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   

為何多數發展中的國家,收入達到一定水準後,便開始出現停滯不前的情況?這種情況有解決的方法嗎?


中等收入陷阱是指當一個國家的人均收入達到世界中等水平後,由於不能順利轉變經濟發展模式,導致經濟的增長動力不足,最終出現經濟停滯徘徊的一種狀態。

一般來說,在人均GDP達到6000美元到10000美元這個階段,經濟會開始出現結構性問題,如果無法轉換這個結構性問題,經濟成長就會出現停滯。

以台灣為例,台灣從最早的農產品出口,到紡織、食品加工,再轉換到電子代工。從轉換的過程來看,台灣一直是朝著利潤較高的產業進行轉換。正因如此,台灣的薪資水準可以不斷地往上抬升。


出現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

中等收入陷阱發生在國家經濟高速增長,並在達到中等收入水平後最終停滯。這個問題通常發生在發展中經濟體,發現自己卡在勞動力成本上漲和成本競爭力下降的中間,無法與高創新的先進經濟體,或低收入低工資的經濟體在製成品的低廉價格上相互競爭。

經濟發展理論中討論國家擺脫貧困的文獻很多,但對於一個國家如何突破中等收入發展階段,向高中等收入階段系統理論卻很少。既有的文獻中, 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國家主要表現:貧富差距過大;經濟增長速度減緩;經濟結構無法轉型;金融體系脆弱。

當大家將焦點聚集在如何擺脫中等收入陷阱時,卻忽略最根本的道理~

其一是當企業抱怨該地工資過高時,可曾想過這樣的高工資是誰造成的?

究其原因莫不是政府放任財團炒作土地所致,當一個國家收入蒸蒸日上時,就開始有一群資產階級在暗中蠢動,財團大量收括該地房產,拉高當地生活成本。試想,當一個城市擁有超高房價和低端產業時,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房價越高的地方,就越早進入工資陷阱,由於工資上漲,製造商常常發現自己無法和別國的低成本生產商相競爭,高房價造成高生活成本,最終形成高薪資成本的惡果,促使製造業大量外移。如果一個高房價的城市無法轉形成高經濟價值的產業時,這個城市的經濟就會開始從高點滑落。

其二是如若世界經濟已達某種程度飽和,哪裏來的機會和空間留給後面發展的國家?

簡單的來說,二戰後的前四十年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黃金時期,美歐日等國家正是在這個階段起飛,台灣、韓國等四小龍則是攫取這些國家後面的機會,後面的國家恐怕就再難有晉升的機會。

從現實的情況來看,最早成為先進國家成員的歐美日等國,擁有技術與資金各種龐大的資源,所以他們永遠能從市場上獲取最大的利益。台、韓、新、港四小龍等此類的國家,因擁有次佳的資金與技術,所以可以從市場取得次佳的利益。其他非這些國家的成員,最後當然只有殘羹剩飯可得。

也就是說,假如市場上有100元的利潤,美國每次可獲取50元的利益,歐日等國可獲得30元利益,中段生台韓新港等可獲得10元利益,剩下的10元就是後段生去分。試問一次又一次的利益差距,後段生如何去與這些已開發國家競爭?

再說到一個最根本的問題,現行的經濟運作並非是永遠呈現增長運行的,當金融的債務分配達到最後一個階段,經濟就會開始呈現收縮。也就是當少數幾個國家獲得世界80%以上的財富時,整個經濟運作就達到最後的收縮階段。在這個階段,高經濟增長的國家會開始減緩成長,低增長的國家就會開始衰退。

一堆專家與學者想方設法的想找出解決的方法,但卻忽略掉最根本的原因。根據以上的說明,大多數的財富都被少數幾個國家給瓜分,哪來的空間給後面的國家發展?所以,中國這種龐大的經濟體是再也沒機會晉升已開發國家,除非…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