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自訂)  

一種由非政府組織發行的貨幣,竟能被世界各地的商家與大眾接受,甚至還有自己的交易所網站,究
竟比特幣是什麼,比特幣的價值如何計算?



所謂的比特幣是一種虛擬貨幣的概念,也就是無實體貨幣的貨幣。2008年日本程式設計師中本聰發表了一
篇論文,詳細描述比特幣的概念與運作模式,並在2009年1月3日發行50個比特幣。2010年,有人開始在比
特幣論壇上相互交易比特幣,使比特幣有了實際的價值,當時是用10,000比特幣,購買了一個披薩餅。

目前,比特幣的參考價值是由Mtgox交易所內比特幣與美元的成交匯率為基準。


比特幣的發行規則


比特幣是透過程式運算後所產出的一種資料塊,每個比特幣在完成特定數學運算後產出。比特幣產出的
難度會被自動調整,程式設計者設定最初的四年將產生10,500,000的比特幣,然後產出的數額每四年減半。以此類推,最終比特幣的數額將於2140年產出,其總數約為21,000,000比特幣,然後將不再有新的比特幣產出。

至於比特幣的產出者,有可能是任何人,只要會利用程式運算規則計算出新的資料塊的人,都有可能藉此獲得比特幣,這種尋找資料塊的工作,被稱為比特幣挖擴。比特幣的礦工大多透過Intel或AMD的CPU來挖礦,但隨著挖礦人數上升而不斷使挖礦難度增加,現在使用CPU處理器來挖礦已幾乎沒有可能挖到礦。


比特幣如何交易?

比特幣是類似電子郵件的電子現金,交易雙方透過類似電子信箱的「比特幣錢包」來交易。和收發電子郵件一樣,買方透過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依照收款方的位址將比特幣付給對方。


比特幣的價值衡量

與傳統貨幣不同的是,比特幣的價值來源並不依賴中央銀行、政府或企業提供價值的擔保,而是依賴大眾與商家對比特幣的價值看法而進行交易。

也就是說,今日比特幣價值1000美元,明日比特幣也有可能一文不值,比特幣的價值全憑交易雙方自由認定


比特幣受眾人追捧與價值大幅上揚的主要原因在於:


(1)比特幣有總量的限制,最終為2100萬,物以稀為貴,所以在有限的數量下,受到眾人追捧交易,才使得
比特幣暴漲。

(2)受到國際知名機構與國家的認可。2013年8月19日,德國政府認可比特幣的法律地位,成為全球
第一個正式認可比特幣合法身份的國家。

簡單的說,如同傳統貨幣,只要越多人承認比特幣,越多商家與個人願意使用與接受比特幣,比特幣的價值就越高。

所以當中國以及一些國家開始限制比特幣的用途時,就會造成比特幣的暴跌。

比特幣算是一種新型態貨幣的社會實驗,但更多人卻將它做為投機商品來炒作,讓外界產生「泡沫化」的疑慮。因為比特幣不具官方保障,私營貨幣的性質使其幣值一直呈現不穩定狀態,一旦使用者對比特幣失去信心,其價值將一落千丈。

簡單的來說,比特幣暴張的現象就有如1637年發生在荷蘭的鬱金香狂熱,若未加以控管,遲早將演變成為泡沫經濟事件。

這個世界既然早己有合法可以流通的貨幣,又何必需要有這種來源不明的虛擬貨幣來當交易媒介?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