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訂)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誓言提振日本經濟,以更寬鬆的貨幣政策來引導日元走貶,究竟日元大幅貶值會產生哪些影響?




為何安倍要主導日元貶值?


這其中涉及到經濟學中的一些原理,因為貨幣貶值會引發物價上漲,物價上漲就等於通膨,而通膨又經常代表經濟成長的一種象徵。所以主政者從這一連串的推導,最後導出貨幣貶值可以解救日本經濟,將日本從通貨緊縮的惡性循環解救出來。(目前看來似乎頗有成效,不但日本企業獲利增加,日股也大幅上揚。)

不過,個人認為這些人都在學凱恩斯,想從數字中玩弄出經濟成果,如果不從
根本的原因去解決,玩弄數字的後果最終將會反噬回到自己身上。(難怪凱恩斯曾說過:「從長期看,我們都死了」。這倒跟台灣諺語:死道友不死貧道頗有相似之處)


日元貶值引導美元轉強


安倍晉三上台後,採取積極的財政措施、企圖以寬鬆貨幣政策來推高日本國內通膨。寬鬆貨幣政策馬上對日元形成重大影響,從安倍上台至今,日元貶值超過20%。

日元兌美元大幅貶值後,也引起其他主要貨幣競相貶值,當然貨幣貶值的原因有相當多的原因,包括進出口因素、企業與政府的資金操作、經濟波動、政治干擾等。也不排除日元貶值,僅是美元再度走強的一個引信,美元畢竟弱勢相當長一段時間,適當時間的反彈也是在所難免。

近來最受市場矚目的黃金價格下跌,個人認為影響金價最大的因素仍為美元轉強(金價走勢是以美元報價,美元上漲10%,金價相對等於下跌10%),各位不覺得自日元走弱以來,金價就開始不斷地下探?金價走跌與日元貶值的時間點相當巧妙。

2013-05-20_173533  

2013-05-20_173706  

日元貶值對日本國內的影響


貨幣貶值是兩面刃,貶值雖能幫助日本國內企業出口,但相對卻不利於進口。幫助了出口,卻是以損害仰賴進口的民眾和企業利益所換來的。如果這些出口企業對日本國內無法提供更多實質的回饋(如增加國內僱佣與加薪等),那麼這種形式的政策,無啻等於另一種財富集中的政策。一般民眾早已無閒錢消費,如再用通膨剝削犧牲他們的所得,日本國內經濟將來會更形惡化(等這段時間過後),更別提不斷大量舉債的後果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