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luate_real_estate  

景氣盪到谷底,政府卻拼命花大錢開發土地,究竟政府開發土地是為了經濟,還是為了什麼原因?



過去敗家子欠下大批賭債無力還錢時,通常是變賣祖宗留下來的田產家產來還債。如今的政府美其名為開發土地剌激經濟,實則卻是拿這些土地來籌資,甚至變相圖利。

目前經濟低迷,政府卻與民間聯手推動公共建設案,桃園航空城、高雄自由貿易港、台中水湳經貿園區、花蓮賽車場、馬祖賭場等,推動高雄、桃園等地房價,高雄房地產漲幅2成以上,「炒地皮效應」,除了炒高房地產價格,對經濟有何貢獻?

行政院核定4,000多億的桃園航空城,將當地農地的價格,從每坪5000不到,炒到五萬、十萬,還是有人拿著錢拼命買。台中市政府更是「炒地高手」,重劃區從七期一直增加到十三、十四期重劃區。

炒作地皮富了誰?

除了政府、建商、開發商與少數地主(未被徵收或等到後面才賣出的)外,附近居民能因此而得到利益的實在相當有限。


炒地皮的代價

一塊地從5萬漲至500萬,地主賺了錢。蓋房子賣5000萬,建商也賺了錢。附近居民房屋漲價,除了賣掉搬到別的地方,否則賺不到。


現在問題來了,大家都賺錢了,誰賠錢?

問題一:地價從5萬漲到500萬,中間的價差誰給的?答案是建商。

問題二:土地蓋了房子,從500萬漲到5000萬,扣掉建築費用,中間的價差誰出的?答案是想搬入的民眾或投資客。

問題三:大家都賺錢了,然後呢?然後,店面租金漲了,營業成本變高,一碗麵從25元漲到50元,所有的東西都變貴了。

如果你住的地方正在炒地皮,除了你的房子價格變高外,其他的食衣住行育樂全部變貴了,你接受這樣的結果嗎?

表面上看似大家都賺到了,實際上是除了少數人外,其他人都是那群被賺走錢的受害者~

怎麼說呢?

你以為有人從房屋賺走一百萬、一千萬後事情就結束了嗎?錢不會憑空變出來,當有人拿走100萬,被拿走100萬的人,就會設法再從別的地方賺回來。

事實上,被賺走的價差正不斷地反應在當地民眾的生活成本中,南部一個50元的便當,為何到了台北非得賣80元以上才行?這30元的差額,就是大家拼命從房地產上賺價差的代價。

大眾賴以為生的必需品-房屋,被理所當然的炒作,政府不但不設法制止,卻還拼命地帶頭鼓吹炒地炒房,甚至加入大賺一筆,這個社會怎能不完蛋?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