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9041-3142780  

根據國富統計,每人淨資產攀升到100年的634萬元,創下近5年來的新高,但人民卻感受不到財富的增加,究竟
國富統計裏藏了什麼玄機?

根據國富統計,每人淨資產創下近5年新高,主要增加項目來自於房地產,比例佔增加部份高達7成。每戶家庭房地產價值增24萬元,民國100年光是土地的公告現值,就足足增加6兆元,房屋價值也增加了2兆元,總計全國房地產價值為105.2兆。

雖然房地產價值大增,但受惠者多為擁有房地產的富人,對於無殼蝸牛或自住的民眾而言,房地產上漲並不會為他們帶來多大的好處,房地產上漲所帶動的周邊物價上揚,反而讓民眾生活壓力越來越大。

另一方面,依照國富統計的成長數字,民眾看似越來越富有,事實上國富數據只是看得到吃不到的紙蘋果。

舉個例子,各位便可以很清楚了解到,為何國富統計是空虛無實質意義的數據。

比方說,甲國發行了100元貨幣,蓋了10棟房子,今天房子成交價是10元的話,依據國富統計的計算,甲國財富為100元貨幣+100元房地產價值(10元x10棟房子)=200元。

假如房屋成交價變成50元,那麼甲國財富就會變為100元貨幣+500元房地產價值(50元x10棟房子)=600元,只因房地產增值,甲國財富就增加了3倍(600元/200元)。

所以,甲國什麼也不用做,只要推升房價,國富統計的數字就會暴增,實質上100元貨幣沒有變為200元,10棟房子也沒變成20棟。從上述例子可以看出,甲國人民什麼也沒得到,只得到國富統計增加的數字。

雖說甲國未從房價上得到實際的財富,但卻對財富分配與人民生活產生重大影響。今日房價是10元,明日卻變為50元,房價漲了5倍,使得擁有房地產的人收入大幅上升。當地的租金與生活成本,因房價上漲而被大幅推升,一般無產者或是生活在當地的民眾,收入未增加,支出卻大幅增加。一方財富大量增加,另一方財富卻大量減少,等同加速財富集中化。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