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互欠圖 (自訂)  

各位想知道為何無法解決歐債問題嗎?歐洲債務就有如大樹根部一樣錯綜複雜,只要其中一國牽動,就會
連帶影響其他國家。


如同各位所見,一些告急的歐盟國家債務多數為英德法三國所持有,而這些國家又互欠對方債務,如此盤根錯節的關係,並非單純的金援或是放棄金援就能解決的。

以希臘為例,縱然歐盟同意該國減記債務,卻只是希臘債務問題的緩兵之計。理由是一旦希臘債務減記,那麼一些持有大量希臘債務的歐洲銀行,就會變成下一個受害者。

比方說,歐盟同意希臘減記500億歐元的債務,假設某家銀行持有大量希臘債務50億歐元,那麼該銀行其中的25億可能就此完全消失,這25億歐元極有可能讓一家中大型的銀行因此而倒閉。

接著這家銀行的倒閉又影響到其他銀行的資產收入,致使資金不足的銀行跟著倒閉,然後連鎖效應就跟當時的雷曼兄弟事件一樣。

雖說英德法這些債權國痛恨希臘這種一副債多不愁的樣子,但他們卻不敢輕易讓希臘發生債務違約,原因就是像這債務圖顯示的一樣,牽一髮而動全身,若不救希臘,恐怕他們要花更多的精力,去處理後續發生的倒閉問題。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