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股票市場是有效率的嗎?如何判斷市場是否有效率?在有效率的股票市場中要如何賺錢?




美國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尤金·法馬(Eugene Fama)於1970年提出效率市場假說,是現今金融學中最重要的七
個概念之一。


他對效率市場的定義是:如果在一個證券市場中,價格完全反映所有可以獲得的訊息,那麼這樣的市場就是有
效率的市場。


衡量證券市場是否具有效率有兩個重要指標:

(1) 證券價格是否能即時根據相關資訊而產生變動
(2) 證券的相關訊息能否充分地揭露到每個投資者的手中,使每個投資者在同一時間內可以得到相同的訊息。


根據這一假設,投資者在買賣股票時會迅速利用所有的資訊,使所有影響股票價格的因素都反映在股票的價格
中,因此根據這一理論,所有的股票分析是無效的。(因為價格已完全反映所有訊息)


因此,股票價格是無法預測的,無論是碰運氣或根據內幕消息,都無法獲得額外的利益。付出時間、金錢、和努力對
股票價格進行預測都是徒勞的,因為股票價格已完全反映所有訊息。


尤金·法馬依市場的效率不同而有三個基本的環境假設:


1. 弱式效率(Weak Form Efficiency)

當前股票價格已充分反映了過去的訊息,投資人無法再利用各種方法對過去股票價格進行分析,所以股票所有的技術分析是無效的。


2. 半強式效率(Semi-Strong Form Efficiency)

股票價格已充分反映所有公開的資訊,投資者無法利用資訊分析,來進行股票價格預測而獲取報酬。因此,所有的基本面分析都是徒勞無功的。

3. 強式效率(Strong Form Efficiency)

股票價格充分反應了所有已公開與未公開的資訊,雖然資訊未公開,但部份投資者能夠利用各種管道來獲得未公開資訊。所以,未公開的資訊亦已完全反應在股票價格上。在此種情形下,任何技術分析與基本面分析都是無效的


結論:

1. 個人認為目前的股票市場應屬於強式效率市場,亦即所有公開與未公開資訊皆已反應於價格上,市場充斥著內線交易,當資訊公佈時,股票價格亦已充份反映完畢。所以,每當報章媒體公佈好消息時,通常股票價格會開高走低(看到消息的人去買,而早已買進的人隨後賣出)。


2.雖然股票市場屬於強式效率市場,但因為人性無法預測(非理性),所以股價常存在過度反映的情況,股票於此時就會有獲取超額報酬的機會。


arrow
arrow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