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s (自訂)   

相信各位對智慧型手機iphone絕不陌生,也都知道ipod、ipad這些產品都是賈伯斯用創意所設計出來的
熱門電子商品。如今蘋果電腦少了賈伯斯,究竟會對蘋果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蘋果的由來

史蒂夫賈伯斯、史蒂夫沃茲尼克和羅納德‧韋恩三人決定成立公司,賈伯斯從一次旅行回來後,便建議把公司命名為蘋果電腦。最初的LOGO由三個創始人之一的韋恩設計,最早的圖案為牛頓坐在蘋果樹下看書的鋼筆繪畫。其後賈伯斯決定重新委託廣告公司設計,此次LOGO確定使用了彩虹色、具有一個缺口的蘋果圖像,這個LOGO一直使用至1998年。iMac發佈時又變更為雙色系列,2007年再次變更為金屬帶有陰影的銀灰色。

蘋果電腦公司第一個產品命名為Apple I,當時大多數的電腦沒有顯示器,他們以電視機作為顯示器開啟了蘋果電腦的時代。

蘋果電腦改良顯示界面,把顯示處理核心整合到記憶體中,讓電腦更容易使用,順利將他們的電腦廣泛地打入各個家庭之中。

1980年代初,賈伯斯看到圖形用戶介面的商業潛力,便將其應用於麥金塔電腦上。


賈伯斯與蘋果電腦的分合

在1985年董事會的鬥爭失勢後,賈伯斯離開蘋果公司,另外成立了NeXT電腦平台開發公司,專門從事教育與商業市場。1986年,他收購Lucasfile公司的電腦繪圖部門,成立了皮克斯動畫,是《玩具總動員》(1995年)的主要製片人之一。

1996年蘋果公司經營陷入困境,市場佔有率由鼎盛時的16%跌到僅剩4%。業務與市場佔有率的丟失,使得董事會開始期盼有人能帶領蘋果公司。最後董事會決議買下NeXT公司,並讓賈伯斯擔任臨時執行長,試圖挽救正在垂死邊緣的蘋果公司。2000年起他正式成為執行長,並帶領蘋果走向輝煌的iPod、iPhone、iPad時代。

賈伯斯大幅度改革公司管理,並停止其認為不合理的產品研發。在其主導下,微軟和蘋果結束了多年的專利糾紛,微軟還向蘋果注資1.5億美元以換取蘋果的無投票權股份,這為當時一年虧損10億美元「還有90天就會破產」的蘋果提供重要支持。

1997年,蘋果推出iMac,新穎的彩色透明外殼設計在美國與日本大賣,使蘋果電腦順利度過財務危機。

之後推出的Mac OS X作業系統深受大眾歡迎,賈伯斯轉為正式CEO。


賈伯斯成功的秘訣

賈伯斯雖然總被外界認為是特立獨行、獨斷獨行的一位經營者,但不可否認地,他具有別人所無法模仿的前瞻性眼光。他總是能領先市場,率先開發與整合出消費者心中最想要的商品。

比方說ipod,雖然其操作方式新奇與眾不同,若沒有整合itune音樂線上下載的功能,ipod充其量不過是市場中眾多播放器裏的一個新鮮商品,過一陣子就又會被其他更新鮮的商品給淹沒了。

然而,ipod結合了itune,它就不再只是眾多mp3、mp4播放器裏比較的對象,而是具有能夠不經由電腦,直接在上面付費下載收聽的播放器,這大幅提高使用的便利性。所以,就算市場上推出再多功能更棒更新穎的音樂播放器,也絲毫不會影響到ipod的銷售業績,這也是為何蘋果公司獲利能一飛衝天的原因之一。

換句話說,ipod結合itune,就等於讓apple的商品具有獨佔性和獨特性,他們不需要每隔一二個月就得變換規格來迎合永不滿足的消費者,想要直接下載音樂就得買ipod,光這一點就足以將其他競爭對手給遠拋在腦後。

接著是iphone的推出,當時老早就有智慧型手機,但直到iphone推出後,大眾才見識到什麼叫真正的智慧型手機,它的多點觸控的觸控螢幕,可以縮放手機裏的照片和圖片,支援電子郵件,順暢的介面滑動感等,簡直讓消費者愛不釋手,這種使用上的爽快感,可能是其他手機製造商所無法體會的。

相較於三星與HTC,同一款模子出了各式各樣的規格,令人眼花瞭亂,不知該怎麼選才好,但人家iphone只出一款二種顏色,就將其他品牌打得落花流水,讓消費者排隊排到天邊去。iphone當時推出的價格幾乎是市場上最貴的手機,卻還是一堆人搶著購買,也難怪蘋果公司會賺錢賺到翻掉。

再來說到ipad,在ipad推出前,幾乎沒人認為平板電腦會流行。一開始有IBM與微軟試著推出平板電腦,但卻一直無法引起消費者的興趣。然而,ipad一推出卻馬上引起風潮,甚至開啟了平板電腦的時代。

其中差別在哪?難不成賈伯斯真具有神力能讓他的商品一推出就大賣,還是有其他不為人知的秘密?

其實關鍵就在於開發商品的邏輯思維不同,IBM與微軟等開發商只是將平板電腦視為筆記型電腦的替代品,而賈伯斯卻將ipad視為成人手上的玩具,它讓平板電腦變得好玩、方便、好用,思維上的差異就是後面成功與失敗的天攘之別。

一種沒人認為會成功的商品,到了賈伯斯的手上卻獲得巨大的成功,成功的要訣是什麼?就是商品的設計與生產,究竟有沒有符合消費者心中的需要,是否專門為了消費者的需求而設計,這種思維創造出巨大的競爭差異性。伯斯做到了,他做出令人愛不釋手的商品,就算ipad或iphone的規格比其他同類型的商品還差,為什麼大家還是搶著買?一句話,使用起來的爽度不同!

規格再高容量再大又如何,使用起來流暢感不足,小毛病小問題一堆,林林總總的差異加起來,就表現在市場銷售量上的巨大差異。消費者購買蘋果商品已不是看規格,而是打從心底就是要買Apple的,消費者建立起來的信任感是規格差界所無法取代的。


後蘋果時代

從1996年至今,蘋果公司能夠浴火重生,靠的幾乎就是賈伯斯的創意,現在看得出來,蘋果公司裏除了賈伯斯外,再也沒有像他那樣執著的瘋子,會執著地追求最完美的商品。(就算有老闆也不允許這種員工的存在,哪個老闆能忍受一個執著的瘋子?)

可以想見,目前除了ipod、ipad、iphone外,蘋果再也i不出什麼新創意,沒有賈伯斯,蘋果將不再是蘋果!

「Without Jobs, Apple is nothing!」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