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yprus-bailout  

賽普勒斯接受歐盟100億歐元紓困金,但歐盟卻要求賽國政府必須課徵高額存款稅,究竟這樣的要求能否
達到成效,還是即將引發更大的危機?



歐盟要求賽普勒斯接受歐盟100億歐元紓困金,但必須向民眾課徵高額存款稅,以募集58億歐元來協助國內銀行脫困。這樣的紓困條件,使賽國全國上下瀰漫著對政府和銀行的不信任感與憤怒。

老實說這樣的紓困方案,等於是叫賽國政府先砍斷自己的雙腳,才能去找食物一樣愚不可及。其原因在於沒人會笨到將錢存到銀行裏,不但沒利息拿,還要被政府扣錢。民眾面臨要被政府扣款的唯一選擇,只有將存款全部提領出來。

會提出這樣的紓困條件的,絕對不是金融界出身的歐盟官員。因為稍懂金融運作的人都會知道,銀行裏擁有最多的並非現金,而是一大堆的債權。銀行獲利主要來自存放款的利差,所以不可能將一大堆現金放在金庫裏給人賺利息。

一旦面臨大量擠兌,銀行也不可能叫債務人馬上拿錢來還(銀行與債務人通常訂有還款日期),那麼除非政府金援,否則銀行根本拿不出那麼多現金供人提領。如果全國爆發擠兌潮,試問以賽國這種需要人家紓困的國家,拿得出錢來應付擠兌潮嗎?

所以,歐盟的紓困方案無非是想讓賽國政府垮台,或是根本不想提供賽國金援,才找了這樣離譜的紓困件給賽國。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