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poor  

各位都知道現今貧富差距非常的大,但各位可曾想過經濟衰退竟是由貧富差距擴大所引起的?




貨幣的發明是為了促進商品交易與生產。

為了免除交易的不便,讓人們更頻繁快速的交換商品,於是有了貨幣的產生。頻繁的交易能剌激市場活絡,增加商品生產的速度,而貨幣成為市場交易最重要的媒介。所以,貨幣使用率越高,商品生產與交易的速度就越快,經濟就會越繁榮。

貨幣越集中則使用效率越低的原因是,消費會隨著收入增加而遞減。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在1936年出版《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中提出邊際消費傾向遞減法則。他認為人們的消費雖隨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但所增加的收入中用於消費的比例卻越來越少。

比方說,有人賺一萬元,可能會花掉八千元,收入用於消費的比例是百分之八十。但如果他收入增加至二萬元時,他可能僅會消費一萬二千元,此時收入用於消費的比例便降至百分之六十。這種現象是人類理性行為的一種合理現象。

因此,如果本來一百個人,每個人平均收入一萬元,這些人皆各花掉八千元,市場裏的消費量是八十萬。但如果變成一個人收入五十萬,其他人九十九人收入剩五千零五十元,縱使九十九人收入全部花光,但這收入五十萬的人卻僅花掉五萬元,那麼市場總消費量就僅剩下五十五萬,相較於先前的八十萬消費量,足少了二十五萬。而且,財富集中化的程度越高,市場消費力衰減的速度就會越高。


根據聯合國一項大規模的全球財富分配調查研究指出,全球最有錢1%的人口,控制了世界40%的財富,全球半數的人口,則僅擁有全球不到1%的財富。跟上面舉的例子一樣,當一個人財富大量增加,造成其他人收入減少,縱使這些收入減少的人把收入全部花光,也抵不過一個人因收入大量增加而減少掉的消費。

歷史中各國各時期層出不窮的戰爭與革命,大多來自於財富的分配不均,在財富極度不均的情況下,再加上嚴重天災,人民既無法繼續生存,只好挺而走險當起強盜,甚至共同推翻政權。

當有人將財富搜括一空,一般民眾還能拿什麼來消費?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