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wealth-L (自訂)  

巴西的庫里奇巴被聯合國選為「最宜居城市」,它巧妙的利用一些概念來改善貧富差距。


庫里奇巴是巴西第八大城,人均收入約台幣兩萬五,全巴西最高。

四十多年前,曾是惡名昭彰的都市,犯罪率和失業率始終居高不下。

但是他們以公共運輸和垃圾為起點,開啟城市改革之路。

庫里奇巴現在是全球綠色城市的標竿,這裡每人享有六十四平方公尺綠地,是台北的十三倍。

為了改善貧富差距,這裏的公眾運輸工具採取的是單一票價,不論距離遠近,全部票價都一樣,折合台幣約四十元。

這種設計的巧妙之處在於,這讓住市中心越靠近的居民,負擔比較高的運輸成本,住離市中心較遠的,則負擔較低的運輸成本。讓高所得的居民補貼低所得的居民,增加了低所得民眾的移動能力。

這樣的票價設計,跟世界上各城市依使用程度計費的設計完全截然不同,別人採用的是使用者付費的觀念,用越多則付費越多,在庫里奇巴卻是以均富的概念來計價,讓高所得的人在不知不覺中,改善了低所得者的生活。

改善貧富差距並非做不到,差別僅在於用心與否而已。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