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_equal (自訂)  

齊頭式平等與立足點平等有何不同?實施後又會有哪些方向的影響?



「齊頭式平等」是一種不管個人背景與基礎之不同,卻制訂統一規則來適用全體民眾的方式,表面上看似乎大家都一樣很公平,實際上它卻是一種「假平等」!因為每個人付出的努力與收獲不同,卻強迫必須跟別人的「分配」一致。這樣會形成有能力者不願意付出,能力差的卻坐享其成,最終造成大家都不願努力付出,整體生產力變得越來越低的惡性循環。

試想,當你賺了一千元,卻必須拿出來共同分配,最終只能分配到一百元時,你還願意同樣的付出嗎?可想而知,最後勢必無人願意努力工作,因為再努力也是跟別人拿到一樣的報酬。這也是共產主義國家,到最後都放棄的實施共產原因。


孫中山先生將「平等」分為「不平等」、「假平等」、「真平等」來加以討論。

1.不平等:
(1)天生的不平等-自然界沒有平等,人類也沒見過天賦的平等,如人生而有聖、賢、才、智、平、庸、愚、劣之分。
(2)人為的不平等-專制帝王造成的,即帝、王、公、侯、伯、子、男階級制度。

2. 假平等:
所謂假平等,不分個人努力與收獲多寡,一律求其分配平等,亦即齊頭式的平等。


3. 真平等:是立足點的平等,即讓各人站在同一水平線上,根據各自天賦的聰明才能充分地發展成就,並依其努力獲得其應得之報酬。讓個人發展造就的機會完全相同,所以是真平等。



人類有聖、賢、才、智、平、庸、愚、劣種種天生的不平等,以及個人背景富裕與貧窮的後天差異。

齊頭式的平等,即不分先天與後天的差異,也不論個人努力與貢獻的差別,將所有人所得之成果一律平均分配。表面上的公平卻抹殺掉個人的努力,以及竭盡才能的意願。讓有能力者不願貢獻心力,無能力者坐等收成,造成整個社會一致性的懶惰與貧窮。

相對的,立足點平等即是改善後天富窮差異,讓個人能夠發揮其先天才能,盡其所能貢獻社會,並依其努力與貢獻獲取報酬。但也應讓先天才能不足者能夠依其努力而獲得足夠改善生活之報酬,這樣才能符合社會公平與改善社會結構。

很明顯的,齊頭式平等著重於分配上的平均,立足點平等著重於後天差異的平衡。兩者著重點的不同,造成後續影響極大的分別,齊頭式平等抹殺人性的特點,使人不願意發揮才能、不願付出,而立足點平等,卻使人能夠且願意貢獻所長。

全體怠於工作與全體願意貢獻自我,兩者造就出來的社會差異,歷史已有許多明證。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