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an  

黑天鵝事件指大多數不可預測的重大事件,發生的機率罕見,但一旦出現,就往往出人意表的帶來許多相反方向的重大影響。


黑天鵝效應的開頭寫著,過去歐洲的人們只看過有白天鵝,所以歐洲人從來沒見過黑天鵝,以致他們根深蒂固的認為「所有的天鵝都是白的」。一直到澳大利亞發現黑天鵝後,歐洲人大感驚奇「原來天鵝也有黑色的」,黑天鵝的出現帶給歐洲人心理劇烈的震撼,也因此他們把黑天鵝視為不吉利的象徵,就像是認為烏鴉是不吉利的象徵一樣。

由於過去無數的白天鵝的存在,讓人們習慣於「天鵝都是白的」這個信念,然而要推翻這個信念,卻只需要一隻黑天鵝就足夠了。也就是說,人們所習慣相信的信念,不見得永遠是對的,相信天鵝只有白色的這個信念,就如同過去歐洲人相信「宇宙是以地球為中心」的這個想法一樣,相信不代表正確。

若要推翻過去牢不可破的信念,往往只需要出現一個反證就可以讓想法完全改觀。當我們從未思考過事件的本質是錯,卻發生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時,所帶來的後果往往是難以想像的。

黑天鵝效應,它是統計上偏離正常的離群值,因為它出現在一般預期的範圍之外,也就是說它發生機率非常的小,很稀有但不代表不會發生。如鐵達尼號事件、911事件、次貸風暴等,都屬於人們預測外的黑天鵝效應。

過去華爾街各大金融機構聘請了無數的頂尖數學人才,並計算出股市大崩盤的機率為「每10萬年才發生一次」。但在2008年夏天,因為次貸事件發生,高盛證券旗下的基金卻在一周內損失14億美元。

黑天鵝的存在暗示著,許多不可預測的重大事件常在意料之外卻又會改變一切,但人們總是對它視而不見,並習慣於以自己有限的生活經驗來解釋一切,最終卻發生非預期的重大衝擊,然後被現實給擊潰。


人們經常以為能夠預測某些事件的發生,但事件的發生卻又往往令人難以想像。事實上,真正重大的事件是無法預知的,我們無法透過觀察和歸納已經發生過的事實來預知未來,這類事件就稱之為「黑天鵝事件」。

這本書是蠻值得給一看,它或多或少能讓自己的想法和觀念有所改變,使自己能更具彈性地去接納各種新的事物和理念。

該作者本身擅長於金融分析,因此熟知這些金融專家與經濟專家們習慣用一些統計數據來合理化自己的觀點,而這些觀點經常具有侷限性,無法拿來作為一般普遍性的推論。(然而,這些專家們的推論卻往往成為政客或是大眾普遍相信的認知。)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