格上。如果市場是強式效率,任何投資人都無法利用基本分析或是技術分析從市場中獲取超額利潤。

補充說明:

(1) 提出理論的學者表示效率市場無法被證明(不知是找不到方法證明,還是根本不存在才無法證明)

(2) 不能確定股票價值多少才算是合理,因為股票價值是相對價值,而不是絕對價值,等於無法證明多少價位才算完全反應市場的資訊。

(3) 如果弱式效率市場存在,那麼股價線型必定為直線,成交量只有一個固定的量。如果歷史價格走勢不
是水平直線,成交量也不是固定的話,那麼技術分析者必然可以從量價變化中,找出部份的規律進而獲得超額報酬。所以,市場不存在弱式效率。


(4) 若強式效率市場存在,等於承認內線交易的存在(因為公司內部未公開的資訊也已反應在股價上)。事實上許多重大訊息公布前,絕大多數股價都已預先反應)

(5) 不論是技術分析或是基本分析都只能做參考之用,因為下一秒發生的事件是無法被預測的。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